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坚守舆论主阵地 着力构建暖心聚心扶贫宣传大格局——北京广播电视台着力做好脱贫攻坚主线宣传
2021-01-08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2020年全年,北京广播电视台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舆论宣传工作,坚守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北京广播电视台充分整合资源,注重联动策划,精品力作迭出,着力构建扶贫宣传大格局,报道用心用情赢得群众共鸣;同时,精准传播融媒体,发挥内容优势,深读政策、深读成果,不断扩大主流媒体传播版图。

一、站位全局  着力策划  持续强化脱贫攻坚舆论宣传

全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坚持大题大作、注重实效原则,电视、广播等主渠道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做好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以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为核心,精心组织专题报道、特别节目、访谈等,形成宣传高峰。如北京广播电视台主要新闻栏目在重要时间段推出“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脱贫攻坚北京在行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扶贫益起来”、“统战结同心  科技筑小康”、“走进幸福村庄”等专题报道,通过典型事例、具体数字呈现扶贫成绩单,全面展现党领导人民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北京乃至全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工作主动性。

北京广播电视台扶贫宣传紧扣决战决胜主题,充分把握收官特征,时间连贯性强,内容重点突出。8月份,BTV新闻与北京新闻广播共同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  首都在行动”专题报道,从北京援建玉树方方面面的变化入手,全面展现北京精准帮扶对口援助地区的政策成果,高密度、大容量宣传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12月份,北京新闻广播《北京新闻》播出“见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专题报道,聚焦扶贫决胜期,充分发挥政协建言资政作用,着重凸显“收官之考”工作成绩。北京广播电视台保持攻坚姿态,善始善终做好主线宣传,客观展现扶贫工作正确方向和良好姿态,以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加大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坚守舆论主阵地  创新扶贫宣传叙事角度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北京广播电视台高举舆论旗帜,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的宣传力度,引导扶贫干部及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起到了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例如,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讲述脱贫故事”音视频专题节目,邀请30位政协委员讲述生动的扶贫故事,其中特别强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金句”,带领观众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伟大实践,导向意识突出,集中体现主流媒体的党性、政治性。

北京广播电视台创新叙事角度,多个品牌栏目推陈出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报道,不断增强重大主题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吸引更多社会参与。例如,BTV卡酷少儿推出《童心绘梦——绿水青山周游记》原创节目,率先将脱贫攻坚纳入儿童话语体系,从儿童视角解读扶贫政策、措施、计划、安排等,充分发挥教育及价值引领作用。北京外语广播推出纪实广播剧《开往光明的列车》,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重构新闻故事、还原新闻现场,生动呈现“健康快车”公益项目给贫困地区人民带来的温暖。BTV卫视《生命缘·生命的礼物》《老师请回答》分别推出纪实节目“扶贫特辑”、“我们的信仰与选择”,深入采访扶贫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展现扶贫细节,传递扶贫干部无私无畏精神。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推出“师和远方—2020脱贫攻坚教育专题报道”,发挥栏目访谈优势,从亲历视角讲述扶贫事迹,全方位诠释教育扶贫成果。北京广播电视台坚守宣传主阵地,实事求是开展扶贫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富有变化,有利于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三、用心用情塑造扶贫干部形象  拓展传播新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深入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的事迹与精神鼓舞人心。北京广播电视台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擘画立体丰满的扶贫队伍形象,用鲜活的故事感动人、感染人,积极传播正能量。例如,北京新闻广播《北京新闻》推出的“北京援疆纪实”专题节目,将深入基层采访常态化,真实记录北京对口援疆温馨故事,扶贫干部富“钱袋子”也要富“脑瓜子”的思路、援疆医生“以身试针”的事迹等,有温度有力度,触动人心。北京文艺广播《广播剧场》推出的“山后梨花香”,则以广播剧的形式,生动还原北京市平谷区扶贫干部带领村民种梨致富的故事,紧贴地气。北京广播电视台通过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全社会树立了扶贫模范榜样,积极传递了扶贫光荣的主流意识,有利于吸引更多社会参与。

在扶贫大宣传中,北京广播电视台不断推动宣传渠道升级,实现了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体、移动设备以及微博、微信、大客户端的融合,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格局,强化了宣传效果,体现首善媒体示范效应。例如,BTV新闻、北京新闻广播微博、微信、大客户端等融媒体矩阵与主要新闻栏目同步更新,共同关注最新的扶贫政策、进展、成果等。“北京时间”网站播出系列直播节目“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北京市政协委员网络直播”,由不同的政协委员为大家讲述扶贫故事、宣传扶贫精神。“听听FM”客户端推出“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专题节目,用生动音响记录一线扶贫人物风采,融媒体专题有利于在更广范围传播。BTV文艺则开启直播带货,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对外销售,切实缓解农产品难卖问题。北京广播电视台创新融合传播手段,打破传播壁垒,加强了主题宣传力度,有利于提升报道声势。

北京广播电视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建立全覆盖、立体化、多角度、全媒体的宣传矩阵,传播扶贫主流声音,展示扶贫形象,助力群众更好理解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方针,着力凸显脱贫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为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完成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及思想保证,凸显了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