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各区资讯
昌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平凡力量 德润昌平》 讲述榜样故事 砥砺奋斗精神
2023-03-13
分享:
 

近期,昌平区融媒体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出《平凡力量 德润昌平》“昌平榜样”系列节目。每期节目聚焦一位身边榜样,以讲述个人故事、诉说奋斗经历的形式,在温暖与感动中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一、根植基层典型 强化价值引领

在新时代基层的火热实践中,法治建设、疫情防控、科技创新、文明创城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的平凡英雄的鲜活事迹。《平凡力量 德润昌平》以2022年昌平榜样评选结果为蓝本,挖掘其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致敬平凡之光,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争做先锋。这些榜样有的奋战抗疫一线,有的深耕社区治理,有的坚守法润民心,有的舍身奉献触动人心。其间,北七家镇冠华苑社区居民张旭、马池口镇北小营村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吴宪洁、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项目预研总师张驰等人走到台前,讲述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夜以继日的温暖守护、科研攻坚等感人事迹,在平实故事中展现了相关个体与防疫大局、科技发展、文明建设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强化典型引领,传递向上力量。

二、讲述生动鲜活 塑造榜样群像

《平凡力量 德润昌平》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塑造了昌平区的奋斗者群像。节目下沉视角,走进一个个“昌平榜样”的“战斗”一线,通过榜样人物自述、相关场景重现、视频资料佐证等方式,见人见事、真情实感地呈现出立体鲜活、有血有肉的时代楷模。如在《危难时刻显本色 越是艰险越向前——王海潮》的节目中,走进昌平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聆听科长王海潮有关配合完成全区防疫工作的难忘回忆。一次是2022年4月的全区二轮大筛高峰期间,他和同事冒雨完成了40万人次的采样送检工作;一次是2022年6月,入户核酸的顶峰期间单日完成1万余人的核酸检测。讲述过程中,节目还适时插入了王海潮与同事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影像资料;并通过搬演方式再现了瓢泼大雨下依然高效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的过程。再如,在《攻坚克难 勇立潮头当先锋——张弛》的节目中,通过张弛的讲述,近距离接触商飞科研攻坚的最前沿,看到了在他的带领下,一支富有才干与激情的年轻团队将创新航模设计进行缩比验证的艰辛经历。鲜活的人物、精彩的故事、可感的视听效果不仅让观众对这些榜样人物的事迹和奋斗足迹有了直观清晰的了解,也加深了节目在观众心中记忆。

三、凝聚榜样力量 活化展示窗口

  悟榜样力量,学榜样精神。《平凡力量 德润昌平》系列节目不仅注重展示榜样人物的精神力量,还致力宣传推广各个领域中的创新思路。如在对昌平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尹海萍事迹的讲述中,介绍了她组织筹建本院“以案释法讲师团”“新时代普法讲师团”等普法团队,打造“百案百庭进街镇”普法品牌,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在展示天通东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苏静的事迹中,介绍了“书记工作室”的重要带教作用以及组建“网格红管家”党员先锋队、划分“红色网格”党员责任片区等社区治理新思路。节目以此启发人们在思想上深刻沉淀,在行动上果敢实践,让节目成为昌平典范推介示范的重要窗口。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