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3-02-15
分享: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法治培训必修课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机关日常法律风险防范等为主题,组织4次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举办全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系统法治培训班,努力以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进和深化全体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处室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发《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加强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统筹部署。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双重告知承诺制”,将在自贸区范围内实施的告知承诺拓展到全市,制定《关于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八种申请材料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准等七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的实施意见》,部分实现申请材料的告知承诺和办理事项的告知承诺。开展行政审批质效提升行动,积极完善导办服务,开辟网办绿色通道,继续推行股权审查“四个不再追溯”,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建立重大任务和特殊状态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专班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落地,所有涉及冬奥事项实行“不过夜”审批,积极推行“云申办、零见面、无接触”,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断档。

2.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两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取得重要突破,制定发布《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服务保障“两区”建设推动新视听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15条,优化营商营文环境,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北京市首个集成市区两级事项的政务服务站——怀柔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站正式挂牌运行,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协同创新,数字赋能’引领视听产业基地转型升级”案例列入全市“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以信息共享为支撑,以部门联动为手段,以业绩审核“白名单”为依据试行“三不审批”。完成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上线,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通过完善导办指引、优化网办界面、退件主动告知和预留咨询电话等方式,努力把申办人员投诉率降到最低。编制发布《北京网络视听平台企业合规手册》《北京新视听指引2022》,为市场主体提供基本业务指南和合规经营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3.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分工方案落实落地,多次召开《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管理办法》和行业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细化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信用评价计分办法、信用分类监管、信用信息记录与披露等制度,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地。加强信用承诺相关工作,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等多项行政审批工作开展备查制工作,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将市场主体做出的信用承诺记录在案,作为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1.着力加强行业法制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网络视听地方立法。召开立法座谈会,广电总局、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就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交流研讨,并对条例条款提出修改意见。组织开展两轮书面调研,前往爱奇艺、优酷、哇唧娱乐、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在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创新性治理方式和治理建议以及对于立法需求。持续修改完善立法草案条款和立法项目建议报告,及时向市人大、市司法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申报立法项目。完成两部地方政府规章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并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第四批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着手修订。推动出台全国首个省级视听国际传播专项政策《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新视听国际传播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行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出台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管理以及其他有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均严格履行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手续完备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策,并通过局官网公开向社会发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制定审核把关,对提升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力专项资金管理和评审办法等8份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核,对有关文件按规定向市司法局报备;梳理我局承办制发的1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上传全市文件库;对局拟制发《合规手册》等7份政策措施以及有关协议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四)全面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A岗岗位管理,根据我局权力清单变化和工作实际需要,积极与市司法局沟通,组织进行行政执法A岗岗位调整和人员更新,加强执法统筹督促确保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100%。加强行政检查行为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司法局要求重新编制我局19项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制定完善行政检查标准,并在局官网发布。组织完成执法资格考试和新版执法证更换,对外公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执法人员名录库(2022年版)》。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完善《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动态维护北京“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对象目录库,我局17类1.5万个行政检查对象已及时更新。抓好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编制《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积极对接,落实联合抽查任务相关事宜,推动部门联合抽查取得实效。加强统筹督导,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落实,并于局政务网站公布2022年度市场主体双随机抽查结果。

(五)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完成我局权力清单、“互联网+监管”检查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单合一”工作,进一步强化职责法定。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公布新版《北京市行政检查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我局新增“对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行政检查”“对广播电台、电视台的设立、合并和相关事项变更的行政检查”等15项行政检查职权。

2.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完成我局承办的10件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做好市十五届人大、十三届市政协以来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3.全面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搭建完成“两微一端十二号”宣传矩阵,持续推进短视频平台开设,局官网新增“接诉即办公开”“惠企惠民政策”等八个板块。全年局官网累计发布信息6836篇,政务微博“首都广播电视”累计发布微博7254条,政务微信号“首都广播电视”累计发布微信稿件1103篇,头条号累计发布量为702条。全年公示和归集行政许可信息5710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完善行政争议处置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争议处置,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处置机制。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须由局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案情、商讨处置措施,防范法律风险。通过培训和行政争议的处置,强化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应诉能力,及时主动化解法律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2.提升“接诉即办”和信访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建立“双月工作例会”制度,形成闻风而动、快速响应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7*24小时“接诉即办”工作专人值守制度。全年办理12345市民热线群众诉求1301件,年度局自办成绩99.8,行业办件成绩稳步提升。另办理各类信访348件,其中,办理上级转办信访28件,领导信箱信访320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七)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全面落实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发《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制作展示宣传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活动情况被“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报道。制定印发市广电系统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对相关情况予以报道。组织开展“法治广电进园区”等活动,走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送法律法规上门、送政策解读上门、送政务服务上门”,持续开展需求对接和援企帮扶行动,引导行业企业和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行业深入人心。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部分公务员未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未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关键所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还没有真正转变到法治轨道上来,一些部门对合法性审核工作不够重视。

(二)行业法律法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目前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比较滞后,已不能适应复杂的行政管理活动的需要。网络视听地方立法进度需要加快,借文娱治理契机,需要与市司法局、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和总局相关司局加强沟通,各方共同推动。

三、2022年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一是制发《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适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发挥学习引领示范作用。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并根据会议精神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全年主持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职责法定,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推动完成“三单合一”工作。编制发布《北京网络视听平台企业合规手册》《北京新视听指引2022》,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广电总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法治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推动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2023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

(二)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认真组织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审批改革,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公示,促进“阳光审批”,把审改工作置于“法”的框架之内。升级“一网通办”,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监督,改善服务体验。

(四)加力推进网络视听地方立法

持续推动网络视听地方立法,与市人大、市司法局深入对接沟通,加强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加强创新点突破点调研,完善《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管理条例》草案,争取列入全市五年立法规划并做好后续工作。同时,开展公共视听载体地方立法调研。

(五)提升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

制定《关于推动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提质增效的意见》。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双随机”抽查标准,修订实施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督促A岗人员执法率100%。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化信息化建设,完成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公示,推进使用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制发《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广电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抓好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组织好法治培训,组织好网络法治微视频征集工作。持续开展“北京法治广电进园区”活动,多种形式提升园区企业法治意识和政策水平。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