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全年落实情况表
2020-12-31
分享:
 

序号                    

任务内容                    

责任处室                    

完成情况                    

163                    

继续支持办好《向前一步》栏目。                    

宣传管理处                    

积极扶持引导《向前一步》创作生产,打造市民和城市治理间的纽带桥梁聚焦疫情防控新矛盾问题、复产复工热点问题、棚改拆迁重点项目、《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新法新规施行等,今年播出52最高收视率6.2多次组织节目研讨会,对节目提出指导意见,与各区政府妥善协调现场拍摄,为内容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局收听收看监管系统持续监测节目播出舆情,及时反馈社会反响和观众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品质和收视率。通过推荐参加国家广电总局创新创优节目评选、刊发声屏亮点等方式,切实做好节目优化和品牌影响力提升工作;栏目主创在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城市治理论坛阐述节目融进城市治理主题选题和制播理念,助力城市综合治理。                    

215                    

继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等品牌文化活动。                    

办公室                    

规划发展处                    

以“梦圆奋进”为主题举办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突出“云上北影节”特色,共举办启动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电影+、特别节目等不同类别在内的百余项系列活动,800余家电影机构、1200名业内人士现场或“云端”参加。“北京展映”首次打通线上、电视、影院、露天、网络电视5个展映平台,共展播350余部中外电影佳作。“北京市场”创新“云展位”吸引全球441家电影机构参与,项目签约金额330.89亿再创新高,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电影强国梦圆、促进国际电影交流发展作出了贡献。                    

217                    

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和网络。                    

规划发展处                    

媒体融合发展处                    

科技处                    

1.举办全国首个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成立全国首家跨区域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京津冀三朵“云”深度对接。开展媒体融合创新技术与服务应用遴选推广计划,实施北京媒体融合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推动媒体融合平台参与社会治理。                    

2.设立推动智慧广电发展专项资金,制定配套管理办法,年度奖励30个项目,助推智慧广电示范和应用。北京市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工作被评为全国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第一名。                    

3.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歌华传媒集团、北广传媒与中国广电达成《出资意向协议》,签署《合作备忘录》,歌华有线公司以股权出资方式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于年底前完成股权交割。                    

237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各处室、各部门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强化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加强优质内容供给,促进公共服务升级,“全国一网”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推进,5G+8K创新布局实现突破,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线上线下联动举办行业高端节展活动。坚持抓平台、抓业态、抓头部和小切口、微创新并举,发布8项指引20个版本,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推动行业最大化复工复产达产。坚持“四个贯通”,北京新视听各项业务在全国持续领先,多项业务实现“单项冠军”,北京新视听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贡献率显著提升。                    

238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办公室                    

人事处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体学习20次,一把手做党课辅导。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教育,围绕疫情防控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2.坚持党建引领,局党组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分析会。选举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调整健全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3.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开展先进事迹宣讲,组织战“疫”等党日活动,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10名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局和后勤中心分别被评为市精神文明标兵和先进单位;2名同志、1个支部获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                    

240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                    

人事处                    

1.严格按照全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思路,坚持放管结合并重,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做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报批、落实等工作,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2.加紧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积极稳妥做好新闻出版服务中心和纸站注销工作,妥善安置人员并做好资产清算处置工作。                    

3.强化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有步骤有计划对机关编制进行梳理,重点解决各部门编制匹配问题,对超编及配备不足的情况合理区分,重点调整规划,统筹调度资源,提升人岗适宜度,通过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定向选调优秀应届毕业大学生等方法弥补编制不足的情况,适时补充人员力量。                    

241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共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财务处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编制2020年预算时按照要求完成对“三公经费”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压减3%、10%。预算执行过程中,积极落实各项要求,一是积极压减课题类经费,按45%比例压减课题经费161万元;二是应对疫情影响,核减不再执行项目经费、项目结余及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及委托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3745.79万元;三是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核减医疗保险经费80.69万元。同时坚决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242                    

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                    

政策法规处                    

规划发展处                    

1.组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顺利,“一个总规、一个综规、四个专项规划、七个行动计划”已完成初稿。其中,《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列入市级专项规划。下一步,编制工作将按照进度安排继续推进。                    

2.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业立法研究,召开《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规定》立法工作会,讨论修改立法条款,开展电商直播相关政策研究,推出支持纪录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清理不合理市场准入限制措施。修订《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合同管理办法》,开展合同业务专项培训,加强合同规范化管理                    

243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办公室                    

人事处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1.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梳理出易发多发风险点30个,依此建立日常提醒机制,开展疫情防控、精准扶贫、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2.坚持“无会日”等做法,严格控制发文办会,着力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3.继续做好接诉即办工作,1-11月共受理派单信访3522件(含行业),6个月在各市级部门中居于第一。                    

4.做好干部调整补充工作,调整交流补充配备9名正处职、10名副处职领导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推进机关及规范单位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全局共51名干部职级晋升。研提干部交流方案,结合编制使用情况及人岗匹配度配齐配强干部。                    

244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1.完善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落实市全面从严党(建)工作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开展面从严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月度重点任务提醒督导。突出政治监督,制定强化政治监督十方面32项具体措施。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经验被《组工通讯》刊发。                    

2.抓好党建责任人述职评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在宣传系统现场述职评议等次为优秀。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岗双责                    

3.选举产生新局机关纪委,各党支部选好配齐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举办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组织“人人都是廉洁主体、处处都有廉洁价值活动,开展廉政体检,压实主体责任。                    

246                    

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财务处                    

1.配合审计局完成对我局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严格审计整改发现问题全部销账按照市审计局要求完成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经费专项审计,按时提交审计报告。                    

2.严格内控制度管理,从制度面、机制层落实审计全覆盖,按保质完成全部6家局属事业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内部审计工作并立行立改,将审计结果报市审计局。                    

3.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共选取26个项目开展审计工作,重点2020年13个项目进行执行过程跟踪审计。选取2016至2019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这一重点项目开展内部专项审计,注重关口前移,提早发现问题                    

247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 生态。                    

机关纪委                    

1.针对巡视、审计以及日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表现和问题,分项逐条梳理出易发多发8个方面30个风险点,建立日常提醒机制。组织“人人都是廉洁主体,处处都有廉洁价值”系列活动,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局长办公会上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通报市纪委市监委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常敲警钟。                    

2.聚焦精准扶贫、疫情防控、12345接诉即办、财务审计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查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以及“拖字当头”等行为。把党纪法规和监督提醒贯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活动、重要节点,结合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示短信提示6次,开展监督检查6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