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践行环保理念,引领首都新风尚
2021-08-26
分享:
 

2021年第二季度,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评选,确定北京城市广播新闻访谈节目《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为优秀广播新闻作品。该作品立足《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把握新闻时度效,邀请权威嘉宾共话《条例》实施后首都环境和市民生活的点滴变化,并巧妙运用各种音响素材,发挥广播节目的声音魅力,在对话互动中层层推进价值认同,凝聚环保共识,有效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共建绿色北京、美丽北京。节目在精品创作中塑造首都新形象、引领文明新风尚,有力彰显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与引导力。

2021年5月1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推出新闻访谈类节目《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时间节点,围绕首都做法和疫情特殊背景,以丰富扎实的成果反映首都垃圾分类新规实施的现实意义。节目充分运用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基层案例,生动具体地展现《条例》实施一周年来首都垃圾分类工作在环保意识、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论证有理有据、扎实有力。如通过剖析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等数据变化情况,展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化抽象为具体可感,强化听众的感知效果,增强报道的理解度与说服力。此外,通过阐述《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垃圾分类驿站的建设、桶前值守员的设立等治理经验,在具体的案例呈现中折射出首都精细化管理理念,以小见大,有力彰显首善之都的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媒体报道的基层温度,导向积极,意义深远。

京声京视|《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践行环保理念,引领首都新风尚图一

声音表达是构建广播新闻节目的核心元素,新闻报道只有用好声音,才能更好地表现主题。《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节目践行以听众为中心的制作理念,巧妙运用演播室嘉宾访谈与街头互动采访等音响素材,创新传播语态,以互动对话的贴近性拉近与听众的现实距离与心理距离,交流氛围佳,整体感染力强,使听众产生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临其境的感觉。节目一方面邀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如刚一同开展“对话式”访谈,以专业视角解读一年来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巧妙运用市民街头采访的同期声素材,以“垃圾分类这一年,有什么变化”这一互动话题,充分了解民众对于《条例》实施一年来的所感所想,交流语态强,真实亲切,有力凸显新闻现场感。

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城市广播所推出的特别节目,通过嘉宾、主持人与市民的多元对话,在层层递进的话题讨论中,有效实现沟通互动中的理念交流与价值认同,充分彰显广播新闻访谈节目的思辨色彩与艺术魅力。节目中嘉宾与主持人的对话紧扣《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新闻热点,主持人沉稳大气、话题引导恰当,嘉宾则凭借其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取得成果、特色做法、分类难点、未来展望等多层次逐步深化主题表达,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点评到位。此外,节目中嘉宾还就民众关于目前部分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积极回应与解答,语态亲民、氛围良好,在对话中强化交流信任感,有效消除居民担忧,促进彼此达成共识、协作配合、共建美好社区环境。节目整体节奏推进有序,在一次精彩且有价值的对话中,展现丰硕成果,并且敢于直击矛盾痛点,在思想与理念的碰撞中促交流、达共识,切实增强民众对于垃圾分类一周年所取得成果的认同感。

京声京视|《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践行环保理念,引领首都新风尚图二

《垃圾分类一周年,城市文明新起点》聚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话权威专家,剖析解读新规实施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强化垃圾分类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凸显“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进步一大步”的价值理念,彰显首都城市文明新风尚。节目巧妙运用各种音响素材,强化互动交流语境,增强市民朋友的在场感,并在对话互动中强化思想交流,提升民众的认同感、配合度与坚定信心,为打造首都“绿色名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