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22部作品入选总局2022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
2023-03-31
分享: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22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审结果,评选出10大类别共145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推荐的22部作品入选,在10部特别节目中,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网络纪录片《国医有方》《这十年·幸福中国》3部为北京出品,获奖总数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充分发挥“北京大视听”资源优势,主动出击、广泛动员,从剧本指导、拍摄支持、基金扶持、宣传推介全流程为网络文艺创作提供支持保障,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本次入选总局2022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的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表达创新,充分体现了京产网络视听节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描摹英雄形象,诠释主流信仰

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还原黄继光在抗美援朝最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英勇堵枪眼的故事,表现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呼唤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时代风尚。该片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也是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作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入选作品。上映后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1分,人民日报、视听中国、光明日报、人民政协网、北京日报、中国艺术报等权威媒体相继报道,实现了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双赢。

网络电影《狙击英雄》还原抗美援朝战争的残酷与艰辛,讴歌志愿军战士的坚毅与智慧,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血雨腥风中的战斗史。网络电影《排爆手》聚焦“特警排爆手”,再现武警战士与边境线毒贩的生死较量。网络剧《重生之门》聚焦人民警察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方面的艰辛付出,彰显警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748.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755.png

讲述动人故事,彰显时代精神

以乡村文化脱困为主题的网络电影《黑鹰少年》刻画了矢志不移、勇逐篮球梦的山区少年群像,同时展示大凉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冬奥题材网络剧《冰球少年》聚焦高校冰雪运动体育生群体,展现运动员积极向上、斗志激昂的面貌。网络剧《我的卡路里男孩》聚焦校园青春,展现当代高中生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积极传达了以奋斗实现梦想的思想主题。网络纪录片《国医有方》以时间为线索,呈现国内新冠疫情中几个主要城市的抗疫“战场”,全景式记录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救治实践,展示中医药团队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真实的精神面貌和医者仁心。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826.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834.png

书写凡人微光,引领社会风范

网络纪录片《我不是英雄》聚焦微小的个体力量,以独特视角和人情温度记录着世间百态,重新定义了新时代的平凡劳动者的英雄形象。短视频《没有一头鲸想这样告别》联合平台赶海用户用他们清理的海洋垃圾打造了一座巨型鲸鱼冰雕,以一场象征生命消逝的融化,呈现一头误食塑料垃圾的鲸鱼最后48小时的挣扎。短视频《摇滚老师》讲述贵州山区老师顾亚用音乐为大山孩子筑梦的故事,展现美好的希望和青春的能量,传递每一位好好生活的人以致敬之意。网络直播《双奥之城·看典》从百姓视角出发,围绕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等不同方面,生动描绘北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发展成就,用情用力讲好了“双奥之城”故事、中国故事和奥运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900.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908.png

创新题材发展,多元内容涌现

网络剧《唐朝诡事录》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精良的制作,营造出古色古香的生动气韵,进一步拓宽了古装题材的创作视野。网络电影《老师来了!》聚焦跳水题材,表现运动员实现自我价值的成长历程,展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生动实践。网络纪录片《我的高考笑忘书》聚焦高考失利群体,由12位高考过来人讲述直面失利、逆光前行的“考后”人生故事。网络纪录片《我在岛屿读书》创新聚焦作家群体,通过“文坛老友记”式的生活漫谈,展现文学创作者们鲜为人知的性格面貌以及丰富多样的文坛趣事,豆瓣评分高达9.1分。网络综艺节目《深夜书房》致力于探索多屏时代用深谈导向严肃阅读的新路径,通过探讨热点话题唤醒观众的阅读热情。网络综艺节目《了不起!舞社》聚焦年轻女性舞者群体社交文化,呈现女舞者们鲜明生动的成长故事,弥补了纯综艺领域探讨年轻女性成长话题的空白。网络音频节目《凯叔红楼梦》从少年的视角切入,讲述红楼剧情、解读红楼人物,通过丰富多样的手法传递知识,解读经典。网络直播《2021-2022优酷文化跨年·时间的路口》围绕2021年发生的重大文化事件进行圆桌对谈,创新打造文化跨年模式,给当下互联网用户给予了更多元的跨年方式选择。

微信图片_20230331141950.jpg

微信图片_20230331142001.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142008.png

前沿技术赋能,链接古今世界

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以“人民的幸福感”为切入点,用“技术+艺术”的创新叙事手法,打造古今对话的沉浸式舞台,从历史深处展现当下中国的幸福故事与时代变迁中祖国的蓬勃发展。网络纪录片《闪耀吧!中华文明》融入CG特效、动画等手段,以一线考古专家、资深文博历史学者第一手的真实经历和研究成果为支撑,以推理解谜的创新表达方式,挖掘文物古迹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核。

微信图片_20230331142036.png

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加强前期规划和项目储备,做好“北京大视听”重点项目跟踪指导,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扶持资金的资源优势,加大评优评奖的引导力度,全方位挖掘反映新时代奋斗者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帮助好作品获得好口碑、好收成,推选出更多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播出效果佳的网络文艺精品力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