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动画片《恐龙萌游记》:探秘史前世界的奇趣成长之旅
2022-11-2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28143546.png

《恐龙萌游记》是由爱奇艺快乐工作室出品的3D冒险动画片,在爱奇艺APP、奇巴布APP、随刻APP和奇异果TV同步播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名单。该片以4至6岁儿童为受众群体,讲述梦想成为探险家的小米、小麦姐弟俩,在恐龙蛋时光机“蛋仔”的帮助下穿越回史前世界,一路冒险、一路成长的故事。动画片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寓情于教、寓教于乐。该片播出之后广受好评,在爱奇艺平台热度为1785,评价高达9分;精彩片段在抖音、快手、优酷、好看视频、B站等平台广泛传播。抖音话题#恐龙萌游记 累计播放量达到1372.6万次,快手话题#恐龙萌游记 累计播放量为45.5万次。广大网友和媒体称赞动画片具有电影质感和强吸引力,以软科普的方式培养了孩子们的探索和冒险精神,引领低龄观众踏上了一段奇趣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旅程。

创意还原史前世界

满足儿童探索兴趣

一直以来,恐龙及其所生活的史前世界都是幼儿启蒙认知的热点题材, “恐龙世界”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恐龙萌游记》精准捕捉“恐龙”这一IP自带的流量和科普属性,为当代幼儿打开了一扇了解恐龙和史前世界的全新窗口。动画片以幼儿的心理需求和审美趣味为本,创意性地还原了神秘的史前世界。一方面,动画片设计了丰富的故事场景,陆地、海洋、冰川、火山等场景变化,充分满足了幼儿对史前世界的探索欲与好奇心;另一方面,4至6岁儿童以直觉感知为主,喜欢拟人化的角色,创作者在恐龙角色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片中的恐龙规避了所有暴力元素,代之以温和明亮、亲和力强的角色形象。这些恐龙去“恐”变“萌”,优缺点分明,霸王龙沙沙罗胆小怕黑、迅猛龙薇拉是跑步达人、异齿龙胖壳热爱音乐、剑龙阿福憨厚爱吃……它们与性格各异的儿童观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和深入的共情,拉近了与幼儿的距离,以高辨识度填补了低龄恐龙IP动画片的市场缺口。

微信图片_20221128143604.png

巧妙设定故事情节

实现正向价值引领

当前,“危机救援和问题解决”是动画片热衷的故事范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恐龙萌游记》没有从虚拟的、幻想的设定出发,而是将视线对准日常生活中的疑惑和困难,让小米、小麦两位主人公带着疑问穿越到史前世界寻找答案,对于儿童观众具有更强的示范、引领意义。如《饼干大师》一集讲述小米、小麦和恐龙朋友们一起为霸王龙沙沙罗举办生日派对。他们为了采摘沙沙罗最爱的鲜花,克服了路途遥远、干燥口渴等困难,最终爬上高山找到了许多美丽的鲜花,给沙沙罗留下了难忘的生日回忆;《黑暗的洞穴》以小麦怕黑为主线索,讲述小米、小麦穿越回史前世界,不得不到黑暗之洞里寻找蓝水晶为“蛋仔”充电。在朋友们的鼓励下,小麦直面恐惧,最终找到了一块最大的蓝水晶让“蛋仔”重获能量。《玩水的一天》讲述大家一起去海滩游玩,小麦因不能去海底寻找宝藏而沮丧不已,但朋友们的感召和不离不弃让他学会了接受现实,懂得了朋友才是最好的宝藏。从克服困难到团队合作,从珍惜友谊到改正错误……动画片将现实生活中孩子们会遇到的问题延伸到史前世界,通过充满吸引力的故事情节,将探险元素与儿童成长巧妙结合,不着痕迹地进行正向引导和价值输出,涵养了儿童观众的意志品格,有效引领他们认识自己、成长进步。

微信图片_20221128143618.png

融入自然科普知识

提升儿童认知水平

《恐龙萌游记》的另一大特色是,将故事趣味性和教育属性合二为一,在每集的最后设置了30秒的“小米百科”,由主人公小米总结、科普剧集中涉及的史前小知识。如《重大发现》《伟大的探险家》《饼干大师》《恐龙运动会》几集的“小米百科”分别讲解了霸王龙、三角龙、雷龙、阿根廷龙的生理特征;《飞行体验》的“小米百科”讲解“盘古大陆”的演变;《一起看流星》中的“小米百科”则对恐龙灭绝的原因进行了介绍。“小米百科”涵盖了“恐龙吃什么、住在哪里、速度有多快、哪些生活在水中、哪些会飞、冰河时代是什么”等诸多恐龙常识和史前知识,不仅增强了与儿童观众的互动,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孩子们在观看中收获了自然科学知识,提升了认知水平。作为一部面向幼儿的原创动画,《恐龙萌游记》以冒险故事满足好奇心,以软性科普丰富认知,以价值引领助力成长,完美融合了娱乐性、启发性和教育性,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对儿童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为京产动画片的代表性佳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