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5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努力推动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

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实施“短视频首屏首推”工程,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深入实施“可爱的中国”北京创新理论传播工程,推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密码》等创新理论节目,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的影响力、覆盖面。

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前开展选题策划,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深入开展“新时代的答卷”等重大主题宣传,推出“我们的新时代”主题报道、“时代的召唤”“国之大者”等系列报道、“复兴之路”融媒体报道,开设“喜迎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实现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有序衔接,营造全社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完善重大宣传一体化统筹协调机制,围绕全国两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有步骤、有重点开展系列宣传。推动“大宣传”格局优化升级,主动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新视听+”模式创新,加强精准对接和协同配合,积极做好各类主题宣传。

二、服务冬奥盛事,全力做好冬奥广播电视服务保障

按时保质完成冬奥场馆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建设,高质量做好冬奥场馆、冬奥村、定点酒店及医院等涉奥场所有线电视和境外节目传输保障。加强赛时运行指挥调度,做好赛时媒体广播电视信号制作和传输服务。周密制定开闭幕式人员集散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协调,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人员集散组织保障。统筹抓好内容、播出、传输、设施、网络五个安全,抓实问题隐患排查和整改清零,建立高效有序的安全播出指挥体系,确保冬奥安全播出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建好用好“冬奥纪实”4K超高清、8K超高清试验频道,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4K超高清电视全程直播和重点赛事、重大活动8K超高清试验直播,打造全景沉浸式冬奥视听体验。积极开展科技冬奥8K超高清示范展示,在20块8K大屏、5个冬奥场馆点位、10所高校和170个8K示范社区8K电视点位开通专线,进行冬奥8K示范展示。举办“视听零距离”冬奥主题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北京视听小站”开放运行,为市民群众提供沉浸式冬奥视听体验。

制定落实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宣传方案,充分运用融合传播手段开展冬奥宣传,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新媒体、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全媒体端同步发力,推出《北京向未来》《一起看冬奥》《直击冬奥》等系列节目和专题报道,持续做好冬奥赛事、冬奥知识和冬奥城市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喜迎冬奥良好氛围。

三、深耕新耕“北京模式”,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按照“好主题、好故事,好团队、好创作,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和“五找准五讲好”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主题,抓好重大革命、重大现实、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统筹“十四五”精品创作重点选题规划,加强“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动态分级管理和重点项目全流程服务管理,提高选题规划的落实率、完成率、精品率。深入落实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引导机制,强化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效能,推动资源配置向优质原创内容倾斜,孵化培育更多优秀作品。深入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打通制播上下游,丰富优秀作品播出端,加强文艺评论引领,推动文艺精品占领主阵地。

精心组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精品创作和播出,推出电视剧《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网络剧《冰球少年》、网络电影《飞吧,冰上之光》、纪录片《盛会》《大约在冬季》《绿色奥运》《我要打冰球》、动画片《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广播剧《归雁》《我们的冬奥》、公益广告《冰雪共精彩,一起向未来》等作品。全力打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献礼新时代新征程的精品力作,加快推出《先驱》《胡同》《心想事成》《情满九道弯》《王牌》《大河之水》《青春》《欢迎光临》等电视剧、《同心中国》《黄河安澜》等纪录片、《加油!中国式现代化》《向前一步》《接诉即办》等节目、《浴血无名川之奔袭》《青春正好》《穿越时空的古籍》《我们村》等网络视听作品。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上新了·故宫》《最美中轴线(第二季)》等作品和节目。

四、聚焦视听新需求,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

推动《北京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加快推出首都广电行业公共服务清单和相关标准规范。加大广电5G等智慧广电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建设,促进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新视听公共服务体系。

用好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撬动8K超高清内容创作生产,完善“单位库”“作品库”“素材库”建设,加大超高清优质供给。发挥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作用,推动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加快推出8K技术北京标准。办好“京津冀之声”广播,不断丰富内容供给,稳步推进三年全域覆盖行动计划,推动“京津冀之声”广播信号在津冀主要城市落地,打造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宣传品牌。推动公共服务示范项目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视听零距离”系列活动,发挥首批4家“北京视听小站”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扩大试点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推动歌华有线开展4K超高清机顶盒进社区,推进超高清电视在有线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应用。以直播卫星户户通、基层应急广播体系为重点,推进广播电视基层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体系建设。发挥首都行业资源优势,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帮扶、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

五、强化综合治理,筑牢守稳意识形态阵地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深化工作例会、会商研判、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抓好年度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折子工程任务落实。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严格播前三审、重播重审和总编辑负责制,坚持题材规划、立项创作、备案审查“三个关口”前移,守住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阵地。

持续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加强电视剧、电视节目、网络文艺审核管理,深入整治天价片酬、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问题,以“北京标准”推动治理取得实效、长效,引领风清气正的首都文娱风气。加快完善现代化监测监管和安全防护体系,推动全媒体监测监管闭环管理,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环境安全、网络安全、播出安全。强化前瞻性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情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拓展完善网络视听平台备案制管理,持续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规范治理,深入开展压紧压实网络视听平台主体责任大调研,编制发布《北京网络视听平台企业合规手册》,引领平台健康平稳发展。深化行业秩序治理,打造良好生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促进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六、强化数字创新引领,推动新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进《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实施,做好任务分解和督办落实,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推进《关于推动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落地,强化北京新视听高质量发展政策引领扶持。持续推进“两区”建设,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出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服务保障“两区”建设推动新视听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各项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时限,全面推广电子印章应用和电子证照,推进证照到期换证短信提醒系统、政务服务智能语音机器人系统建设,试点政务服务事项进入移动端“掌上办”,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构建市、局两套“服务包”体系,升级推进一业一册、一企一策,加大对重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持续优化营商营文环境。

紧盯数字经济发展方向,部市合作加快制定8K超高清标准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加快推动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首个贯通全产业链发展的高新视听园区,推动中国(怀柔)影视示范基地、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创新升级,发挥3家国家级视听园区龙头效应,带动市区级园区(基地)实现协同发展,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努力打造首都高新视频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服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京津冀视听走廊建设,加快筹建京津冀视听产业协同平台。

坚持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品牌活动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突破,以协同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动首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京津冀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完善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广泛开展区域交流合作。优化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评选工作,持续开展媒体融合创新技术和服务应用遴选推广计划,推动优秀项目落地应用,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不断做强首都新型主流媒体。持续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发挥智慧广电专项基金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在技术应用创新、业态服务创新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推广性的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切实提升转化效能,加快优秀项目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

统筹办好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动画周、“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等节展活动,推动新视听矩阵创新升级。创新开展国际传播,加快制订实施全国首个视听国际传播专项政策《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新视听国际传播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活动,发挥北京市提升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效能,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七、强化党建和干部人才保障,努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坚持不懈抓政治机关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丰富党性教育和锻炼内容,深化巩固党内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好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和述职评议,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为重点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上质量。

修订完善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层层传导压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紧盯节日等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强日常监督与廉政教育,持续开展“人人都是廉洁主体,处处都有廉洁价值”“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系列教育活动,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精文减会,改进会风文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努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流程发力,继续做好干部选任工作。推进局属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遴选培养工作,探索实施网络主播准入管理和人才评价体系,完成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才库建设。组织好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和播音主持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