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主题创作
着眼基层展关怀,聚焦先进凝共识—— 北京区级融媒体创新案例点评之六
2020-11-05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中提到,新闻媒体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到反映时代精神、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材料。对此,北京市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多部音视频作品,用镜头记录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的故事。这类融媒作品透过生动的人物特写,书写平凡人的抗疫心路,记录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力,充分展现人文关怀。多平台助力传播,提升舆论覆盖范围,提振群众抗疫信心,营造向上向善舆论氛围。

一是着眼基层,以情动人,展现人文关怀。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区融媒体中心要加强人文关怀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强大合力。疫情期间,北京各区融媒体中心充分聚焦基层,创新融媒宣传手段,推出真实感人的融媒体作品,传递美好祝愿,展现融媒体中心的人文关怀,激励群众致敬英雄。怀柔区融媒体作品《怀柔的最美逆行》多镜头、多角度展现怀柔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模样,致敬奋战生死博弈的家园守护者和建设者,传递“最美怀柔、平凡中见伟大”的主题。歌曲荡气回肠,采编唯美流畅,歌词真情动人,画面注重细节,真实展现了怀柔最美逆行者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视频作品《怀柔别来无恙》以生动的文字旁白和可视的呈现形式,讲述怀柔区从疫情爆发到疫情缓和、复工复产的城市社会动态变化,引发观众共情。《怀柔的最美逆行》在“怀柔融媒”微信公众平台播出后取得了4.2万阅读量,借力新媒体平台,有力拓展了舆论覆盖范围,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图1《怀柔的最美逆行》作品截图

图2《怀柔别来无恙》作品截图

二是聚焦先进,借力平台,正面宣传抗疫精神。融媒体中心利用专业优势,聚焦先进典型,挖掘个人事迹,以小切口反映时代大背景,彰显平凡人的伟大事迹,可以更好地传播区域声音,展示区域形象。作品借力平台,加强传播,正面宣传抗疫精神,有效凝聚社会共识,获得强烈反响。

怀柔区融媒体作品《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姬莉莉:疫情检测挑重担 实际行动践初心》讲述身患甲状腺癌症的姬莉莉不顾一切、毅然决然带领团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第一线的感人事迹。作品将目光对准第一线的工作者,记录与病毒搏斗的身影,极大地鼓舞了抗疫斗志。平谷区作品《愿为平安写平凡》记录曾奋战在刑侦一线,如今在平常琐碎中默默付出的共产党员的平凡故事。纪录片挖潜基层百姓中的事迹,展现幕后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传递平凡人勇于担当、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

图3《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姬莉莉:疫情检测挑重担 实际行动践初心》作品截图

蜂蜜浏览器_图片4.png

图4《愿为平安写平凡》作品截图

在新的媒介生态下,展现区级广电媒体的人文关怀,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构建舆论宣传格局,正在成为媒体转型发展的共识。北京区级融媒体深入挖掘材料,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进行宣推,有力传递隽永的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