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年中国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
2022-09-01
分享:
 

北京新视听展作为中国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首钢园区1号馆核心位置,展览面积1100余平方米。北京新视听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视听改变生活,数字创造未来”,围绕科技冬奥视听场景示范推广、高新视频创新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汇集首都视听行业头部企业方阵,打造视听服务和视听消费典型场景,展示8K超高清产业发展、智慧广电建设成果和数字经济视听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升视听消费品质,助力“两区”建设的视听盛会。

一、举办时间和地点

北京新视听展举办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举办地点为石景山区首钢园区1号馆核心位置,展区面积达1100余平方米,是今年服贸会文旅服务展区中面积最大的专题展区。

二、新视听展四大特色亮点

今年新视听展与往年相比,更加突出四个特色。

一是加速智慧广电冬奥成果转化。把握“双奥之城”后奥运时代智慧广电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的窗口期,围绕8K超高清制播、5G云转播、VR智慧场馆孪生、Micro LED显示等科技冬奥典型应用,推动以8K超高清视频为代表的视听创新场景的行业应用和社会化推广。

二是创新元宇宙视听体验场景。围绕虚拟数字人、虚拟物体、三维重构虚拟空间等关键领域,搭建元宇宙沉浸式视听体验场景,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等实现与虚拟世界互动交流,展示创新技术平台,推进产业生态合作,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创造沉浸式的新业态新消费,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三是凸显数字经济视听消费潜能。展示短视频、直播等视听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与电商平台、运动健身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凸显视听消费、直播带货、电商经济在数字贸易中的带动作用,营造培育视听服务新业态,构建视听消费新模式的良好氛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两区”建设。

四是构建新视听产业发展生态。汇聚视听全产业链各环节领军企业,全面展示视听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元宇宙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数字经济视听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体验和视听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推动视听产业化和产业视听化发展进程,全方位展示大视听产业生态,构建大视听产业格局。

三、七大主题展览板块介绍

北京新视听展计划设置七大主题展区,包括8K超高清视听体验展区、智慧广电建设成就展区、科技冬奥成果示范展区、元宇宙视听沉浸式体验展区、数字经济视听消费场景展区、影音数字化修复体验展区和影视精品展区,全面展示北京新视听领域科技创新、技术应用、成果转化、内容创作、功能承载、服务体验及产业生态等方面成果,全力打造、全景呈现视听服务和视听消费的全产业链沉浸式互动视听体验。具体包括:

1、8K超高清视听体验展区

搭建8K超高清视听体验区,通过代表全球LED显示领域最高端技术成果,8K超高清Micro LED显示屏来呈现,给现场观众带来全色域、高动态范围的沉浸式震撼视听享受。现场播放8K超高清节目,代表着行业8K超高清视频领域最高水准。代表性参展企业为利亚德、科旭威尔。

作为LED超高清显示领域全球领军企业,同时也是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和专项资金奖励单位,利亚德公司通过展示代表全球LED显示领域最高端技术成果,0.6mm间距Micro LED 8K超高清显示屏,给现场观众带来全色域、高动态范围的沉浸式震撼视听享受。现场播放代表行业8K超高清视频制作最高水准的优秀节目,包括北京电视台《故宫》纪录片,杜比、集创北方等最新制作的8K超高清节目等,我局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资金获奖的节目内容也将在此集中展示。

2.智慧广电建设成就展区

依托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成果和专项资金奖励扶持项目,围绕智慧广电媒体、网络、服务和监管领域,突出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内容编辑制作和云采集分发等创新成果,全方位展示北京作为全国智慧广电建设优秀示范案例的建设成就。代表性参展企业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数码视讯、优酷。

(1)北京广播电视台展台

北京广播电视台聚焦“融媒视听 聚合传播”,策划“一轴三面多点”活动方案,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报道成果为“主轴主线”,以创新融媒广电视听新标杆、打造互联直播新平台、续写“双奥之城”荣誉新篇章为“主题展示面”,依托广播、电视两大直播间数十场直播活动策划、8K超高清视频制播技术、“子弹时间”摄制技术、融媒平台打造结合奥运相关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新时代下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创新成果和全媒体聚合传播的新格局。

(2)数码视讯公司展台

作为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和专项资金奖励单位,数码视讯公司在超高清视频编解码和应急广播建设领域居于行业领先。现场展示自主研发5G+超高清便携背包,满足5G+超高清多场景直播需求。针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数码视讯公司开发的应急广播+大数据系统+指挥调度的协同创新平台,实现应急广播发布、大数据预警、传输适配、终端呈现和信息安全等整体功能,为超大城市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3)优酷信息技术公司展台

作为视听平台领军企业,同时也是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和专项资金奖励单位,优酷重点围绕节目生产、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等进行展示。其中内容展示包括现实题材《幸福到万家》,乡村振兴题材《青春正好》,革命题材《血战松毛岭》《我们的西南联大》,北京题材《情满九道湾》等,技术创新包括制片环节的影视资产数字平台,制作环节的LED数字背景拍摄方案,互动环节的“自由视角”视频技术等。同时也展示科技助老、科技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应用创新。

3. 科技冬奥成果示范展区

围绕“融媒创新+科技赋能+互联直播”,通过8K频道建设、超高清制播技术展示、冬奥创新成果展示、融媒平台打造等各种形式相结合,展示后奥运时代科技冬奥成果示范最新进展和成果。代表性参展企业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国际云转播、贝壳如视。

(1)国际云转播公司展台

国际云转播公司作为智慧广电专项资金奖励单位,承担了科技冬奥云转播重要创新成果。展览突出“智慧云服务 畅享新视听”特色,呈现“云游服贸会”,通过在展位大屏直播服贸会现场拍摄和采访,呈现轻量化云转播业务场景,实现“云上观展”。打造“云转播新闻直播间”,现场云转播“新闻主持人”实现异地互动,可更换互动背景,参与互动人员可扫码获取照片。通过8K“私人影院”观看红色话剧《铁流东进》,感受8K带来的沉浸式视听感受。

(2)贝壳如视公司展台

作为科技冬奥智慧广电视听场景重要支持企业,贝壳如视公司通过三维重构技术,打造智慧场馆虚拟空间数字孪生,实现“云逛冬奥”。现场设置自主研发的伽罗华激光VR扫描仪、REALSEE G1智能手机云台等VR拍摄设备,展示冬奥场馆典型应用。提供三维空间采集、展示和重建的VR空间解决方案,同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户型图和家庭用户画像,实现自动化家装设计,为观众带来AI家装设计互动体验。

4.元宇宙视听沉浸式体验展区

按照5G+视听创新应用十大典型场景(2.0版),依托支撑场景建设的重点项目,重点展示虚拟数字人、虚拟物体、三维重构虚拟空间等关键领域,搭建元宇宙沉浸式视听体验场景。代表性参展企业为影谱科技、凌云光、中影年年。

(1)影谱科技公司展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同时也是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和专项资金奖励单位,影谱科技公司依托数字孪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数字影像鉴伪溯源系统、区块链数字版权平台和商品数字信息全自动采集分析系统,成为元宇宙虚拟物人工智能影像综合服务基地。通过现场展示智影采集终端G-Studiov3.0(一体机)和AGV自动搬运车等,打造数字虚拟店铺、3D虚拟会展等场景,构建元宇宙数字体验馆。

(2)凌云光技术公司展台

作为智慧广电专项资金奖励单位,凌云光技术公司于今年7月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将视觉技术与影视工业化经验相结合,针对数字人制作流程,建模、动画、渲染合成等关键环节,开发了“数字人制作与直播系统”“虚拟拍摄与演播系统”等交互软硬件系统,实现数字人制作以及数字人虚实拍摄制作。展览现场结合3D显示屏,展示数字人虚拟内容,通过身临其境的带入感,体验虚拟现实的魅力。

(3)中影年年公司展台

中影年年公司打造面部捕捉实时表情互动体验场景,利用三维动画、人物表情采集和数据实时传输等融合技术,通过手机终端实现数字人物品牌代言、网络直播、线上教育、节目主持等。现场观众可通过手机前置镜头进行表情互动,生成的数字人表情将实时呈现在电脑屏幕上。

5、数字经济视听消费体验区

围绕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全景展示数字经济背景下电商经济、直播带货、互联网运动健身等视听服务和视听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凸显视听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显著作用。代表性参展企业为京东科技、KEEP健身等。

(1)京东科技公司

作为电商平台的头部企业,同时也是智慧广电专项资金奖励单位,京东科技公司在现场搭建电商直播演播室,组织流量网红在现场进行直播带货,展现直播带货、电商经济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 带动作用,展示电商直播、视听消费的巨大潜力。同时联合各地产业带基地打造助农直播,为滞销农产品全面开展供应链推广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2)卡路里科技公司(KEEP)

作为国内“互联网体育第一股”,KEEP首次重装打造家庭健身场景,以智能单车、跑步机、椭圆机、运动手环等智能硬件设备和健身装备为基础,展示丰富的线上视听健身课程及直播服务,突出“互联网+健身”的行业优势,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全民健身计划,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拓展线上健身产品及服务外延。

6.影音数字化修复体验展区

依托“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亚洲规模最大的影音数字修复基地成果。代表性参展企业为中科汇金公司。

作为“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成员单位,中科汇金公司展示亚洲规模最大的影音数字修复基地成果,通过现场设置数字云唱机、太空椅等视听设备和播映超高清红色影片《雷锋》,为观众带来全媒体影音数字化修复技术服务体验。

7.影视精品展区

影视精品展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重点展示北京影视精品创作成果,宣传推介一批优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网络视听节目等精品力作,彰显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现实题材创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责任与担当。

七大主题展区贯通内容和科技,融汇艺术和技术,有机融合,互为补充,突出场景体验,营造沉浸氛围,打造一场视听无所不在、视听无时不在的沉浸式视听体验盛会。

四、知识产权保护和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视听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局防控办、安监办指导下,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精准防控、严密细致原则,积极配合首钢园区,做好新视听展展区现场环境消杀和防控措施,加强工作人员流行病学史筛查和健康监测,做好参观人流管理和健康防护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储备应急防护物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确保活动圆满顺利进行。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