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2021-10-21
分享:
 

倒计时百天将至,纪实影像周助力北京冬奥会

10月19日,第5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为此,第5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特别举办本次论坛,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百天即将到来之际,探讨纪实影像与冰雪运动、与北京冬奥会的“牵手”。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致辞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致辞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培丽指出,从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以来,北京市就围绕着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主题,用多种形式向公众推广冰雪运动,向大众普及冬奥的文化。她表示,申办冬奥成功以来,北京市广电局通过制定行业政策、举办大型节展活动、打造北京冬奥纪实频道、助力影视制播机构创作冬奥纪实影像精品等举措,不断推动冬奥冰雪运动纪实影像在全社会的认知度和普及度,为纪实影像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北京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风貌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论坛上半场,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特别节目部张朝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片人刘颖、央视网文体教育事业群体负责人兼体育文艺部总监冯宇、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作总监刘军卫,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在冰雪运动主题影视作品上的创作成果、特色亮点和有益经验。

“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上半场

“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上半场

常宇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跟踪、挖掘冬奥会的相关题材,将冬奥会本身以及更为深层的相关文化内容,以纪实影像的方式展现给全世界。

创作过多部体育纪录片的张朝夕认为,奥林匹克中所蕴含的不仅是竞技,更有人生。在他看来,体育纪录片要在体育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命运之间建立关联,形成人文关怀。

刘颖表示,海外观众通过纪实影像中呈现的中国冰雪运动加深了对当下中国的了解,从而使纪实影像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扇窗口。

冯宇表示,央视网一直在积极围绕北京冬奥会进行新媒体宣传和报道工作,配合北京冬奥组委会进行宣传。利用新媒体的特性,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每周网络舆情数据调研,制作3分钟“冰雪热词报”短片,用数据结合影像的方式表达中国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及中国大众如何在互联网上讨论和关注冰雪运动,在传播上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刘军卫表示,从文化角度而言,纪录片近年来愈发被大众认可;而从冰雪运动角度而言,当下中国冰雪运动仍然是“冷门”。因此,他们希望将“热”的纪录片和“冷”的冰雪运动结合起来,为带动“3亿人上冰雪”作出一些贡献。

 “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下半场

“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下半场

论坛下半场,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教授、《奥运官方电影史》作者贺幸辉,纪录片导演祝贺,纪录片导演冯冀,共同围绕魅力多彩的冰雪运动与国民生活之间的内在联系、引人思考的人文精神和如何更好传播冰雪文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贺幸辉表示,从夏奥会到冬奥会,国人对体育的理解,最大的变化是从“新闻”的观念转变为“文化传播”的观念。她认为,这种变化使得体育赛事的纪实影像正在变为公共记忆的一部分,将在未来成为全球公共文化记忆。

目前正在紧张创作《大约在冬季》的导演祝贺,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指出,冰雪运动纪录片具有其他体育纪录片所无法替代、无法比拟的美感和冲击力。

冯冀表示,中国其实一直有非常丰富的滑雪历史和文化,但是由于此前宣传介绍相对较少,因此中国观众对此缺乏更为深入的了解,而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相对薄弱,这些都亟需深入挖掘和呈现。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