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
2021-03-29
分享:
 

1月30日全国首档艺人跨界浸入式情景喜剧秀《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强势回归。本季赛制全面升级,创新打造沉浸式喜剧近景竞演场,以丰富巧妙的舞台呈现、精心设计的观看场景与互动性的观众投票方式,深入挖掘出喜剧作品的精神内核。通过回归真实社会生活,找寻核心价值,从而超越边界,实现对喜剧作品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凸显精品创作意识。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1.jpg

一、赛制全面升级 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

新一季《跨界喜剧王》突破以往的创作模式,全面升级赛制,打造大型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在舞台设计、节目编排、观众参与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力求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其视觉体验,也充分凸显为受众服务的创作理念。

“场景化的喜剧LIVE”

在舞台设计方面,本季节目采用场景化的喜剧表演,为每一个嘉宾量身定制专属场景,以亲身经历演绎身边故事,打造真正的喜剧LIVE现场。

3月13日节目中何昶希演绎的《机舱风云》还原了机舱的内部布景,实现缩小版的近景现场,拉近观众与舞台的距离。尹正表演的《冰海奇缘》用深蓝色的布代表海洋环境,“穿帮感”的片场模式更增添了身临其境的体验。在观看过程中,观众的位置会根据表演作品的不同而进行更换,一方面有利于体现场景的丰富性,近距离调动观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为喜剧作品的呈现提供更贴合的环境表达。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2.jpg

“一镜到底不NG”

在内容编排方面,节目全程以“一镜到底不NG”的形态展现,将竞演嘉宾接触喜剧后的心态转变同步呈现,使观众能看到跨界竞演嘉宾们从选题研讨、幕后排练、上台表演到结束后状态的全过程故事,让观众代入感更强,达到“真听、真看、真感受”的沉浸式体验。

第一期节目中艾福杰尼、唐一菲、董又霖三位不同领域嘉宾的各种准备状态以及花絮趣事等都能被观众所知晓,开放度更高,距离感更弱。特别设置“说实话”的环节,展现嘉宾在节目幕后的“小心思”,这种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增强了真人秀的真实感以及观众的体验感。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3.jpg

打破喜剧的“第四堵墙”

在观众参与方面,本季节目设计了让观众“用脚投票”的参与方式,通过走进其所喜爱的跨界嘉宾的表演场景,为心中的“喜剧王”亲自“站台”,参与感更足、互动性更强。第五季《跨界喜剧王》借助电视媒介的呈现和现场观众“站台”的形式, 打破了喜剧的“第四堵墙”,使原本间离的戏剧表演变成了观众和舞台的对话游戏,实现更立体的喜剧体验,也凸显了观众的主导权,充分挖掘大众心中的最佳“跨界喜剧王”。

二、根植现实生活  深入挖掘喜剧作品精神内核

近几年,喜剧综艺节目的发展势头强劲,观众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节目如何从最初的单纯逗乐,向成熟的“有意义、有意思、有创意、有温度”的综艺发展,需要全体喜剧工作者和节目制作方共同思考。

延续北京卫视的综艺理念,《跨界喜剧王》以“跨界+喜剧”的形式,通过寓教于乐的喜剧作品,向观众传递正能量的欢乐和笑声。立足前四季节目的选题优势,新一季节目整体立意更加深厚,根植于普通人的生活,选取反映社会现实、人情冷暖的热点话题,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深入探讨、反思,体现北京卫视品牌栏目的媒介责任感。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4.jpg

最新一期节目王智表演的《女性求职者联盟》将当下热议的“女性职场”话题编织到作品中,用诙谐幽默的形式将“职场中女性结婚、生孩子”视为筛选理由的不良社会现象演绎出来,同时借机为女性发声,社会关照性强。何昶希演绎的《熬夜大师班》,将大众的“熬夜心声”直白、趣味化地袒露在舞台之上,反讽当代年轻人的熬夜现象,引发#年轻人都在焦虑什么#等微博话题讨论,在带来欢乐的同时带来哲思,与观众产生共情。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5.jpg

尹正表演的作品《冰海奇缘》巧妙融合影视经典与现实生活,演绎了“门当户不对”的爱情故事,融入当下在婚姻中被热议的“彩礼”“装修”“酒席”等问题,诙谐与感动交织,引人深思。

相关内容贴近现实,更接地气地在作品中讨论社会现象,以“吐槽”为利刃,深入挖掘喜剧精神内核,在传递快乐的同时,传递真实、传递思考,透视喜剧作品的超我价值。

三、深耕跨界合作,多维布局赋能品牌传播

作为北京卫视的一大IP,《跨界喜剧王》一直以来有着强大的阵容与资源支持,也和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彼此赋能。第五季首播收视创北京卫视周末季播节目历史首播新高,全网斩获热搜53个,收视率始终领跑同时段电视综艺,热度持续攀升,这和自身特色的品牌塑造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在时间维度上,占据较多的播出机会。《跨界喜剧王》实行直播和回放的双重播出,占据竞争优势。通过剧集列表、预告片、节目花絮、笑点浓缩、精彩看点等不同的内容剪辑,满足不同受众随时依靠手机、网络等媒体自主观看,实现综艺节目在时间维度上全方位、多节点的分化创新。

其次,在空间维度上,实行跨媒介的全媒体拓宽。《跨界喜剧王》第五季针对新媒体平台年轻化、公开性的平台特征,开展重点布局。节目利用“北京卫视”“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等官方矩阵账号持续宣传节目内容,“尹正”“何昶希HCX”“头条新闻”“微博综艺”等明星大V点赞转发,微博主话题#跨界喜剧王# 及节目衍生话题数据阅读量超29亿。同时在20+APP开屏“花式安利”,300+线下投放广维覆盖,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播放台前幕后精彩花絮等方式,利用视频网站、移动客户端无地域限制的优势,充分拓宽节目的播出空间。

京声京视 ^ 《跨界喜剧王》第五季:创新打造沉浸式近景喜剧竞演场6.jpg

最后,在资源维度上,实现受众与广告共同开发。在品牌合作方面,《跨界喜剧王》第五季联合独家冠名商喜临门,“出手”跨界营销,开通助力通道,为节目与品牌带来了新的目标增益,也体现了王牌综艺与民族企业之间的完美契合。在拓展受众方面,节目组积极利用热点话题进行流量引流,在微博搜集心理、情感、法律、经济等不同领域KOL博主对于话题的观点,并联合冠名商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起话题抽奖活动,引发话题的多级传播与讨论,增加受众和广告资源,从而不断地创新发展,促进特色品牌的塑造与传播。

《跨界喜剧王》作为媒介环境多元竞争下的综艺节目,其热播既是当今受众审美需求的真实表现,也是将创新升级应用到喜剧节目中的典范。为更好地建构有特色的喜剧节目,必须综合应用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多渠道的传播媒体、多媒介的产播模式、多主题的节目内容,创造具有个性化的综艺节目文化影响力,这或许才是当下综艺节目主创人员的共同追求。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