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网络电影《中国飞侠》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01-15
分享:
 


“北京模式”赋能现实题材创作 网络电影迈入发展新阶段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pn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

为全面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精品创作“北京模式”,交流研讨《中国飞侠》成功经验,1月13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京举行网络电影《中国飞侠》专家研讨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宣传处副处长孔妍,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及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奇树有鱼副总裁、青榕资本董事合伙人鲍玉成,《中国飞侠》导演陈静,《中国飞侠》编剧张五毛出席研讨会,围绕《中国飞侠》创作经验、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发展、北京网络文艺精品创作进行探讨交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以及20多家中央和北京市属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中国飞侠》是全网首部聚焦外卖小哥群体的网络电影。本片讲述了“北漂”外卖小哥李安全为了给生病的女儿筹集手术费,在工作奔波的过程中经历的一系列酸甜苦辣,将普通人在生活中的快乐、感动、受挫、温暖的瞬间,通过戏剧化和艺术性的演绎一一放大。北京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自上线以来,影片口碑和票房实现双丰收,得到媒体和网民的点赞,成为网络电影领域的标杆性作品。”

致敬平凡劳动者 用光影表达传递温暖

平凡劳动者是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的根基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随着外卖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护卫队”“英雄骑士”这些响亮称号的背后,是外卖小哥们对城市的默默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卖小哥成为支撑城市运转的摆渡人,为抗疫情保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飞侠》将镜头对准外卖小哥这一城市服务者群体,用平凡人的视角展现他们不同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讲述他们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打拼的感人故事。正如北京市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所说,“飞”体现了外卖小哥的工作状态和特点,“侠”表现了他们的侠义和热心,也折射出亿万普通劳动者对未来充满信心,用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pn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

“凡人小事”的作品之所以受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平凡人身上发生的小故事能让观众感到真实而亲切。外卖小哥连接着城市运转的每一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群体,以外卖小哥为主角,一下子拉近了观众的心理距离。本片编剧张五毛说:“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更愿意写一些当下的人物和故事。全社会对外卖小哥这个群体给予了充分肯定,基于这样的认知,我们更关注个体命运,更关注这一群体积极正能量的一面。”导演陈静表示:“《中国飞侠》是描绘小人物的故事,我希望从小人物身上挖掘出动人的力量,那就是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身上蕴藏的‘不平凡’——正直、善良、坚持和信念。我相信很多人对主人公李安全感同身受,他们同样用心努力地生活,负重前行,也总在不经意间为世界奉献自己的善意。这不仅是社会需要的正向力量,也是给所有平凡奋斗者的赞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认为,《中国飞侠》将人情冷暖延伸到道德情怀,将道德建设和市场竞争之间相互关系的探讨落脚在小人物身上,使得影片本身具备了一般影视作品没有的高度和温度。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

《中国飞侠》导演陈静

《中国飞侠》编剧张五毛

源于生活观照现实 网络电影提质升级

现实题材作为直接观照生活的题材类型,贴近民生,直击现实,具有天然的观众基础,更容易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当下,主旋律和现实题材成为影视作品重要的发力点,网络电影行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看来,“《中国飞侠》不仅聚焦现实题材,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真正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随着质量不断提升,网络电影将为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人提供更大的创作舞台。”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png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

当前,网络电影加快精品化发展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两效统一”的优秀作品。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网络电影在各方鼓励、推动和支持下,已经跨上了新台阶。相较于传统制作企业,网络电影公司更年轻、更具活力,可以与互联网实现良性的互动。鉴于院线电影的消费模式,网络电影领域更容易产生既有思想厚度又有艺术创作力,同时又能让观众认可的作品。”

蜂蜜浏览器_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png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

《中国飞侠》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播出后,上映6天分账破千万,截至1月13日分账票房超过1730万元,站内评分8.9,刷新2020年爱奇艺网络电影评分纪录。《中国飞侠》的成功播出,再一次让现实题材网络电影成为行业的焦点、创作的标杆。《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认为:“如果说《毛驴上树》是网络影视领域创作主旋律作品的开拓之作,那么《中国飞侠》可以说是网络影视现实主义深化的积极尝试,影片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认为:“《中国飞侠》是代表当下网络电影向现实主义精神、现实主义创作方向转型的标志性作品。影片让单线故事复杂化,让人物性格更加饱满,在叙事手法上的创新没有改变全片温暖现实主义的格调,很好呼应了我们对于特殊群体和新兴群体的现实关注与人文关怀。”

《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

未来,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发展值得期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可以向垂直化、细致化方向发展,从调研采风中捕捉灵感,从新闻素材中寻找故事。他期待以《中国飞侠》为开端,引领网络电影在艺术美学和社会写实两个维度取得更好成绩。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表示:“爱奇艺作为视频平台,不仅要带领合作方创造优秀的文艺作品,还要引领受众培养更好的观影习惯。未来爱奇艺将推出更多现实题材优质网络电影,不断挖掘现实题材的广度和深度,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成长出一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迈向文化强国征程 首都广电使命在肩

文化强国之强,在于创作更多文化文艺精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明确提出全面繁荣广播影视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这为开启“十四五”文化建设新征程明确了前进方向,也赋予了首都广电新的使命和责任。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和网络视听产业高地,以一百多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上万家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数十万影视创作人才为基础,形成了资源富集、充满活力的文艺创作生态链、产业链、创新链。近年来,北京市广电局坚持“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着力推动“三个关口”前移,健全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开展“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计划”,发布“中国榜样”系列网络电影片单,培育孵化了《中国飞侠》《毛驴上树》《我是余欢水》《乐队的夏天》《中国医生》等一大批“两效统一”的网络文艺佳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从《中国飞侠》的成功经验再出发,围绕进一步推动网络文艺精品发展,北京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提出了北京的思考和工作举措。一是以抓好源头原创为基础,加强选题规划,用光影语言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北京市广电局将集成政策和制度抓手,明方向、指路径,当好“领航员”,通过“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解决网络文艺“靠天吃饭、野蛮生长、自生自灭”等问题。引导视听平台、影视企业、创作人才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集中力量抓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特别是把反映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作为重中之重,引领网络文艺从“登堂入室”向“拓展文艺高原、攀登文艺高峰”迈进。二是以抓好创新管理为支撑,着力提质控量,用新发展理念统领文艺创作。下一步,北京市广电局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库资源,统筹贯通审核端“后台”数据和播放端“前台”数据,探索建立网络影视剧数据分析“中台”,利用智能算法和“外脑”资源,实施题材模式预警,对作品质量和社会效益“不及格”企业进行“熔断”,用更大力度、更多资源来扶优扶强扶原创,促进全域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构建风清气正、可持续发展的创作生态。同时依托北京丰富的专家资源,通过讲真话、讲道理、讲正气的文艺评论,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强化影视文艺需求侧的变革。三是以抓好优质服务为保障,统筹优质资源,用“六好”作品领航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广电局将结合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紧紧围绕优秀内容生产创作主责主线,强化三优举措:优审内容、优选资质、优化服务;打通三支队伍:规划论证队伍、审查审核队伍、评优评奖队伍,抓好三类培训:平台制作机构审核员培训、制片人制作人培训、网络编剧培训,着力推进“1260”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未来五年全流程培育孵化至少60部优秀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北京市广电局将着力把首都文化的资源禀赋,转换为精品创作优势、生产优势,打造充满活力的文艺创作生态链、创新链,履行政府部门的主业主责,持续为好故事、好主题和好创作、好团队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让好作品实现好收成。

在精品创作“北京模式”的引领下,期待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文艺作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主题,展现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人间情、北京味。正如奇树有鱼创始人、CEO 董冠杰所说:“未来,奇树有鱼将继续践行影视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长远的心态专注优质内容的生产,为观众提供更多有思想力量的精品。”

奇树有鱼创始人、CEO 董冠杰

现场合影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