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纪录片《青春·致未来——人就像种子 要做一粒好种子》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寻稻之梦
2023-02-01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201110821.png

为纪念中国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一周年。北京卫视《档案》播出纪录片《青春·致未来——人就像种子 要做一粒好种子》,从袁老的儿子袁定阳的视角,回忆了父亲梦想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作出的杰出贡献。

倾情讲述儿子眼中的“种稻农夫”,展现袁老报国、奋斗、奉献的一生。《青春·致未来——人就像种子 要做一粒好种子》用一段段回忆片段讲述袁老的一生。袁隆平儿时在颠沛流离、忍饥挨饿的战争年代,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吃饱穿暖,这也是他最终选择农学的初衷。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国人再也不要饿肚子,袁隆平院士一生扎根天地间,毕生追求,一路坎坷,他义无反顾。节目从“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讲到了“盐碱地上种水稻”。在半个世纪里,他始终坚持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哪怕是生命弥留之际还问试验田的稻子怎么样。节目以袁定阳的讲述,全面展现了袁老一辈子躬耕田野,践行了他的“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的人生格言。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将毕生精力倾注在杂交水稻事业上,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令人敬仰。

微信图片_20230201110841.png

运用多种视听和舞台艺术手段,再现历史准确、完整、生动的真实感。节目注重细节,追求节目的高品质,通过历史短片、图片资料、实物材料等,不仅真实再现一段历史,而且还将其作为故事讲述的必要环节和故事推进的关键手段,烘托现场讲述的氛围,强化节目的视觉元素。如,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非常珍贵的档案,写于1965年的袁隆平院士早期综合材料原始手稿,这也是袁院士早期原始手稿首次在媒体上完整展出。再比如,讲述人手持一罐稻种。这是在袁隆平最后的岁月里,指导袁定阳及其团队研究的超级水稻——“超优千号”。这也是袁隆平继“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之后的第3个梦想:在盐碱地上种水稻。节目播放了人们来到湖南长沙唐人万寿园祭奠袁老视频资料片,袁隆平的墓盖四周环绕着鲜花和稻穗,墓盖上方端正地摆放着一碗稻谷和一碗大米。在墓盖边,新立着一个邮筒,寄托世人对袁隆平的哀思。斯人已逝,睹物思人,跨越40余载的档案完整公开,见证了袁隆平一生何等的艰辛,见证两代人对粮食安全事业的不懈奋斗,表达了人们的深切怀念。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