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红柳花开》:童真友情小切口 文化润疆大格局
2022-11-22
分享:
 

2022年第三季度,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评选,确定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中心广播剧《红柳花开》为2022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红柳花开》以北京与新疆和田地区组织的特色活动“京疆小记者夏令营”真人真事为原型和基础,讲述了京疆少年儿童互相了解、建立信任、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

一直以来,北京在援疆工作中坚持首善标准,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于全过程。“京疆小记者夏令营”活动是北京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一个鲜活缩影,《红柳花开》广播剧所基于的文学作品正诞生于此。源于真实经历的创作,带来原型故事的生动与丰满;基于少年互动交流的视角,带来纯真友情的强大感染力;倾注心血的投入与制作、从文字走向声音的演绎,创造出独特的情境和场域,加之折射援疆政策背景的立意升华,用心用情做好援疆工作的成果以这种充满童真的方式得到了展示与见证。

汇集情感之真挚、情节之实际,真实往往是最动人的力量。使作品具有独特魅力的,不仅是源于原作者周敏多次入疆在现实中所见所感的取材,还有从儿童视角切入、从儿童角度思考,采用契合群体特征的具有真实感、贴近性的表达。第一次坐飞机承诺和弟弟们在天空远远招手的阿依努尔、把伙伴名字联想成宠物的赵晓萱、给同学起“库尔班大叔外号”的调皮男孩子,还有对想家伙伴的安慰与照顾、家乡特色的体验与分享……不同民族少年充满童真童趣与纯真情感的形象被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出来。

在结构编排上,作品巧妙穿插了两位主人公的日记内容,如阿依努尔日记中交代作为家里骄傲的背景和对于北京之旅的满满期盼,赵晓萱日记中记录对于阿依努尔的第一印象和友好相处的决心,在必要情节中对心理活动进行解读,能够帮助受众理解动机来源,进而将人物关系完整地建立起来。作品还善于捕捉跌宕起伏的情节,巧妙利用语言与心理活动相互补充印证。面对睡过头而即将迟到伙伴,孩子们恳求老师相信他们会准时到达,在齐声倒计时中默默加油,集体团结的力量在此凸显;离别前最后一顿饭,孩子们在嬉笑间达成保持联系的承诺打破了老师怕他们长大后相互遗忘的担忧,成人的心理活动与少年的对话交替结构,对比与呼应之间体现深厚纯真的友情。一个个富有情感冲击力的事件,生动展现了京疆两地孩子们有欢笑有泪水的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转变,写实还原他们在互学共进中建立友谊、深化情感的过程。

作为一部广播作品,《红柳花开》准确抓住声音艺术的独特魅力,灵活运用音响音效,建立起情景场域,使文学作品拥有了多维立体的感受空间,具有较强的生动性与感染力。在主人公提到“小提琴”“游泳”等活动时同步配以乐声与水声,从听觉概念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起受众其他感知与想象力;在孩子们被老师叫醒急忙下楼集合时,齐声倒计时之中铺垫具有悬疑色彩和节奏感音乐,烘托出紧张急切的氛围,利用音乐对情绪的塑造全面提升代入感。此外,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娓娓叙述的旁白、多位配音名家的倾情献声,作品倾注心血、精细制作、云集大咖,从效果上真正实现了“声”临其境。作品还推出同名主题曲,分别由来自北京和新疆两地的少年儿童共同演唱,从编写、录制到最终合成,整个制作过程同样饱含京疆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主题曲为作品主题精神的凝练,传唱之中更能够潜移默化地将这份民族团结精神广为发扬、浸润人心。

温情为基调,童真为底色,少年们相识相知的过程、日渐深厚的情谊构成了贯穿始终的线索,而这一切所展现出来的,是各民族少年那份赤诚的爱国之情,是建立在两地人民友谊之上的援疆工作时代背景。作品以离别作结,通过由主人公互通信件里写就的歌词与主题曲的交叉演绎,在剧末实现主题立意的升华。以友谊的彩虹连接京疆、以垂柳与红柳遥相呼应,歌词从儿童纯真友情寄托与表达之中折射京疆两地对口援助的紧密关系,具有深刻的教育与启迪作用。

京和携手,情满昆仑。广播剧《红柳花开》制作精良、叙事生动,从儿童故事小切口中折射时代发展大格局,在北京对口援助新疆和田的背景下,以童真的视角和真挚的情感,掀开文化润疆工程的动人截面,推动用心用情走好援疆工作之路理念的深入人心,同时也鼓励着更多人积极投身于这一事业,发扬民族团结精神,润泽边疆少年心灵。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