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文艺精品 | 《暖暖的火锅》:用美食洞察人生百态
2023-01-20
分享: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作为公认的第一国民美食,火锅历史悠久,不仅是中华儿女的乡愁符号,更是芸芸众生的烟火日常。10月9日起,BRTV卫视重磅推出美食情感类真人秀——《暖暖的火锅》,创新主打火锅文化,打造美食社交场景,聚焦城市中有故事的人,深挖舌尖记忆,传递人间温情,以烟火气息扩宽美食综艺边界。

微信图片_20230120201353.png

《暖暖的火锅》第一季共11期节目,包括10期常规节目及1期“火锅杯”特别策划。“暖暖火锅团”深入各行各业,在一次次治愈之旅中,交织呈现火锅文化、城市精神、本地生活,以温暖的底色及独特的视角,绘就奋斗之路与生活之美辉映的工笔画卷。

大众文化具有反映时代、关照生活的特征,《暖暖的火锅》选取了十个真实而温暖的委托人作为情感样本,在为他们打造专属火锅宴的综艺编排中,重点聚焦普通人的人生百态,以客观的观察及深度的思考探寻生活本真面貌,传达出家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本质等多层面价值观。节目走进新一代长城卫士,通过“最美长城守护人”的神秘火锅订单,揭开他们与长城之间有关坚守、热爱、传承的故事,见证箭扣长城四期修缮完工背后的汗水与热血,书写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时代新篇章。节目致敬平凡的城市英雄,走进夜归人的内心世界,他们有23年坚守岗位的夜班公交司机,有用声音陪伴我们入眠的电台主持人,有每天坚持营业15个小时的北漂创业者,历经风雨的个体故事牵动着情感神经、映照着时代洪潮,火锅热气氤氲下的围炉夜话抚慰着万千城市奋斗者的心。节目聚焦普通个体独特情感记忆与价值判断,在真实而自然的讲述中,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快节奏时代,城市需要释放压力的窗口,人们需要精神情感的寄托,《暖暖的火锅》关照社会需求,创新选取火锅作为城市生活“慢下来”与“暖起来”的情感载体,重点展现经典美食的制作与传承,溯源源远流长的中华饮食文化,在入口的同时逐渐入脑、入心,进而激发中华美食的内在生机,筑牢民心相通之桥。节目用“老北京”铜锅推开话剧的艺术之门,暖暖火锅团实地打卡北京老字号,解码老北京爆肚等美食的地域特色,并通过汤底、食材、蘸料等多个侧面,带领观众感受铜锅涮肉带给北京人的仪式、趣味等文化元素。节目抓住人们对传统饮食的怀旧情结,用一碗小米粥表达对人民警察朴素而郑重的敬意,用一瓶二八酱找寻人们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准确触及观众深层次的情感共鸣点,引领出故乡、亲情、怀旧、坚守等情感与信念。从食材入手,用极致化的视听语言,刻画火锅的无限美味及独特氛围,《暖暖的火锅》在主理人张国立和成员马伯骞、兰天奇、宗铭的带领下,从川味到港味,从老派到新潮,细腻呈现国人对美食和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不断提高中华饮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聚焦“人”、放大“真”,《暖暖的火锅》创新情感类真人秀节目形态,通过多元化的叙事内容及纪实性的叙事话语,打造轻松平淡的风格及真实自然的表达,凸显荧屏精品的“温度”与“态度”。节目打破明星与素人的身份壁垒,放大素人的存在感,以彼此平等的视角共享人生故事、感悟生活本质,更加凸显个体的视角及情感的表达,大家一起聆听退休警官的职业体悟,感受女儿第一次为父亲做饭的亲情温暖;一起畅聊“斜杠青年”的“双面人生”,鼓励青年群体保持好奇与探索、追求自由与个性;节目以旁观式的记录与呈现,给予观众更多观察与思考的可能。节目围绕“火锅订单”的核心任务推进,“暖暖火锅团”在寻找委托人及筹备火锅宴的过程中,增加沉浸式的职业体验,从喜提“一日工匠体验卡”到体验“火锅杯”足球比赛,呈现出外部结构完整、内部叙事丰富的特点,增添趣味性及可看性。节目以纪实手法对准“火锅宴”中的人,以无脚本、非表演的节目形态,还原人生百味,满足了观众更真实地感受生活的愿望。

《暖暖的火锅》以美食为载体讲好情感故事,以慢节奏定格城市风土人情,打造美食情感类真人秀模式创新指南。节目多维度探索火锅美味,精准化捕捉生活元素,在扣准时代脉搏的基础上,富有浓厚的人文关怀及严肃的价值思考,传递出积极向上、慰藉人心的正能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