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为民行动,创新体验变动能 我局政务服务体验扫描(三)
2020-10-16
分享: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攻坚“一网通办”工作,率先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并邀请多方代表前来参加政务服务体验,这是我局先行试点,率先组织政务服务体验的具体行动。

7月底,先是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以企业代表和群众身份做了首个体验一线办事流程的人,他从咨询、取号、排队、填表、提交申报材料、关注办理过程,直到完成事项全流程办理。紧随其后,北京市广电局内部各处室人员也做了体验。近日,还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区级单位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15名特约监督员进行政务服务全流程体验。之后立刻组织体验人员“找茬”“吐槽”,名为“吐槽”实则集各方力量进行“头脑风暴”。

在之前的体验完成后,我局各处室信息化建设专管员对局内外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平台系统使用问题进行集中“吐槽”,让问题暴露在阳光下。这些“吐槽”大大促进了“管理者”“使用者”“建设者”三方面沟通和交流,让“工程师”思维和“使用者”思维实现了互换,有助于打破内部信息壁垒。就此,我们已经整理出几十条意见和建议,并已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行逐一解决。而这一次体验,来自单位外的体验人员,也从做好政务服务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加强宣传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找茬”和“吐槽”的方式,我们可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真正从惠民、利民的角度变成一次“为民行动”。

经过一段时间来的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而且通过这样一种创新体验方式,真正能够为改革提供动能。到目前为止,之前凸显的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解决,三个“打通”的改革小有成效。

首先,打通了企业群众与政府机构。审批新模式就是极简,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做到最简化审批流程。根本理念是企业群众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在哪里;企业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政府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让“贴心服务”成为政务服务新名片,为企业群众提供态度上暖心、渠道上集成、标准上精准、方式上便利、技术上智能的优质政务服务。

打通了数据壁垒、信息孤岛。我们强化了互联网思维,树立了大数据理念,是以政务数据资源建设为抓手,引领全局性、体系性的数据资源建设,这也是公共数据逐步开放共享的过程,是政务信息进入数字化深入融合的过程,势必会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连接起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

   打通了前期审批与后期监管。目前的审批模式以“互联网+监管”为基础,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同时,以监管方式为着力点,创新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建立权责明晰、高效规范的监管新模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前期审批数据与后期监管数据紧密相连,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进入新境界。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