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国首档科学文化教育节目《大先生》研讨会召开
2023-03-30
分享:
 

近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召开《大先生》节目创新创优研讨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马晶,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理事长李米莉,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光明日报》文艺部文艺评论责任编辑、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牛梦笛进行了现场指导,中科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姜宗林、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彭澎两位亲自参与参与节目录制的科学家也进行了现场交流。市科协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北京卫视首先对节目基本情况、创作亮点、播出效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大先生》节目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出品,于1月31日首播。节目以“有理性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现象级“大先生”为核心,对高校、中小学学生组成的“未来团”言传身教,彰显“大先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师范,展现大先生“经师”与“人师”两方面风采,传递治学精神和育人理念。截至目前,节目全网播放量超2.1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2亿,抖音粉丝量达5.4万+。

专家们对节目一致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该节目心怀“国之大者”,将科技、科学、科普深度结合,抢救性挖掘人物素材彰显责任担当,故事性呈现讲述大师人生,情感性表达传播育人精神,真实性点赞致敬科学前辈,深刻诠释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同时,专家们对节目的拓展创新也给出了中肯建议。

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加大对北京广播电视台的指导支持,鼓励节目持续创新创优。一是加强统筹,坚持首善标准,发挥北京优势,通过央地协同、部门联动,将节目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现象级综艺佳作。二是深度开发,通过节目创作盘点盘活资源,深挖故事素材,多方协作持续开发开学第一课、纪录片、广播剧等视听节目新形态。三是扩大宣传,适应当下融媒传播形势,加大短视频、竖屏资源的推送力度,拓展进教材、进校园、进文旅等线下活动广泛传播科学家精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