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探索视听新表达,技术创新塑精品——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十
2020-11-19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媒体融合发展时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重大主题宣传作为舆论引导的重要部分,势必要走上融合传播的创新之路。北京区级融媒体积极推进重大主题内容的融合传播,加快融合步伐,适应新时期移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平民化的新变革。在融合创新呈现方面,积极尝试可视化新形式,融合动画元素增强主题报道生动性。在叙事角度方面,发扬先进个体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以小见大。

一是采取可视化呈现方式,增强主题报道生动性。北京区级融媒体丰富重大主题活动产品的呈现形式,注重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巧妙设计产品形态,让主题宣传表现形式更加生动鲜活。东城区融媒体中心创作的《一起来,画说东城70年!》采取条漫的形式,将70年北京东城区的发展变化用长图的方式展现出来。作品融入日常生活的重要地标,熟悉的场景增强了读者的代入感,让个体感到与集体紧密相关。漫画将重大主题事件、标志性时间节点按时间顺序呈现出来,彰显社会的发展进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图_图片4.png

图1 东城区 《一起来,画说东城70年!》作品截图

二是融合多元可视化表达,提升主题报道生动性。

传播技术的发展、媒体融合进程的加速要求主流媒体不断革新报道方式与理念,契合新时代传播要求。北京区级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创作出形态丰富的移动端融媒作品,让主题报道更具生动性。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创作《待疫情消退 必定花开满城》,融合动画、数据图表等多种可视化方式,通过童声娓娓道出疫情期间全民动员、助力武汉战“疫”的历程,背景音乐起到强烈的情感渲染作用,轻量化短视频形态契合了受众观看习惯。作品借治愈患者、医护人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之口表达全民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生动呈现了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引发观众情感共振和共鸣,起到了贴近民情、温暖人心、凝聚民力的积极力量,为抗击疫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图_图片5.png

图2 海淀区《待疫情消退 必定花开满城》作品截图

三是聚焦个体经历,故事化传播让主题报道深入人心。区级融媒体中心通过聚焦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与模范的示范力量,通过感人至深的场景和故事化传播让主题宣传入脑入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房山区紧密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要求,推出《战疫有我,房山在行动》短视频作品,深入防控一线,记录房山区医务人员、警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坚守一线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为人民群众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全民抗疫的决心。

图_图片6.png

图3 房山区《战疫有我,房山在行动》作品截图

随着传媒技术飞速演进发展和前进,我国的舆论生态和媒体传播格局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重大主题报道作为舆论引导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要走上融合创新之路。各区级融媒体平台需在内容生产与传播布局上不断精进,守正创新,把握新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

作品名称

百度云链接

东城区《一起来,画说东城70年!》

https://mp.weixin.qq.com/s/WmVTc_Ce55xqHXfGgHWewg

海淀《待疫情消退 必定花开满城》

https://mp.weixin.qq.com/s/D0hDExB_KtQHp9pPZxWOgw

房山《战疫有我,房山在行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034913578989684&wfr=spider&for=pc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