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京声京视——@各区:凝心聚力 奏响全面建成小康首都最强音
2020-07-31
分享: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区融媒体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设计,精准施策报道,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宣传,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同时联动微信、微博、客户端多个渠道,搭建全方位、全平台、全覆盖的立体宣传构架,深入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全景展示各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首都夯实全面小康的故事,奏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首都强音,为持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在舆论引导中彰显新闻力量、体现媒体担当。

一、聚焦脱贫攻坚 凝聚广泛社会共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各区融媒体中心全力以赴打响脱贫攻坚宣传战,全面宣传扶贫工作,展示脱贫成果和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讲好脱贫故事,传播扶贫正能量。如石景山电视台《石景山新闻》播出“坚决助力顺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石景山区在完成京冀扶贫协作任务中,早安排、早部署、早到位,坚决助力顺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作为。昌平电视台《昌平新闻》播出“帮销农畜产品 助力对口帮扶”,报道昌平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新机制”的消费扶贫原则,助力解决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特色农畜产品在生产、流通、消费多个环节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出小米、绿豆、羊肉等消费扶贫农畜产品,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特色消费扶贫之路。“北京西城”微博以图文形式报道西城广外街道帮助对口帮扶地内蒙古喀喇沁旗美林镇成果摘掉“贫困帽”的有力作为。《京西时报》以“多种扶贫齐发力 枣树变身‘摇钱树’”为题,讲述门头沟区白虎村五年来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效。“大运通州网”报道北京企业家代表团赴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与当地签订16份京蒙扶贫协作协议,累计带动30万贫困群众受益,为31个国家贫困旗县顺利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北京朝阳”APP报道为解决河北唐县苹果滞销难题,区扶贫挂职团队通过“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以购代捐”等方式,为滞销的苹果拓展销售渠道,助力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京华大地的落地生根及生动实践,既宣传对口帮扶的“北京经验”,提供可供学习的范本,又扩大正面声浪,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关注经济发展 汇聚坚定前行力

各区融媒体中心围绕本区消费季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展示特殊时期政府采用“组合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数字消费潜能,推动消费回升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全方位展示首都经济发展新动能,提振发展前行信心,为首都经济发展注入暖色调。如“平谷融媒”APP发布“平谷消费季推介宣传歌曲-买买买 购购购”,以“歌曲+图文”形式预告“乐享平谷区消费季”的开启,同时向受众介绍此次消费季将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模式,以活动促进消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顺广传媒”“这里是大兴”“怀柔融媒”“宜居密云”等公众号矩阵发布“6月6日起,北京将发布122亿元消费券”文章,采用图文形式为广大市民讲解领取优惠券的具体方法。“北京朝阳”APP则以“视频+图文”形式报道在北京消费季“潮朝阳”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区政府相关领导通过“网络直播”向广大网友介绍朝阳区消费市场,组织扶贫助农直播带货专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切实给予商家和消费者实惠,提振消费信心。“北京东城”公众号则以图文形式报道市委书记蔡奇带领十六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华熙LIVE·五棵松、王府井步行街进行拉练式检查,召开现场推进会的积极作为,借力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扩容,释放首都经济加速复苏的声量。“北京房山”抖音账号先后发布《一条值得您关注的信息》《消费季,房山喊你来下单》短视频,鼓励市民消费。一系列报道聚焦各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数字经济带动消费增长的创新实践,展现各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展示首都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内生动力强劲、经济韧性增强的良好局面,提振发展前行信心,传递正能量。

三、加强文化供给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大精神动力保障。各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关注本区加强文化服务供给、加快补齐文化小康建设短板所开展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如“尚亦城”APP持续发布“亦庄E友:职工书屋打造文化新名片”“城市发展 文化之魂不能丢”“创新文化是以色列创新的源泉”等文章,诠释文化价值的强大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及其对于推动经济发展的显著贡献作用。“掌上海淀”APP立足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开启中国画“云展览”,精心设计“五四百年系列——2020风骨中国画展”“全民阅读——丹青下的诗情画意(七)菊之贞”等主题,注重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定海神针”的功能,构筑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发扬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文化自信。丰台电视台《丰台新闻》则以“丰台特色文创 汽车文化惠民消费季上线”为题,报道区政府主动出击,借势北京时间、“北京·丰台”及快手APP,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带货+吃播”直播活动,利用互联网平台推介区旅游文化产品的良好作为。“北京房山”APP则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通过微纪录片的新颖形式展示我国历史档案流传至今的历程。一系列报道展现了各区扎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力作为,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为全面小康大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四、描绘绿色发展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国家和首都形象,关乎城市品质,关乎民生福祉。各区融媒体中心立足本区实际,深挖本地典型,采用受众通俗易懂和易于接受的呈现方式,结合群众身边的案例、数据、故事等,直观、生动地展示各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多措并举建设美丽首都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大运通州网”讲述千年漕运古镇张家湾历时两年多,先后清退关停17个工业大院、1000余家工业企业,如今已有绿化造林2958亩,并建成张家湾公园,实现从京东工业重镇到未来设计高地绿色“转身”的故事。“这里是大兴”公众号则以“占地5508亩!京南最大城市森林公园——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为题,报道曾经的“散乱污”工业大院聚集区狼垡城市森林公园,经过一年多的紧张腾退、拆违,种植常绿树、乔木等约36.5万株,最终顺利建成京南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成为城南、永定河畔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也由此提升了宜居环境和市民幸福指数。“门头沟融媒”APP报道八中京西附小学校通过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小画家、小喇叭等角色互换游戏,以有效行动为环保工作添砖加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合力创建绿色家园,培养绿色、环保、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宜居密云”微博则采用图文形式,报道檀营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宣传、讲解、体验活动,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减量、综合利用的认识,有效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督促市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一系列报道生动、鲜活、典型,深度聚焦各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展现各区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保障生态环境建设、为美丽首都赋能的积极作为,有高度有深度,接地气聚人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一抹靓丽色彩。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