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点赞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
2021-03-16
分享:
 

        3月12日,《人民日报》第20版“看台人语”栏目发表文艺短评,对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全程指导把关的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和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给予了充分肯定。全文摘录如下:

作为一部扶贫主题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的镜头推移很慢,记录和叙述都很有耐心,这一点成就了作品的真实质感。在云南怒江,帮扶医生值班出诊的一天,普通却又令人动容;在四川凉山,村民把货物打包上肩,然后一步步爬上钢梯,背回悬崖上自家开办的民宿;在贵州黔东南,驻村第一书记帮乡亲们录起了视频,在电商直播平台卖力推介地方特产……跟着镜头,观众真切地看到扶贫工作怎样一步一步开展,村民的生活和观念怎样一点一滴转变。片中有许多细节虽是“无心插柳”,却触动人心。对观众来说,在看到摆脱贫困、通往小康的道路有多么不易之后,对那些身体力行的奋斗者、劳动者便有了更多敬重。(江成)

《人民日报》点赞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1.jpg

图为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海报

相较于影视作品往往拥有庞大的观众群体,剧场戏剧相对小众。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为人们打开一扇了解戏剧、感受戏剧魅力的门。节目将8位戏剧表演、导演经验丰富,但知名度尚不高的年轻人集结在浙江乌镇,通过嵌入日常生活和作品孵化过程的环节设置,展现戏剧人真实的生活。节目不仅记录戏剧创作全过程,还完整呈现作品的完成版,以此作为节目最后一个环节。虽然电视转化多少会磨损戏剧的现场性,但不同机位的拍摄牢牢抓住表演细节,加上后期精心的剪辑,演员的高光亮点得以展现。在荧幕前观看节目的观众,也被这些年轻戏剧人对梦想的追求、对戏剧的热爱所打动。(宁  心)

《人民日报》点赞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2.jpg

近年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按照精品创作的“北京模式”,着力打好立项规划、剧本审读、拍摄指导、备案审查、宣传推广、专家研讨、基金扶持、文艺评论等“组合拳”,为网络视听精品项目提供全流程、一揽子、管家式服务,赋能高质量视听内容供给。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广泛吸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官方媒体专家,贯通节目内容审查和网络文艺评论,各家媒体已多次点赞肯定“京产”网络文艺佳作。

《人民日报》点赞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1.jpg

真实质感最入心

戏剧魅力新呈现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12日第20版)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