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视京声|动画片《甲骨文之妇好传》原创国风动漫 做好甲骨文化的传播“使者”
2022-11-23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23122444.png

《甲骨文之妇好传》由北京妙音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制作,是我国少有的一部聚焦国学文化“甲骨文”的原创动画片,入选了2022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名单,获得了媒体推荐。“新快报”客户端等媒体评价,《甲骨文之妇好传》以传奇益智故事串联26个富有深意的甲骨文汉字,展现了文字在推动文明演变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片以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妇好为原型,运用充满童趣又典藏智慧的短篇小故事,带小朋友们走进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古文字——甲骨文,弘扬国学文化,了解殷商文明,展现先人智慧。目前,动画片在咪咕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1亿次,平台评分8.5分,动画片的画质和文化底蕴获得网民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123122507.png

甲骨文小课堂

生动演绎文字变迁

《甲骨文之妇好传》聚焦甲骨文这一古代象形文字,每集故事以一个“字”为牵引,讲述了主人公少年妇好借助甲骨文,和朋友们一起踏上推动文明演变之路,带领部族走向文明、走向强大的故事,更通过讲述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生动反映先民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讲述妇好和小伙伴们为帮助村民加盖茅草屋的故事中,贯穿甲骨文“工”字的演变过程,并从完成大堡主提出的三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向小观众们介绍了从壁画记载,到结绳记事、再到仓颉造字等传播方式的演变,在寓教于乐中讲解古代文明的发展与传承。片尾部分的“甲骨文课堂”还演示了“工”字自甲骨文至金文、小篆、隶变的过程,带观众走进中华文字的数千年变迁。同时,每集故事都会生动而深刻地揭示象形文字从形到意的由来。如动画片介绍甲骨文“黑”的字形仿佛是脸部被熏过的人,寓意古人烧火烹煮时因靠近火堆吹火导致面部沾染烟灰,从而创造出了甲骨文“黑”;甲骨文“春”字则还原了地里种子苏醒破壳的过程;甲骨文“朝”字则代表着月亮逐渐褪去、太阳即将升起,甲骨文“保”的字形则如同大人把孩子抱在怀里、呵护其成长等。作品通过26个象形甲骨文字,全景展现先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生动形象不乏趣味,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微信图片_20221123123011.png

益智趣味故事

巧妙开启智慧之窗

动画片巧妙地将甲骨文蕴藏在26个益智趣味的故事之中,展现妇好和小伙伴们在甲骨文的帮助下,破解难题、守护部族、共同成长。如工匠紫亮的货币被偷时,妇好通过让众人将货币投入水中,分辨货币上是否带有紫亮疏通管道时沾染泥沙的方式,找到了偷钱的小偷。当强盗“没心眼”和“大懒虫”混进玄鸟部族打探消息时,妇好通过两人在听到族人“强盗”二字的呼喊时,第一时间摸向腰间佩刀的动作,识破了他们的身份;更通过充足的准备,抓获了偷偷潜入部族的强盗团伙。又如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妇好主动和盘龙部族的召儿一同,用巨石挡住洪水去路,成功解决了两族人民担心的水患问题。再如妇好和小伙伴们一次次破解军师的别有用心、堡主和儿子班固的多次挑衅,帮助小蕴蕴找回自信、族人找到丢失的家畜等。《甲骨文之妇好传》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或教会孩子们要细心观察,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或告诉孩子们要开放包容,主动学习新鲜事物;又或者让他们了解战士保家卫国的不容易、朋友之间互相帮助的重要性、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等,让孩子们在甲骨文的学习中,进一步启迪智慧、开拓思维、收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123123017.png

匠心精良制作

沉浸体验殷商文化

作为一部国风色彩浓郁的动漫作品,《甲骨文之妇好传》对细节之处的打磨可谓可圈可点。为了还原缔造甲骨文传奇的殷商文明,创作团队设计了10余个故事环境、30余套国风场景,精心刻画极具传奇色彩和东方韵味的殷商市集、部族祭台、建筑集群等,不仅借鉴参考了华夏部族风格,还通过富饶的稻田、特色的服饰、神秘的巫医、祭祀的兽皮等,打造充满神秘色彩兼具中华特色的殷商部落。如动画片特别融入玄鸟部族以贝壳作为货币交换等价物、采集草药治疗伤痛疾病、翻种土地迎接春耕、利用骨针缝合伤口、开班仓颉学堂传播甲骨文等符合时代背景的情节,将小朋友们带回那段文明初现的时期,让他们沉浸式感受华夏先民在金融、医学、文化等方面的卓越成就,增强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此外,片中情节还充分反映了先民以开放包容胸怀与眼界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如在赫梯人偷偷潜入偷走甲骨后,妇好几人没有鲁莽地将他们扣押起来,而是以甲骨文为媒介搭建沟通桥梁。不仅达成了对方想学习玄鸟部族文化的心愿,也向对方学习了恶金铸造术,壮大繁荣部族。一个个精心铺设的故事情节不仅揭示了中华文化得以长久传承并始终保持活性的底层归因,也在潜移默化间鼓励小朋友们以开阔的视野看世界、向未来。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