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融合传播破壁垒,同频共振强声势——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七
2020-11-09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媒体融合的内涵,也为我国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大主题宣传作为舆论引导的重要部分,势必要走上融合传播的创新之路。作为首都媒体平台,北京区级融媒体在主题宣传报道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传播方式上,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秉承移动优先理念,让新媒体技术手段与主题报道“联姻”,有效提高传播效果与影响力。 

  一是注重用户参与,提升主题报道交互性。在融媒体作品中注重发挥用户的参与性和创造性,是融合传播时代做好重大事件宣传报道的重要方式。北京区级融媒体把握新媒体端互动性强的传播特点,释放用户内容生产力,激活用户社交分享动力。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百万通州人集合啦!快来为祖国送祝福!请接力》创意互动H5作品,邀请市民为祖国留言点赞、送祝福。作品实时显示具体辖区、街道的点赞和留言数量,激发了用户争相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与自豪感。“我和我的祖国”的背景音乐也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点燃了市民的爱国激情,让爱国强音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作品共收集留言5270条,点赞30043次,微信推文阅读量达5.6万次,点赞6300余次,传播效果较好。

图1《百万通州人集合啦!快来为祖国送祝福!请接力》作品截图

   二是创新视觉呈现,推动主题宣传社交化传播。区级融媒体中心丰富重大主题报道的呈现形式,注重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和社交化传播,让用户的自发传播为重大主题事件报道赋能。通州融媒体中心策划创作的《通州上河图》创意H5产品,以手绘形式浓缩了通州四十年发展变迁和传承。作品富有社交话题价值,与通州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让用户成为通州历史和副中心建设的见证者。个性化的“通州有你”明信片调动用户的分享积极性,凸显用户在社交传播中的存在感与参与感。作品借助用户的社交关系网络在社交媒体平台引发二次传播,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作品浏览量超过76W,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良好声势。

图2《通州上河图》创意H5作品截图

   三是创意叙事表达,小切口增强报道贴近性。区级融媒体中心创新表达方式,以小切口进行重大主题事件的报道,增进报道亲近性,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洪水口村:切实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聚焦门头沟区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洪水口村十八年前后村庄风貌的鲜明对比,突出当地绿色发展的切实成效和居民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作品以洪水口村为切入口,用一张张旧照片引入现代生活新图景,借当地居民、村干部之口述说产业发展、生活环境变迁,增强了内容亲切感与真实感,既彰显了政府的振兴乡村的切实作为,又折射了居民积极乐观、富足文明的生活风貌,为推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3《洪水口村:切实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作品截图

   各区级融媒体中心在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中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宣传阵地,不断创新报道理念与方法,推出具有互动性与社交性的产品,充分调动用户能动性和积极性,让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

作品名称

百度云链接

通州区《百万通州人集合啦!快来为祖国送祝福!请接力》

https://mp.weixin.qq.com/s/t01cCDywngFm4Ibz093PsQ

通州区《通州上河图》

http://m.bendi.163.com/fps/frontends/local_special/tz_changtu/index.html?1?1=?1

门头沟《洪水口村:切实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

https://mp.weixin.qq.com/s/SyrOR-YtpP52IFUCTj_MV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