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京声京视——深入疫情“暴风眼”,《生命缘》用纪实力量书写抗疫记忆,传递生命启示
2020-07-31
分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中国记协在慰问新闻工作者的公开信中也要求主要新闻单位按照统一部署选派精干人员到一线采访报道,及时报道疫情信息并普及防疫知识,充分反映医疗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

《生命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奔赴武汉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并于3月14日推出《来自武汉的特别报道》。《生命缘》用纪实手法真实记录下抗疫一线的一个个感人瞬间,向生命致敬,传递温情与感动,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影响力。

1.真实记录抗疫一线,充分满足公众知情权

疫情初期,由于公众对病毒存在诸多未知,社交媒体上各类谣言层出不穷,导致社会恐慌情绪发酵蔓延。相对于许多新闻媒体的外围报道,《生命缘》记者不畏艰险,直接深入最为艰险的武汉抗疫隔离病房,用镜头记录下抗疫第一线的生死救援状况,把武汉医院隔离区最真实的情况传达给受众,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如第一期节目《驰援》独家曝光了国家医疗队ECMO抢救全过程。节目以即纪实的手法拍摄了由北京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多个科室的14名医护人员使用ECMO,经过一夜奋战将一位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的全过程。同时节目中还穿插普及了关于ECMO的专业知识,用动画演示ECMO的功能,并着重介绍放置导丝连接ECMO管道的过程,不仅让观众了解了ECMO在抢救新冠肺炎病人中的重要作用,更让观众看到了机器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团结协作倾尽全力救治,决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由于节目内容的独家性和高质量,第一期节目《驰援》传播效果良好,数据显示,截止第二天12时,# ECMO抢救全程首次公开#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6亿,人民日报也发文点赞了北京卫视节目的使命与担当。

《来自武汉的特别报道》不仅记录了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还深入到了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和患者的日常治疗过程中。如第六期《惦念》记录了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的120小时内做了哪些工作:第一个24小时完成了病区改造、第二个24小时开始收治病人、第三个24小时开设第二个病区、5天之内开设第三个病区,共150张床位。记者通过长时间的跟踪拍摄,与医护人员一起在一线保持高强度的工作,捕捉到了许多外界难以了解的珍贵画面与细节,让受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疫情“暴风眼”的真实情况,不断满足公众对于信息的渴求。

 2.主题明确,叙事逻辑清晰

《来自武汉的特别报道》共播出了11期,分别是《驰援》《重启》《温度》《成长》《想见你》《惦念》《同袍》《重逢》《永生》《信仰》《长留》。虽然每一期20多分钟并不长,但每期节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充实,分别从各个维度切入,呈现疫情“风暴眼”的日常。

如第五期节目《想见你》关注疫情中的三对夫妻,紧紧围绕“想念爱人”这一主题展开故事化叙事。第一对夫妻中的丈夫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送进医院,起初特别危险,妻子一直在病房楼下的车里等候并不断给丈夫打电话,告诉丈夫“我就在你楼下,医院没有通知我你不行了,万分之一的希望都要去争取”。第二对夫妻都是北大第一医院的医生,妻子被安排去往武汉前线,在分开两个月的日子里,夫妻俩只要有空就会互报平安。第三对夫妻是一对相伴60年的“钻石婚”夫妻,爷爷住院治疗后,奶奶也被隔离,两人无法联系。起初爷爷对于康复治疗一直不太积极,分开40天后,夫妻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通话。有了奶奶的支持和鼓励,爷爷情绪慢慢稳定,并且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想见你》叙事逻辑清晰,选择的人物具有代表性,既有年轻夫妇、中年夫妇,也有老年夫妇,既有医生,也有患者。节目通过对三对夫妻因为疫情而分开但彼此牵挂、同心守望的故事化记录,共同表达了“想见你”的主题。

3.不止步于抗疫宣传报道,更探讨爱与生命

《来自武汉的特别报道》不止步于做好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不仅展现了医疗工作者坚守岗位、昼夜奋战在抗疫前线,成功救治无数新冠肺炎患者,节目还牢牢把握情感内核,探讨爱与生命,让观众透过镜头贴近人性的温暖,感受生命的坚强。

如第三期《温度》跟随唐子人医生的脚步,记录了隔离病区里传递的温度。唐医生对每一位患者都精心照顾,常常陪患者聊天,为他们加油鼓劲,还为他们带去想要的护手霜、酸奶、苹果等。唐医生表示大众看到的只是新闻上的一个个数字,但医生接触的却是一个个真人,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有一个苦难的故事,医生和护士会尽量陪伴他们走过人生中最艰难的这段路。

第九期《永生》从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位医生的自述开始。他说自己出征武汉前三岁多的女儿问自己“什么叫死亡”,当时并不知道怎么回答女儿。来到武汉后,当他看到 ICU病区一位57岁的重症女患者不停地哀求“大夫,我不想死,这个月底是我女儿的婚礼”,那一刻他明白了“死亡是当我们失去了爱和感受爱的能力,凡人不能永生,但爱可以”。

《来自武汉的特别报道》没有将节目做成对医护人员单方面的歌功颂德,而是通过原生态的记录和故事化的呈现,完成了对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家属、病人、病人家属等多个群体的人物形象刻画。节目对每一个个体给予平等的尊重,展现多元的温暖和善意,并传递他们对爱与生命的感悟,让观众感受疫情阴霾下被忽视的亲情、友情、信任以及生命的坚韧,有利于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