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重塑真实医者群像 重建和谐医患关系——评爱奇艺纪录片《中国医生》
2020-12-08
分享:
 

由乐正传媒拍摄制作,乐正传媒、《健康报》社、爱奇艺联合出品的大型医疗人文纪录片《中国医生》于2020年1月27日在爱奇艺全网独播。该片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以全国范围内六家三甲医院的多个科室、医生的故事为主线,围绕“挚诚、成长、妙手、信念、契约、守护、抉择、希望、初心、温度”十大主题,多角度、立体化讲述医者修医德、行仁术的真挚故事及救死扶伤之路上的悲欢离合,重塑生动感人的中国医生群体真实群像,重建健康互信的医患关系,视野开阔,格局宏大,在疫情语境之下完成了致敬的使命表达。

图_图片13.png

一、双向纪实,塑造医生群体形象

在长达一年的跟踪纪实拍摄过程中,《中国医生》深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南京鼓楼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六家大型三甲医院,选取急诊科、肿瘤科、麻醉科、妇产科、儿科、手术室、ICU等不同科室的20余名医生,从“台前”“幕后”两大维度切入,近距离记录一线医生的“十二时辰”,深刻诠释白衣战士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全方位展示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当代中国医生群像。无论是第1集《挚诚》中被誉为“心脏上的拆弹专家”的南京鼓楼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即使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及小腿静脉曲张,他仍旧戴着颈托、穿着弹力袜,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中与病魔进行殊死搏斗;还是第2集《成长》中儿子周岁后就“狠心”告别,远赴美国进修,为患者寻求更多救治希望的“学霸”医生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魏嘉;抑或第9集《初心》中不为高薪所动,毅然留法归来的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邱勇,他们均在医院的“生死场”中用身体力行书写着医者仁心。与此同时,为了避免人物形象的脸谱化,该片的摄制团队还将镜头对准了医生们的生活空间,朴实、生动、自然地揭开医生群体鲜为人知的“B面生活”。在第1集《挚诚》中,下班后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朱良付,演绎着父亲与丈夫的双重角色,既被大女儿调侃五音不全,也会因吃上一碗妻子亲手做的清汤面而倍感幸福;作为年轻医生的代表,第2集《成长》中的主人公之一,南京鼓楼医院美容整形烧伤科住院医生徐晔,既会为了维持身材努力健身,也会为了保持帅气的形象而花心思挑选灰色值班服。《中国医生》用镜头串联起工作与生活两大场域,再现医生群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心与毅力,立体描摹当代中国真实感人的医者众生相。

图_图片14.png

二、追问生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中国医生》上线之时,一边是2019年末和2020年初刚刚发生的几起极端医患冲突事件,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暴发后,“最美逆行者”们用付出与坚守换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一时间“医生”这一群体备受瞩目。该片积极联动社会现实,追问人间生死,直击医患之间的矛盾与痛点,在共情与共鸣的回响中,重构医患之间的互信与理解,推动建立良好医疗秩序,进一步助推医患关系和谐发展。朱良付在第1集《挚诚》的开篇采访中,借助镜头诉说着自己遭遇过的诋毁与谩骂——一名患者因脑高灌注综合征去世,患者的老伴认为朱良付的医术“不达标”,因而“害死”自己的老伴。即便如此,她一边谩骂朱良付“想把你撕成碎片”,一边要求他给自己看病“我近来血压有点高,你再帮我看看”。诸如此类的事情时常发生,但朱良付直言自己“怕死但不敢死”,他既怕辜负了国家的培养,又怕耽误了患者的病情,44岁的他仍以专业的素养、职业的精神不断“负重前行”;在第2集《成长》中,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主任医生王军遇到一位97岁、从2米高的地方摔下来的老人,患者入院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且瞳孔已经扩散。即便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王军仍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操作——将患者推到复苏区、上心肺复苏机、做心电监测、注射多巴胺、打点滴……虽然患者早已无力回天,但在目前的医患关系下,王军还是做出最大的努力,让患者家属得到些许慰藉。《中国医生》以医生的视角切入,通过“沉浸式”的拍摄与讲述,凭借真诚的内容搭建及对社会热点的理性关照,直面人世间的生死无常与人性的矛盾冲突,在责任与温度并存、无助与脆弱兼具的医患故事中,让医生从“神坛”回归至“人间”的叙事体系中,在“平凡”的“不平凡”中,映衬医心医德的光辉,唤起百姓对医生群体的心理认同,助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图_图片15.png

三、传递新知,满足公众健康刚需

在全民战“疫”的语境之下,爱奇艺适时推出《中国医生》,更加深入探讨医者仁心的深刻命题,努力传承中国医生崇高的人文与职业精神,同时积极践行平台职责,精选典型案例,依靠优质内容载体,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力图令观众对常见疾病及疑难杂症建立有效认知,科普医学健康知识,满足广大民众获取医学健康新知的刚性需求。通过层层挖掘真实的案例,《中国医生》借助医生的讲述,完成了专业医学健康知识的科普及讲解。如第1集《挚诚》选取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医生苗常青和住院医生马云龙救治心梗患者尹志林的典型案例,循序渐进,向大众讲解死亡率高达3%的急性心梗的常见病因及并发症,同时普及“12小时黄金治疗时间”等医学救助知识;第4集《信念》以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五大疑难杂症”的白血病为主题,运用欲扬先抑的叙述方式,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孙自敏一段长达15年的失败经历讲起,直至她最终带领团队进行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攻克脐带血移植中植入率低的难题,建立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技术体系,并协助所在科室建设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脐带血移植中心。除了潜心提高医术的励志故事讲述,此段落中的孙自敏一方面向观众展示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舱病房无菌封闭的环境,另一方面,她也向公众详细讲解了脐带血移植的常规操作流程。继《人间世》《生命方舟》《生门》之后,爱奇艺凭借《中国医生》实现了对医疗健康纪录片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发力。该片既是对医学人文精神的传承,也堪称一部医学科学传播的佳作。在感性与理性的交织中,《中国医生》展露着难能可贵的医者“人”心,凸显医者的精湛技艺与正能量,多维建立起大众对医生群体的全新认知,致力搭建医患之间的理解之桥,为社会及公众带去更多信任及力量的同时,引发社会深度回响。

图_图片16.pn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