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中国动画产业国际合作论坛: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22-08-08
分享:
 

在国际动画产业高速发展下 , 中国动画在机遇和挑战面前 , 如何才能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发展之路,本论坛将从全球角度出发,剖析中国动画产业竞争力以及存在的不足,深度解读在中外合拍动画作品中如何植入中国元素,如何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中国动画走出去的经验,共同探索全球动画产业视野下的发展之路。通过对一些国家的动画发展历程和特点的剖析研究,为世界动画以及我国动画的发展提供科学借鉴。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205.jpg

饶曙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

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开幕致辞

“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动画电影也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深入生活,要发挥更大的创意力和想象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动画电影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和精致化的需求,同时促进动画电影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成为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253.jpg

汪帆

文学创作一级、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

中国世界电影学会理事、中国视协电视委员会副主任

河北省影视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

主题《关于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文化学思考》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新发展,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要与头部的动画IP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用动画作品中的故事及文化形象、场景衍生品和文化地产、主题公园,包括文旅小镇等互相结合,互为表里,下好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还有研学基地一盘大棋。积极的开展国际间的动画电影合作,在中西文明的互鉴中展示中国的审美意向,呈现中国美学的风格和中国风景的元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用世界眼光、国际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上去。”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339.jpg

刘军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会长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教学指导专委会副理事长

主题《中国动画产业的国际合作策略原则与路径》

“在原则上首先要注重文化的多样性,动画其实艺术特点就在于丰富的想象性,在这个方面来讲,表达的题材丰富多样,既可以是现实的,也可以是古老历史上的题材,也可以是反映未来的。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在人类社会的文化多样性里面,有一些基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包括宗教传统也会存在相应的禁忌,我们在表达的过程中要对其他的文化体现出充分的尊重和肯定。也要注意在这些国家进行传播的时候,只有针对于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进行作品的定制,才可能取得好的传播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432.jpg

郭春宁 

国际动画研究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副教授

人大元宇宙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大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题:《朝向未来的数字时尚:拓展动画视阈中的元宇宙启示与反思》

“今天大家看到的元宇宙雏形,还是能够感应想象到的元宇宙未来的世界,都是基于新的动态影像机制生成的。非常重要的两个指标就是数字身份系统的建构,以及去中心化区块链系统建构。有了这两个建构才能朝向元宇宙展开新的数字神话的想象。拓展理论带给我们的元宇宙就是这样的一种实践。而这个实践需要我们每个人自己阐发自己的想象力,更需要我们作为中国讲述故事的人,也和世界的动画人和学者形成知识共同体,重审神话。动画百年,必有回响,元一万象,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508.jpg

范新林 

旅美画家、陶艺家、动画艺术家

精彩致辞

“一部好的动画片应该有好的故事,要花大力气搞好剧本,故事要有真情实感,能打动人心的作品才是好的作品。凡是优秀的作品一定是兼具了本土民族化和世界共性的故事内容,要不拘一格启用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614.jpg

杨晓轩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题《国产动画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发挥竞争力》

“我们眼中的国际化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风都存在片面性,不能一味的迎合,也不能一味的坚持,要了解彼此的需求,寻找共通点和共情点。而所选题材和形象要符合全球市场的审美,过于本土化的设计会限制国际市场对作品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对国际市场要有一个读懂的形象讲故事,才能更好的实现作品国际化的表达。”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732.jpg

马努埃尔 J·加西亚(Manuel J Garcia)

国际著名动画导演,

代表作品有《蝙蝠侠》,《蓝精灵》、

《小脚板走天涯》第6、7、8季

祝福致辞

受疫情影响,远在西班牙的国际著名动画导演马努埃尔 J·加西亚(Manuel J Garcia)先生为首届北京动画周的顺利召开发来祝福。并展示了中国与西班牙首部合拍动画电影《自行车总动员》的宣传预告片。同时也介绍了中国与西班牙合拍的第二部作品《里波星球》,该部作品融入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长城文化以及中国功夫,火锅美食等中国元素,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宣传北京,传递中国声音。

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再到元宇宙;从传统的动画技术,到沉浸式的VR体验,中国动画已经具备了走出去技术引擎,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创作者已经回归到了自身的文化母体,他们将用世界性的艺术语言,以共情的方式将动画故事讲述给观众,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820.jpg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851.jp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