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担的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全年进展情况
2023-01-11
分享:
 

序号

任务内容

主管领导

责任处室

进展情况

9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防控办

一季度已完成。

17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坚持以总规为指引,扎实推进《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梳理汇总规划前三季度各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均进展顺利。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汇总、协调服务和督促推进作用,把握时间节点,跟踪任务完成情况,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各重点任务和折子工程按期落实,并及时上报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180

紧扣基层治理难题,继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

建华

宣传管理处

“向前一步”节目共播出62期常规节目,其中防疫特别节目11期,在协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聚焦大兴安定垃圾填埋场异地迁建项目,成功促进12户村民签约。聚焦观音寺街道广仁街“断头路”疏通项目,助力打通道路,惠及1.5万居民出行。聚焦基层法治工作,与市检查院合作,探索制定商超无人结算购物环境标准;通过对“养老诈骗”进行多维度普法宣传,探索“北京经验”。聚焦历史遗留问题,提请完善相关制度。主要是在新街口东街72号金福源饭馆二层违建拆除的问题上发现“公房失管”,该房在2005年被纳入拆迁范围被撤管,但因种种原因并未拆迁,如何复管没有政策依据,节目组希望促进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

214

编制完成申遗文本,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继续实施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五八二电台迁建,完成中轴线申遗保护年度任务。

培丽

科技

公共服务

根据五八二电台迁建需要,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规自委、市文物局等部门对接,根据选址调整情况配合做好技术方案研究论证等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市委宣传部要求,国家广电总局安全传输保障司研究确定五八二电台迁建工程资金规模,推动五八二电台迁建资金尽快落实。

221

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服务群众为导向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打造一批“小而美”的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视听小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投用北京市文化中心,推动“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试运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培丽

科技

公共服务

持续推进视听小站建设工作。延庆区、通州区的视听小站已于北京冬奥会前对外开放,冬奥赛事期间综合运用8K智能终端、超高清户外大屏等设施和无障碍音频、VR互动等视听科技手段,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视听体验。加强与海淀、石景山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对接,推进这些区的视听小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视听小站选址调研,选取适合的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视听小站。

222

贴近群众生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6万余场“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纪实影像周等影响力。

建华

宣传管理处

为进一步推动国产纪录片高质量发展,打造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纪录片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和引领优秀国产纪录片创新发展的标杆性活动,拟于今年将北京纪实影像周升格为2022年中国纪录片大会,举办活动请示已报总局,待总局批复后,报北京市委市政府。活动拟于12月5日-9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大会将传承好纪实周成经验并创新提升,以“记录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设立启动仪式、总结仪式以及学术推荐、主题活动、展映展播、产业创投、特别活动五个单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公开招标,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活动方案有序推进,大会已进入推动落地阶段,将重点落实活动报批、大会宣传启动、领导嘉宾邀约等工作。

225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举办“大戏看北京”展演季,支持重大革命、历史、现实和北京题材创作,策划推出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电视剧《我们这十年》《胡同》《冬奥一家人》、歌剧《映山红》《青春之歌》、京味舞台剧《簋街》、杂技剧《呼叫4921》等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评选推荐。

 

 

孔建华

宣传管理处

电视剧管理处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

1.成功推出优秀电视剧《我们这十年》《胡同》《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我们这十年》10月10日起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广东卫视播出,全剧通过“以小博大”的艺术手法,彰显了“非凡十年,奋斗有我”的主题立意,获得观众赞誉和专家好评。《胡同》9月25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播出,都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

2.积极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项推选工作,择优推荐了《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晚会》等5个电视节目,《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等4部优秀电视纪录片,《大运河奇缘》等4部优秀电视动画片。

227

推进8K超高清标准制定,支持8K超高清内容创作生产、丰富应用场景。

培丽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科技

公共服务处)

1.完成8K节目录制和云编辑规范、8K超高清AI智能上变换技术质量评价方法、网络视听节目视频技术质量要求和测量方法等标准初稿,正在征求意见。

2.完成8K超高清视频制作扶持申报作品技术指标评测、内容合规审查等工作,经局党组会审议并公示,于9月底完成资金拨付。累计扶持作品112部、总时长236小时。

3.聚焦科技冬奥5G+高新视频创新应用,结合5G+8K超高清直播、5G+云转播应用、5G+云制播生产等热点,修订《北京市5G+视听创新应用场景(2.0版)》。

4.推进视听场景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加快“5G+4K/8K+智能拍摄+交互式演出场景”落地,制定技术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推动智慧广电与文艺演出融合发展,培育视听消费新模式,为视听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229

大力发展北京优势占先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推进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试点项目落地,推动文创园的集约化、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积极推进视听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与经开区共同研究起草《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管理办法》,策划开园仪式。推进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技术应用创新,加快建设XR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及早打通XR数字资产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的流通。加强对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指导和支持。推进禄米仓国风新视听园区和延庆数字视听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禄米仓办公环境升级改造,支持视听国际组织、优质视听企业入驻园区。组织视听行业科研机构、产业联盟和头部企业代表,调研延庆区产业园区,推进视听产业与冰雪体育、无人机融合发展。

231

创办北京文化论坛,搭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一流文化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合作洽商平台。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国际游戏创新大会、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电竞北京”等品牌文化活动。联合津冀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全力筹备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与经开区多次对接、研讨,增加经开区为主办单位。先后完成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总局报批事宜。全面启动大会展览策划、招展布置、论坛策划对接等工作。完成大会整体设计方案及展商搭建效果图,完成主场氛围营造、展览物料设计、开幕式视觉、论坛场地规划。展览部分基本完成招展工作,设置视听中国2022、北京新视听、智慧广电、“一带一路”国际视听、世界声响、全球视听-京港服务、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七大主题展区。论坛活动部分,共有36场会议论坛,均在有序推进对接中。

296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机关党委

1.研究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等活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2.分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2022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

3.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落实“第一议题”办法》,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在局内网设置“学习专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4.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5.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97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机关党委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广电总局开展的“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选派三批共计28名下沉干部,10余名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共同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党员先锋岗评选机制,宣传先进典型84人次。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有关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迅速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98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机关纪

聚焦政治责任,对照“四个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以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关通知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强化纪律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着眼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决策部署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举一反三,抓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业务问题梳理和积极解决,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于已经解决的再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努力做到解决老问题,不出新问题。

299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处

1.在市人大指导下积极推进网络视听节目地方立法调研。召开立法工作专题会和网络视听地方立法座谈会,对米未传媒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开展调研。

2.主动配合市人大做好年度预算初审、重点项目审查等工作。

3.认真做好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市“两会”期间,我局收到市政协提案10件,其中主办1件,未收到要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研究制定了提案办理分工安排,明确了提案办理部门、责任人、要求等事项;积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及时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将提案办理意见上传市政府建议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将主办提案的答复意见寄送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

305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

1.围绕推进“北京新视听”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研究确定了2022年度重点调研项目。各个课题调研组积极按照调研计划有序开展相关调研工作,调查了解有关情况,为更好地推进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2.局领导班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行业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播出检查,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工作;到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花房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行业一线开展调研,调查了解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的创作生产、前沿科技以及政策需求等情况,研究解决行业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的对策措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306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重点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制定《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清单》《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折子分工清单》《2022年度日常履职考核清单》《2022年度日常履职工作清单》等目标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单位、完成时限等事项,夯实责任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对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定期督查了解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构建上下贯通的抓落实体系,形成推动工作、狠抓落实合力,确保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309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行政审批处

深化“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和行政审批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激发市场活力的成效更加凸显。

一、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对5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引导”“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审批”;对55项政务服务事项中的部分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对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办理时限压缩到了0.5个工作日。

二、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总结探索出“十步三要工作法”,我局行政审批处被授予“接诉即办”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政务服务进园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等6家影视产业园区,进行6场次专项培训,近200余名代表参训,取得良好效果。

312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培丽

财务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注重管理质量,使财务管理由细入微。

1.紧盯重点项目,督促专项资金启动时间,梳理以往问题进行提示避免再次出现,将基本经费纳入项目化管理。

2.财务管理月报设置“早提醒”板块,对下月重大支出、重要环节进行事前提醒,辅助各部门(单位)把控好项目实施节奏。

3.首次将基本经费纳入监控范围,严格监控机关运行支出。

4.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成本绩效意识,持续探索有效降低成本的途径和方法,实现财政资金降本增效。完成收听收看(监听监看)项目成本绩效分析,建立该领域支出标准体系,将其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

315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处

事处

积极落实学习型政府建设要求,着力加强人员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习以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加强对局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完成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送学培训工作;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选派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新任公务员参加2022年度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班;依托北京干部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抓好干部在职学习;在局内网开设“法治讲座微课堂”,组织开展广播电视系统领导干部和法治骨干法治培训工作;举办2022 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高级研修班。

316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机关纪委

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报告,学习贯彻市纪委监委会议精神,把反“四风”和杜绝“节日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大节日前编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情况通报,下发节日廉政提醒,发布廉政提醒电子卡片和廉政宣传短视频,以案为鉴做好节前教育。节假日前组织公车封存情况集中检查。春节和国庆节前约谈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中秋节前及时做好礼品礼盒现场督查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截至目前今年共发现问题3件,整改率100%,处置上级交办问题线索1件,出具党风廉政意见29人次,本级未收到问题线索举报。树立务实、高效的文风会风,持续推进精文简会工作。

317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人事处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生态分析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任务书,将抓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到局党组班子成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把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制度。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从严治党突出位置,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和随机抽查等工作,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见效。将廉政教育和纪法学习纳入党支部月度工作重点,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20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机关纪委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深入歌华有线和有关区融媒体中心、社区等,就冬奥、两会期间安全播出和8K示范展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对政采、公务员招录和接收军队转业干部面试等实施纪检监督,对局监管中心智慧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进行廉洁风险监督检查,现场督导检查局宣传中心科长人选聘任工作和年度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现场报名工作。开展处级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任高管情况排查,做好退休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相关工作。完成市委宣传部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和市审计局对局主要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履职情况调查,持续推进15个重点专项内审工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