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举办专题党课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7
分享:
 

11月25日下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奋力书写新时代首都广电高质量发展恢弘篇章”为题,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图_640.webp (1).jpg

杨烁指出,要充分认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电部门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的“喉舌”重要主责部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和坚定贯彻者。要积极调动各类视听媒体,进一步推动形成规模、形成声势,不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杨烁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的核心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创造性地回答好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走的时代命题,不断提高首都广电在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的贡献率、创新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必将伴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其“处处见、人人用”的功能特征,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最强音的重要手段,成为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的重要支点,成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来源。首都广电近年来在多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充分认清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乘势而上,拼搏奋斗,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坚持共享,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建立完善产业规划和政策,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实施视听产业数字化战略,不断提高优质视听产品供给能力。要统筹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加强重大视听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推进智慧广电工程,着眼北京“大城市小农村”特点,实施视听惠民工程,规划建设北京视听小站,推进百乡千村新视听示范工程,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在双循环中首都广电发展的定位和着力点,率先探索有效路径。北京视听头部企业多,视听机构多,视听资源富集,作为视听行业高速发展的国际化中心城市,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的主要节点,是视听经济循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一环。要充分发挥北京视听产业布局和发展优势,把构建首都广电新发展格局与北京正在落实的“五新”政策对接起来,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衔接起来,与发展数字经济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优势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聚集,推动产业多元融合、转型升级,加快5G+8K+高新视频产业布局,全面推动“北京新视听”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首都打造成为全球视听产业中心。

杨烁指出,要重点理解《建议》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重要要求,切实使全会精神转变成为首都广电事业产业发展的根本工作指导。要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都广电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魂”和“纲”,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到底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彻到首都广电建设全过程各领域。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区级融媒体中心,加强信息安全与播出监管,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视听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视听精品。要聚焦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农村文化发展不充分问题,拓展广播电视现代公共服务模式和内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首都广电事业和产业全面繁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视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把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作为战略引擎,充分利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优势,不断丰富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核心技术手段,加大广电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力度,加强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成果的运用,健全完善各类基金对创新技术和项目扶持机制,建设和用好创新实验室、合作研究院等,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切实为首都广电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长远规划和阶段目标、重点突破与协调推进、发扬优势与治理短板、科学发展与安全防范、立足国内与走向国际等关系,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贯通疫情防控和长远发展、贯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贯通事业和产业、贯通监管与服务,努力推动首都广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_640.webp (2).jpg

杨烁要求,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切实让全会精神提振首都广电机关的精气神。要善于讲政治,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毫不放松,在理论武装上坚持不懈,在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上坚定不移,建设政治过硬机关。要善于长才干,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舱”,增强学习提高的紧迫意识,树牢勇立潮头的创新观念,发扬攻坚破难的斗争精神,培育团结协作的价值文化,建设担当作为机关。要善于抓落实,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深化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建强媒体宣传管理“北京平台”,打造文化交流“北京名片”,创建营商营文环境“北京标准”,建设求真务实机关。要善于树正气,筑牢高质量发展的“防火墙”,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建设风清气正机关。

杨烁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把握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实现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为首都广电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