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感悟百年党史 激荡青春之声——评“青年说党史”系列特别节目
2021-08-27
分享:
 

2021年第二季度,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评选,确定北京广播电视台青年广播《青年说》栏目“青年说党史”系列节目为创新创优节目。该节目聚焦建党百年创作重点,以百集党史故事致敬百年风云,以青春之声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向信仰致敬,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京声京视|感悟百年党史 激荡青春之声——评“青年说党史”系列特别节目图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月19日起,《青年说》栏目播出“青年说党史”特别系列节目,庄重回望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精心挑选出100个重大事件、关键场景、重要人物,以饱含真情及历史细节的笔触,书写出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不改的初心与使命。节目跨越百年,春风化雨,细腻的讲述让党史“活”起来,青春的态度让爱国“燃”起来,信仰的光辉历久弥新。

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到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壮举,再到开国大典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袖的伟人记忆,到方志敏、刘畴西、马本斋等先驱的革命精神,再到华罗庚、邹韬奋、钱学森等志士的报国之心;从党史上首个惩治贪污的文件,到中共领导圈阅制度的由来,再到中共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历史沿革……“青年说党史”以岁月为纬,以党史为鉴,深耕建党百年史诗画卷,以高品质的短音频创作,清晰展示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时期的历史脉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深融入细腻真情的故事讲述,焕发出思想的光芒、理想的魅力和青春的力量。

承历史厚重,抒今日所思。节目在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基础上,破题大时代背景下讲述小故事,在吃透历史文献的基础上,用鲜为人知的细节带动扣人心弦的讲述,在把牢主题主线之下,展现党史的动人一面,细观百年风云的立体样貌,历史场景更加鲜活、历史人物更富情感。百集党史故事中,家属、坐骑、书信、题词等角度的切入独树一帜,观众对革命领袖毛泽东的认识从单一到立体、从抽象到形象,历史研究和学术研究的成果转变为好听的“故事”和好看“冲突”,在深刻的情绪共鸣中伟人跨越百年从历史中走向青年人心中。

京声京视|感悟百年党史 激荡青春之声——评“青年说党史”系列特别节目图二

让青年影响青年,让青年带动青年,“青年说党史”用青春之声打造属于新时代、属于新一代的党史宣传教育“主阵地”。节目由青年人视角切入,用青年人语言传播,为百年风雨历程中100个不平凡的党史小故事填上青春底色,在贴近时代的语境下,青年人深入浅出讲党史、原汁原味学党史,促进传承红色文化,澎湃激昂信仰力量。“青年说党史”立足自身定位,由青年主播选题编辑、录制音频,生动而充满细节的内容贴合青年人兴趣点,富有感情而真挚的表达也让党史更加鲜活。在“隐蔽战线传奇”系列策划中,激昂奋进的青春之声和热血澎湃的精准配乐,组成项与年急送“铁桶计划”、关露自毁名誉探敌奸、挽救党中央的“龙潭三杰”等传奇故事的讲述亮点,党隐蔽战线的波谲云诡在青春腔调的讲述下,愈加鲜活、愈加生动,成功汇聚80后、90后、乃至00后“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力量。

节目用青春态度破题内容升级,由音乐艺术切入青年人生活和观念,通过“老歌新唱”丰厚革命精神及家国情怀的情感体验,深耕声音元素抒情本色,让红色革命歌曲“年轻”起来。百集党史故事后,选取由青年人改编的红色革命歌曲,将创新的曲调唱腔融入红色歌曲传承,在青年人接受和喜爱的热潮中打造全新记忆点和传播点,《幸福新起点》、《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音响生动、激荡人心,让青年人从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厚植家国情怀。

青年人作为“网络原住民”,要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占领新媒体传播高地势在必行。北京广播电视台青年广播中心充分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多平台积极搭建融媒专题页面,生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线上课堂。节目故事讲述控制在5分钟以内,短音频以短平快、易分享的特征,满足了青年人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浅阅读”与“轻阅读”的便捷需求。“听听FM”、“关爱青年计划”等多平台,对“青年说党史”优质音频进行了积极的多媒体展示与多媒介推送,融合声音、图像、影视,全方位、多角度地立体呈现专题内容,促进传播价值最大化、最优化。

节目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注重在新的传播环境和舆论生态中,在构建青年舆论引导新格局中掌握主导权,成功抓住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关爱青年计划”在“青年说党史”专题中,通过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举旗定向、亮明观点,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重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等寄语,深感振奋人心、鼓舞精神,对筑牢青年信仰之基,意义重大。

回顾百年党史,青年始终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爱国与担当始终是中国有志青年的不变之魂。青年广播中心创新创优党史宣传,以青春之声书写百年风云,以热血之情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排兵布阵,强劲引领青年舆论方向,彰显主流媒体引导力与活力。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