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往届精彩回顾,让“公益之光”接续传递!
2023-10-30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030181452.jpg

主题为“公益之光,共筑华章”的2023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将于11月1日在北京首钢园开幕。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

自2019年创办的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如今走到第五个年头,正成为中国公益广告事业的“新天地”、首都文化活动的“新名片”、国际公益广告行业的“新地标”。下面先让我们一起回顾前四届大会的精彩亮点吧。

首届大会

填补国际公益广告大型节展的空白

2019年11月11日至13日,首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以“牵手公益,共筑美好家园”为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独特优势,搭建融合发展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填补了广告领域国际公益广告大型节展的空白。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为了更好地发挥公益广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公序良俗、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职责,大会筹备之初,就着力做好顶层设计,谋划议程安排,探索长效机制。

作为大会重要的内容之一,创意征集大赛于2019年7月15日启动,以路演+创意作品征集的方式,覆盖20多个省市、50所大专院校、100余家社会专业创作机构,征集文案作品超2000份,其中,100个优秀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奖项。

大会期间,来自国内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广告从业者以演讲、论坛、对话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此次大会中,探讨如何更好地借助公益广告的力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在以“创意让公益更有力”为主题的大师盛宴上,国内外公益广告领域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公益心路,就公益广告开展全球性的深度对话。大会首次开幕,便展现出不俗的影响力与推动力。

第二届大会

创立多个“首次”

2020年11月8日至10日,国家会议中心,第二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以“公益视界 向光前行”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凭借对时代脉搏的深刻把握,这届大会立体呈现出决胜脱贫攻坚、弘扬奥运精神等时代主题的公益属性,有效推动了公益广告的融合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为建立促进公益广告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届大会创新性地创立了多个“首次”:首设北京国际公益广告研究院,打造公益广告的研究智库;首创央地融合公益广告传播平台,与“学习强国”合作,永久设立公益广告专栏和“学习慕课专区”,促进公益广告人才培养;首发公益广告视听数据,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发布年度公益广告视听大数据;首立“公益广告北京倡议”,向全世界发出公益广告的北京倡议。

当年大会创意征集大赛中所征集到的作品数量同比增长24.5%,并在高站位谋划、多领域创新、大格局推动、全媒体传播的布局之下,获得显著的传播效果。

第三届大会

创意征集大赛获奖作品数量、质量双提升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北京首钢园,第三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大会以“公益传播 光影同行”为主题,通过“云办会”“云办展”汇集经典作品、推荐青年英才、推介重点项目、促进国际合作,着力凸显“北京风格、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打造大会国际品牌价值。

“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为了发挥优秀公益广告塑造向上向善人文环境的作用,此次大会举办期间,多家全国性广告行业组织、北京市相关行业组织向全社会发出《规范明星代言 共塑文娱生态倡议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统筹协调优酷、爱奇艺、腾讯影业和北京部分影视公司,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捐赠130部党史题材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北京公益广告国际传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公益广告助力乡村振兴。

创意征集大赛从2021年9月开始征集作品,收到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5166件作品。经过评审,共有507件作品获奖,数量与质量双双提升,充分体现了大会创意征集大赛日益增强的品牌影响力。

第四届大会

第一次发布首映公益广告

2022年8月9日至11日,北京首钢园,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以“公益同心 光影同行”为主题如期举行。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大会挖掘出众多高质量、正能量的公益广告作品,获得了社会各界、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首都文化活动的新名片,大会持续助力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精品公益广告创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在本届大会中,第一次发布首映公益广告——《您的声音》,短片以北京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故事背景,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宣传国家政策、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倡导公序良俗、助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会发起成立“大视听公益传播共同体”,面向新闻媒体、互联网平台发出共建“大视听公益传播共同体”倡议。首发《2021年全球公益广告发展报告蓝皮书》,展示公益广告研究成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一路走来,每一步都迈得平稳和踏实,每次亮相都可见沉淀和开拓。值得一提得是,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已将政府资金扶持、平台搭建、人才培育与公益广告精品创作融合共促,形成了一套全流程服务公益广告发展的政策机制。

2023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即将启幕。在巩固往届大会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第五年的相聚时刻将为大家带来哪些新看点?让我们11月1日,相约北京首钢园,拭目以待。让“公益之光”接续传递!(谷沛遥、康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