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百年荣光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即将盛大起航
2021-10-13
分享: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古都北京进入了最绚丽多彩的时节。2021年10月18日-10月24日,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即将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全新起航!

自2017年创办以来,北京纪实影像周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纪实影像行业的重要节展之一,发展成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凸出、影响深远的首都“新视听”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即将全面启动的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在前四届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展纪实文化的外延。

纪录·百年荣光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即将盛大起航

本届纪实影像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协办,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承办,并有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因此,本届纪实影像周以“纪录·百年荣光”为年度主题,并围绕“建党百年”,设置一系列相关活动。将于10月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就以“百年·光影党史”为核心议题,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并邀请纪录片行业领军人物,探讨当下重大理论文献片、专题片的创作传播策略。此外,在今年首度设立的“当vlogger遇见北京”环节中,还将邀请vlogger前往北京红色打卡地,追寻红色足迹,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届纪实影像周结合当下纪实影像行业发展趋势、新时代发展特点,在往届既有的启动式、论坛、提案大会、展览展映、人才培训、总结仪式等相关活动的基础上,创设“圆桌派”“纪实+会客厅”、“七日工作坊非虚构影像创作营”、“当vlogger遇见北京”、“当播客遇上纪录片”等以纪实影像、非虚构为核心的极富时代特色的活动内容。

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本届纪实影像周不但设置了“光影中的冰雪道路”学术论坛,还特别设置了“光影·冰雪纪实展”,以“参与”、“体验”、“互动”为主要特色,让观众透过冬季奥运会历史展览、冰雪主题展映、冰雪嘉年华、冰雪大讲堂等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了解冬季奥运会的历史,从冰雪主题纪实影像感受冰雪运动的拼搏精神。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日益增强,纪实影像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城市文化推广等领域。为此,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还特别创设了“城市印纪”城市形象片征集大赛单元,调动网友们的蓬勃力量,通过影像众筹方式,打造城市影像名片,构建“城市形象宣传共同体”。

作为中国纪实影像行业重要节展之一、北京地区重要文化品牌之一,本届纪实影像周还特别设立“金樽中国纪录片年度作品”评审活动,围绕着“创新、创优”理念,评选出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京产纪录片、国产纪录片的不断向好发展,提升中国的国家文化软实力。

2021年10月18日-10月24日,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即将全面起航,我们在北京,等您一起来赴这场纪录片的年度盛宴!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