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深耕中国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国产动画片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
2021-09-29
分享:
 

2021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审结果,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选送的动画片《幸福路上》《三国演义》《无敌鹿战队第一季上》《叮叮咚咚毛毛镇》荣获2020年度优秀动画作品,《无敌鹿战队第一季》还获评了2020年度优秀国际传播作品,获奖作品数量位列各省局第一。综合来看,四部获奖作品讲述方式独特、时代气息浓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是国产动画片深耕原创、守正创新的典范佳作。

京声京视|深耕中国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国产动画片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图一

京声京视|深耕中国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国产动画片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图二

主题内容多元

中国故事筑“同心”

四部入选的动画片题材广泛、内容多元,或是传统文化的经典再现,或聚焦时代议题进行创新演绎,或积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部作品都在中国故事的框架下,努力开拓中国叙事的新格局。北京卡酷频道制作的《幸福终点线》《打走蛩蛩怪》、北京优酷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鹰之子》《让梦回家》以中国脱贫攻坚事业为背景,分别从不同角度诠释脱贫攻坚事业,于2020年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题材动画片推荐片目”。《幸福终点线》讲述电商扶贫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打走蛩蛩怪》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照亮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鹰之子》改编自蒙古族退休教师萨仁格日勒依靠巧手致富的真实故事,《让梦回家》讲述一个从贫困地区走出去的年轻人,亲眼见证了精准扶贫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上述作品涵盖了产业富农、旅行兴村、教育扶贫、电商帮扶等多个主题,同时又融合温暖亲情、校园生活、师生情谊等与儿童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贴近性讲述脱贫故事,实现了对脱贫攻坚这一严肃主题的创新解读,直观展现了天翻地覆的山乡巨变,是对广大少年儿童一次意义深远的现实教育。北京银河长兴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动画片《三国演义》以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为原型,秉承着对艺术负责、对文化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精准还原了原作中的情节、人物、兵法韬略,再现了汉代韵味和风土人情,更传播了中华文明“忠义智慧”的价值观。《无敌鹿战队第一季》由爱奇艺出品,讲述了凯奇、娜娜、多比、雷米四只小鹿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发生的冒险故事。其以4-7岁儿童为受众群体,充分运用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冒险、益智、幽默等元素,严格把控正确行为示范和安全引导等细节,融合传递了友爱、勇敢、责任心等正能量和价值观,为低幼儿童正确认识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口。《叮叮咚咚毛毛镇》由北京空速动漫文化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用儿歌MV的形式呈现毛毛镇的故事。其中的高品质儿歌紧密结合环保、防疫、冬奥会等当下议题,基调昂扬向上,歌词朗朗上口,配以绘本风格的精致画面,既让小观众领略了音乐之美、动画之趣,也学习到了成长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思想性。四部动画片以中国故事为原点,积极开拓中国价值、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有力推动了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在动画市场的布局和构建,对于涵养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凝筑文化认同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京声京视|深耕中国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国产动画片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图三

立足儿童审美

叙事手法展“匠心”

一部好的动画片不仅需要扎实的内容作为支撑,同时也需要在情节设置、叙事手法、人物创设等方面多做文章,用儿童能够理解的情境和语汇讲述故事,才具有长足的生命力。为此,上述几部动画片进行了多样的探索。如《幸福路上》在《打走蛩蛩怪》一集,设计了一个名叫“蛩蛩怪”的怪物,“蛩”音同“穷”,古代意指作物的天敌“蝗虫”。三位小主人公在走夜路回家的路上突遇停电,在一片漆黑中想起了关于“蛩蛩怪”的传说,吓得跑回了学校,多亏班主任老师和修理路灯的师傅及时赶到,才化解了他们的恐惧和不安。每个人儿时都有过在黑夜中幻想怪物的经历,动画片巧妙地将儿童熟悉的生活体验与脱贫主题联系在一起,打走“蛩蛩怪”更深层次的含义是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基建赶走“贫穷”。这一“打怪物”的叙事框架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有助于孩子们更加具象地理解脱贫攻坚,增加了叙事的趣味性和可看性。又如,《三国演义》在继承历史名著精髓的基础上,以传统东方民族艺术美术风格为基础,使用三维动画技术进行突破性创作,无论是建筑还是服饰,抑或是人物动作和表情,甚至是一个弓箭的弧度,都尽量遵循真实的历史情境,线条简单硬朗、活泼生动、富有趣味,使历史故事从远处走来,变得可感可触,有细节见温度。《叮叮咚咚毛毛镇》则以歌为媒,通过萌趣可爱的画面和动听的旋律实现价值引领。狐狸尖尖、斑马条条、瞌睡象、小鳄鱼等几位主人公在歌声中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从个人习惯到生活常识,从社会交往到情绪认知,动画片用“儿歌”这一朴素的形式唱响真善美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儿童形成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人格。几部获奖动画片紧紧围绕儿童的审美趣味,在动画片的叙事语言和表现手法上不断施展创意和匠心,使一个个故事贴近儿童需求,反映时代气息,为孩子们搭建了丰富、斑斓的视听空间。

京声京视|深耕中国叙事 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国产动画片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图四

扩大国产IP影响

融合传播再“创新”

除精耕内容创作外,四部动画片还积极拓展融合传播,在全网多点布局。以《叮叮咚咚毛毛镇》为例,其同步上线了咪咕视频、腾讯少儿、优酷少儿、爱奇艺儿童、西瓜视频、蜻蜓FM、喜马拉雅、腾讯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抖音等平台,有效扩大了传播覆盖。另一方面,主创团队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活动,助力IP“出圈”。“毛毛镇”官方微博举办了“听儿歌有奖”活动,邀请广大家长晒出在各大平台观看、收听儿歌页面的截图,赢取毛毛镇周边玩具。2021年春节期间,为响应国家防疫号召,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无法回家和孩子团聚。主创团队参与发起了“唱首儿歌给爸妈听”活动,邀请来自河北、青海、云南、重庆、湖南、江西等地“山村幼儿园”和“慧育中国”入户早教的孩子们学习、演唱《我和小雪人都等你》,录成视频发给远在外地的父母们。这首歌正是改编自《叮叮咚咚毛毛镇》的儿歌《堆雪人》,欢快的旋律和充满童真的歌词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实现了云上团聚,给双方带去了温暖和慰藉。此外,《叮叮咚咚毛毛镇》还借助与优秀品牌深度联动放大影响力,如其与奶粉品牌“飞鹤”合作,在儿歌中增加了角色“鹤小飞”,通过叠加资源加速了IP的发展。《无敌鹿战队第一季》则在国际传播上勇于创新。爱奇艺和尼克儿童频道采取“预购+监制”的合作模式,即在原有创作流程基础上,从前期阶段就邀请尼克团队参与监制,最大程度避免文化差异导致的创作盲区,同时也降低了尼克儿童频道对内容预购的风险,形成了“中方团队发挥原创力主导创作、海外播出平台监制为内容出海保驾护航”的全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无敌鹿战队第一季》先后登陆尼克国际儿童频道亚洲、欧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市场,在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首播当日,收视率均位居尼克频道第一,受到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真正成为全球小朋友共同收看的国产动画片,为更多国产动画内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北京主流媒体和各大制作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制作播出了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原创动画作品,这些作品不仅繁荣了国产动画市场,还实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表达与传承。四部获奖作品有效提升了本土原创动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国产动画内容破题、叙事出新的典范标杆,必将引领北京原创动画高质量发展,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