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首都纪录片发展四大关键词发布!闭幕活动发布四大“关键词”
2020-09-25
分享:
 

在9月22日上午举办的第四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闭幕活动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王亦君发布了本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活动的四大“关键词”。这四大关键词不仅总结了此次影像周的亮点,也为北京纪实影像周和北京纪录片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

1.jpg

关键词一:使命

为时代留影存志,为世界打开“中国之窗”,这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赋予纪录片人的一份使命与责任。在本次展映版块中,我们见到了一系列反映时代变迁、反映人民生活、反映中国故事的作品出现,它们见证了中国人民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执着与努力;带我们领略了来自“冰雪时刻”的冬奥激情;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立体化呈现了“我的中国”。与此同时,也通过不同视角,表现了纪录片人身负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记录我们生活的变迁、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记录下中国人民奋斗在伟大复兴“中国梦”路上的每一份成就。这些带有鲜明时代印记、彰显时代精神的作品,也正是千千万万投身火热时代、投身火热生活的纪录片人的代表和缩影。

关键词二:赋能

一是“京九条”赋能行业发展,推动首都纪实影像产业迈向新的台阶。在本次北京纪实影像周的政策起草说明及提案发布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对《关于支持北京纪录片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这次研究起草的若干政策,从纪录片题材规划、推荐评优、扶持奖励、推广展映、节展活动、交流合作、引导服务、保障机制、人才培育九个方面,对纪录片行业和产业贯通发展构筑起政策支撑,有助于推动北京纪录片承载起“国家相册”新时代责任和担当。二是纪录片赋能城市治理,进一步拓宽纪实影像业担负的社会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要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要求。本次学术论坛专题设置了“纪实与城市治理”这一主题,多位制播机构城市题材纪录片制片、导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纪实影像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思考纪实与城市治理的关系,用作品承担起推动城市治理发展的社会责任和打造城市人文旅游品牌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三:创新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影像技术、信息技术的进步将为纪录片打开全新未来。4K、8K、VR、AR、5G、AI等新技术甚至“黑科技”日益走进大众生活,使纪录片拥有了更多更好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北京拥有信息时代最好的技术装备、最多的应用场景、最大的市场空间,纪实影像行业将在坚持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融媒体新、短、快、活的传播特性,丰富纪实影像的有效表达方式、互动呈现形式、多元传播渠道,完善优化全媒体时代纪录片产业链条和生态,奋力推动纪录片产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关键词四:联动

本届纪实影像周通过官网预约、专题直播、线上展览、影厅展映、全民征集等活动,持续推广“人人都是纪录片人”的发展理念,促进纪录片创作、生产、宣推、展播全过程向社会广泛开放,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广”的纪录片发展新态势。充分发挥“首都广播电视大宣传管理格局”矩阵作用,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各省市自治区广电局、国家图书馆、各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从纪录片高质量发展规划、纪录片与口述史的文献价值、新视听内容创作生产等不同维度展开座谈研讨,不断丰富北京纪实影像周平台交流孵化功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巩固本届纪实影像周取得的各项成果,继续保持向前一步、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北京纪实影像周打造成“立足首都 引领全国”的国家级高质量纪实影像产业示范平台。

2.jp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