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冰雪之名》书写四十载追梦之旅传承冬奥会冰雪精神
2021-02-10
分享:
 

冬奥主题电视剧《冰雪之名》于近日正式启动。该剧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通过讲述一家三代人的冰雪情缘,书写全面备战冬奥会的历程,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冬奥精神。

《冰雪之名》书写四十载追梦之旅 传承冬奥会冰雪精神.jpg

    ■个人命运交织家国情怀,纵深视角描绘50年冬奥历程

 从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女子速滑队陪练男孩开始,《冰雪之名》的故事围绕着70年代、90年代、2010年代的三代中国冰雪人展开,在中国50年的冬奥历史中,他们是筚路蓝缕的开拓者、也有青出于蓝的继承者,有父子相继、师徒相承。

    《冰雪之名》创新地采用了上下篇的结构:上篇的主题为“冰雪情缘”,讲述的是初代冰雪人严振华在冬奥之路上的拓荒开荒之旅;下篇的主题为“冬奥梦想”,讲述的是新时代冰雪人严阳对冰雪情怀的继承。围绕严振华和严阳两代人的追梦历程,《冰雪之名》将爱情、友情、亲情、梦想融入其中,诠释出坚韧、拼搏的冰雪精神内涵。

■多项目、多岗位,全景式书写冬奥故事

 为了更好的响应全项参与冬奥的号召,全面展示冬奥会多个竞赛项目的生态,《冰雪之名》将围绕滑雪、双人花滑、速滑三个项目的运动员生活展开,表现冬季奥运会作为最高级别国际性运动赛事的丰富语意空间。

    不仅如此,本剧还将以群像的方式展现新冰雪人的风貌。冰雪人绝不仅仅是赛场上的运动员,也包括志愿者、冬奥主办者、甚至民族企业家。主人公的每一次全力冲刺背后,都承载着整个中国基础设施的飞速建造、科技产能的大量投入、冰雪产业的全力支持,承载着教练员、建设者、媒体人、志愿者的奥运梦想,他们因滚烫的冰雪之心和爱国之心聚集,他们的身影也浓缩着当代中国精神。

    为了收集最鲜活的素材,编剧团队深入一线,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采访。观众不仅会看到专业的冰雪竞技运动知识,还可以了解到从筹备到场馆修建、首钢搬迁等具有时代意义的故事背景,全面了解冬奥会的幕后内容。

    《冰雪之名》已被纳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冬奥题材重点电视剧项目,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文化活动服务赞助商北京文投剧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相关影视制作机构出品。该剧集结了拥有丰富经验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不仅邀请到了著名编剧梁振华担任总编剧,更请到了多位国内知名艺人加盟,共同打造冰雪运动影视精品。计划于今年5月正式开机,预计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正式推出。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