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开拓融媒新思路 打造互动新模式——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八
2020-11-11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北京区级融媒体注重挖掘重大主题,服务中心大局,跟进民生热点事件,打造互动新形式。系列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创新,兼具服务性和互动性,开拓融媒作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样态。

一是注重挖掘重大主题,开拓融媒作品的新思路。区级融媒体要发挥自身媒体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报道理念方法,把握好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密云区融媒体作品《密云·追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导向,从生态环境、党建工作、城乡治理等多角度出发,呈现2019年密云区发展的成果和风貌。新媒体创意互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用精美的山水图片、延时摄影、字幕解说、音乐等手段,充分彰显区域特色,展示出密云区的生态风貌。该新媒体创意互动H5中特别设计超链接按钮,自动显示《密云报》的相关报道,为丰富区级融媒作品的内容提供新思路。

蜂蜜浏览器_图片1.png

图1新媒体创意互动H5《密云·追梦》作品截图


二是充分尊重用户体验,打造新型互动模式。北京区级融媒体注重媒介传播过程中的用户体验,积极创新互动模式。密云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新媒体创意互动H5《你是抗疫中的哪个身影》,将镜头聚焦于奔波在防控战线上的每一位个体,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从医疗卫生工作者到政法干警,数多张个体的照片勾勒出密云区英雄群像。借助创意化的互动设计,引导用户通过点亮“爱心”的形式为自己和他人点赞,增强产品趣味性和服务性,营造了一种“朋友圈”式的沉浸互动。

蜂蜜浏览器_图片2.png

图2新媒体创意互动H5《你是抗疫中的哪个身影》截图


三是跟进报道民生热点,积极建设融媒体平台。区级媒体要想把握好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就要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深入百姓, 取材于民生, 激起受众的真情实感。门头沟区融媒体中心密切关注社会、民生热点事件, 在抗击疫情期间不断推出融媒作品。视频《融媒自制公益广告,你我的安全距离“一米线”》采用符合新媒体传播的呈现方式,结合动画和轻快的配音,50秒的微视频将新冠肺炎的预防方式生动呈现。微信图文《好消息!今天我区收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在区融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发,及时跟进疫情进展,第一时间报道最新消息,在门头沟防疫专题报道《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中点赞量和互动数最高。

蜂蜜浏览器_图片3.png

图3《融媒自制公益广告,你我的安全距离“一米线”》作品截图

蜂蜜浏览器_图片4.png

图4《好消息!今天我区收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微信推文及传播效果截图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举措。区级融媒体中心要立足区域特色,挖掘重大主题报道,密切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建设区域融媒平台,打造新型互动模式,不断提升融合报道引领主流舆论、塑造主流价值导向的能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