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2020年度北京市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新气象
2021-01-04
分享:
 

创新创优作为国家战略和时代潮流,是推动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内容建设以及在当前多元舆论格局下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引擎。2020年以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台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价值引领,深耕文艺土壤,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的创作导向,贴近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制作播出了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听的创新创优精品节目。

一、聚焦主题主线 守正创新把握时代脉搏  

2020年全年,北京广播电视台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宣传要点,以“疫情防控宣传”“脱贫攻坚”“冬奥会”等重大主题为节目创新创优方向,增加主题策划的深度与效度,推出了以广播剧《童心话小康》《开往光明的列车》、少儿节目《绿水青山萌游记之童心绘梦》、人文纪录片《医者—追疫》、《山里娃冰球队》、专题节目《统战结同心·科技筑小康》为代表的优秀作品,选题意义重大,主题宣传到位。 

开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突袭让广电机构的宣传重点集中在了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北京广播电视台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推出了一系列有意义、有深度的作品。如由BTV生活频道策划出品的医学人文纪录片《医者(第三季)》,以“追疫”、“摆渡”“小汤山”等主题。首期节目真实记录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医生蒋荣猛的“追疫”之路,以其作为传染病防治专家的成长经历为线索,串联起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瞬间。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推出特别节目《与抗疫英雄做校友》,从五位医学专家的大学母校切入,以其在抗击疫情中的事迹为线索,多角度采访、多场景呈现,全面展示每个人物鲜活生动的性格和形象,讲述抗疫英雄故事。

图_图片6.pn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BTV卡酷少儿频道推出的原创少儿节目《绿水青山萌游记之童心绘梦》,从儿童视角出发聚焦脱贫攻坚重大议题,以趣味性方式生动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山里娃冰球队》,关注山区孩子的体育教育问题,以真实案例、生动故事讲述了北京山区扶贫帮困的实际进展,做到了重大主题的细致呈现。

图_图片7.png

在广播领域,北京新闻广播《新闻天天谈》推出的十一特别节目《小康路上的我和你》,采取人物访谈的形式,记录小康路上的前进步伐。北京外语广播推出的六集纪实广播剧《开往光明的列车》,以记者的采访报道为主线,通过剧中剧的形式,将健康快车20多年扶贫治盲慈善工作中发生的各种事件、人物、故事串接起来,讲述接地气、暖人心的扶贫故事。

图_图片8.png

二、强化价值引领 多元视角展现时代新貌 

广电节目精品创作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这种作为,既体现在“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上,也体现在“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上。2020年度,北京广播电视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节目创新工作,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既有《向前一步》、《接诉即办》等旗舰节目,又有《北京24小时》、《服贸在身边》等创新节目,为首都广电节目创新提供了良好样本。

在民生节目创优方面, 2020年度BTV卫视《向前一步》推出多档节目聚焦北京房屋漏水、申请式退租、企业关停再就业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搭建多方对话平台,链接真实生活,确保价值引领。

图_图片9.png

《北京24小时》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整点快报》推出的特别节目,该系列节目共分6集,串联起北京城市生活24小时的代表性片段,涵盖北京城市基层治理、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国际交往等多个面向,以北京城市精神为创作导向,展现首善之区与城市战略定位的精神内核,彰显了首都人民积极向上、饱满乐观的精神面貌。

三、深耕文化土壤 题材多元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0年度,北京卫视推出了更多富有多元生态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印记的广播电视节目,从不同视角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价值观的全新映照,让古老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得到创新表达。《我在颐和园等你》《我的桃花源》《中外文化结合的典范——五塔寺》等节目在满足受众的信息和文化需求的同时,实现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创作与传播目标。

《我在颐和园等你》是北京卫视7月推出的全新园林文化类户外综艺,节目致力于表达“颐”式生活主张,将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颐和园与全新综艺模式破壁结合,为北京卫视“国潮”文化综艺矩阵添砖加瓦,让“皇家生活范式”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_图片10.png

《上新了·故宫》第三季立足于传承和创新故宫文化的核心立意进行制作,在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现实语境下,第三季节目继续创新,模式进一步升级,将竞争语态纳入叙事。在故宫文物故事的介绍过程中,建模、三维动画等技术的使用生动还原历史场景,利用科技提升文化可视性,有效弥合观众和久远的历史故事之间的认知沟壑,为文化类综艺的现代传播提供实践样本。

图_图片11.png

《我的桃花源》是北京卫视从8月18日起开播的文旅探访体验节目,10位主持人作为文化推介官在“一宿一事一味”的打卡中带领观众逃离都市喧嚣。栏目深入挖掘北京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探索新时代的北京休闲方式,讲好北京本地故事的同时,契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图_图片12.png

2020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区级融媒体研发出很多兼具文化内涵和创新意义的短视频作品。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短视频《中外文化结合的典范——五塔寺》,依托当下现实对其面临的中西文化交汇碰撞问题进行思考,展现海淀区政府部门在中西文化交汇、古文化保护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尽显北京包容大气的城市文化魅力。昌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13集融媒体短视频作品《石头会说话》,通过每集1-3分钟“微纪录”的方式,讲述一个与石刻文物有关的精彩故事,用有意思、有意义的历史故事展现历史文化魅力。

图_图片13.png

广播领域,《打开文化之门》作为一档深度触摸古都文脉的栏目,2020年度持续推出具备价值引导和精神滋养的节目,选题紧扣中心和现实,内容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把握文化类节目的品位和格调,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社会功能,着力打造首都新文化名片。

图_图片14.png

四、拓展融媒思路 技术赋能打造视听精品

媒介技术的发展是节目视听表达方式创新的动力,2020年度北京市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革新节目呈现方式,以新颖别致、制作精良的节目提高节目内容的可看性,为首都广电以媒介技术为驱动创新视听表达方式带来了新思路。

6月21日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北京天文馆、北京时间APP推出大型全媒体互动节目《金环日食大直播》,通过多点连线采访、4G回传、增强现实技术等方式,科普天文知识,将21世纪最罕见的夏日奇观记录下来。同时线上线下联合推广,“北京时间”在金环日食专题板块设置互动环节,阅读量高达22万次,点赞量68.2万次。9月1日北京卫视播出的《老师请回答》开学特别节目,通过高科技手段让大家看到了盘旋在头顶正在为大家工作的北斗卫星,实现了地面和天空的喊话。依托媒介技术烘托主题,变呆板说教为现场互动,技术手段助力节目语态的创新转变。

图_图片15.png

《最是人间好时节》中秋网络视听朗诵会是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网络文化节目。节目先后在学习强国APP、央广网、快手“丰台发布”、爱奇艺等多平台播出,联动宣发效果显著。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多平台多机构合作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新媒体矩阵之间的跨屏传播尽显融媒创新活力。

图_图片16.png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最根本、最持久的力量,优秀的文化作品和广播电视节目也作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和讴歌者,不断传递当今时代的价值观念和奋斗目标。2020年度,北京广播电视台始终坚持创新创优,自觉承担媒体社会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21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将紧密结合时代特色,深入推进创新创优,坚定文化自信,生产创作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优秀自主创新节目。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