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担的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上半年进展情况
2022-07-06
分享:
 

序号

任务内容

主管领导

责任处室

进展情况

9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防控办

一季度已完成。

17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坚持总规为指引,扎实推进《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梳理汇总十四五规划第一季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均进展顺利积极参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汇总、协调服务和督促推进作用,把握时间节点,跟踪任务完成情况,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2年度重点任务和折子工程按期落实,“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180

紧扣基层治理难题,继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

建华

宣传管理处

上半年,《向前一步》播出26期其中抗疫特别节目11期。节目持续关注热点民生问题,紧扣基层治理难题,先后解决了2487户居民缴纳水费的困难、390户居民的自备井更换市政水、古村落1600户的停车收费管理等问题推动10多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为4万多居民提供“质价相符”现代化物业服务拆除违建50多处协调街道安装移动厕所解决平房封控区1万多户居民卫生间少等问题。

214

编制完成申遗文本,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继续实施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五八二电台迁建,完成中轴线申遗保护年度任务。

培丽

科技

公共服务

根据五八二电台迁建需要,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规自委等部门对接,根据选址调整情况配合做好技术方案相关研究论证,与国家广电总局相关司局密切沟通了解迁建工作筹备进展情况,为后续迁建方案制定提供技术支撑。

221

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服务群众为导向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项目,打造一批“小而美”的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视听小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投用北京市文化中心,推动“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试运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培丽

科技

公共服务

积极好视听小站建设工作海淀区、延庆区、通州区等北京视听小站已于冬奥前对外开放冬奥赛事期间,综合运用8K智能终端、超高清户外大屏等设施和无障碍音频、VR互动等视听科技,为观众沉浸式视听体验。继续推进北京视听小站试点建设,加强与相关单位对接,拟在全市范围内选取适合的文化活动场所作为下一批北京视听小站试点。

222

贴近群众生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6万余场“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等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纪实影像周等影响力。

建华

宣传管理处

已完成第6届北京纪实影像周项目公开招标,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活动方案有序推进,并启动影片征集、城市形象片征集、提案征集等工作。活动拟于8月24日至30日在京举办,以“记录新时代·建构新生态”为主题,以打造“国内一流非虚构影像展示创投平台”为目标定位,以“全民记录”为传播理念,设立启动仪式、总结仪式以及学术推荐、主题活动、展映展播、产业创投、特别活动五大单元。各版块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充分彰显纪录片作为“国家相册”的使命,用纪实影像记录新时代各领域发展成就。

225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举办“大戏看北京”展演季,支持重大革命、历史、现实和北京题材创作,策划推出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电视剧《我们这十年》《胡同》《冬奥一家人》、歌剧《映山红》《青春之歌》、京味舞台剧《簋街》、杂技剧《呼叫4921》等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评选推荐。

 

 

孔建华

宣传管理处

电视剧管理处

网络视听节目管理

1.电视剧《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北京、浙江等多家头部卫视及重点平台播出,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其中,《冰雪之名》入选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电视剧《胡同》取得发行许可证正在备播。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共11个单元,其中《砺剑》单元已杀青,其余将陆续开机,计划年内播出。指导推进《以青春之名》《浴血无名川之奔袭》等网络文艺精品的创作播出。

2.协助市委宣传部完成“五个一工程”申报项目论证及推荐工作,向宣传部择优推荐《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等5部电视剧、《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等5个电视节目、《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等4部电视纪录片及《大运河奇缘》等4部电视动画片。

227

推进8K超高清标准制定,支持8K超高清内容创作生产、丰富应用场景。

培丽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科技

公共服务处)

1.启动北京市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项目申报,鼓励引导北京生产机构围绕冬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生产8K超高清内容。完成8K超高清标准制定、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运行项目招标采购,启动相关标准及技术研究工作。

2.冬奥期间,选取全市20个8K超高清大屏10所高校、170个8K电视示范社区,开展8K超高清示范展示,持续播出冬奥相关节目。

3.聚焦科技冬奥5G+高新视频创新应用,结合5G+8K超高清直播等热点,修订《北京市5G+视听创新应用场景(2.0版)》。

4.梳理我市智慧广电成果在北京冬奥会转化应用情况,推进后冬奥时期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加快“5G+4K/8K+智能拍摄+交互式演出场景”落地,推动智慧广电与文艺演出融合发展

229

大力发展北京优势占先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年度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推进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试点项目落地,推动文创园的集约化、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1.积极推进视听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与经开区共同研究起草《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管理办法》推进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技术应用创新,加强对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指导和支持。联合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成功举办XR虚拟制作产业论坛。

2.推进星光视听产业基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加快建设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完成初始网络交易门户网站开发和数据测试,尽快打通XR数字资产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的流通。

231

创办北京文化论坛,搭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一流文化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合作洽商平台。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国际游戏创新大会、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电竞北京”等品牌文化活动。联合津冀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建华

规划发展处

(产业促进处)

全力筹备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先后完成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总局报批事宜增加经开区为主办单位。全面启动大会展览策划、招展布置、论坛策划对接等工作。完成大会整体设计方案及展商搭建效果图,完成主场氛围营造、展览物料设计、开幕式视觉、论坛场地规划。展览部分两万平米,基本完成招展工作,设置视听中国2022、北京新视听、智慧广电、“一带一路”国际视听、世界声响、全球视听-京港服务、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七大主题展区。论坛活动部分共38场会议论坛(包含开闭幕式),均在有序推进对接中。

296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机关党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2022版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在局内网设置“学习专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历练,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研究制定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制定各支部理论学习清单,创新开展“视听大讲堂”活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完成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直机关党代表会议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的推荐上报。

297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机关党委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广电总局“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雷锋精神”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3批共28名下沉干部10余名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完善党员先锋岗季度评选机制,树立鲜明导向。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有关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典型事迹推荐1名同志参评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

298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机关纪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以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关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强化纪律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着眼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决策部署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举一反三,抓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问题梳理和推进解决,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99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处

1.在市人大指导下积极做好网络视听地方立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工作。

2.主动配合市人大做好年度预算初审、重点项目审查等工作。

3.认真做好市政协提案等事项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今年市“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需要办理的市政协提案10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9件。目前已按照要求顺利完成会办提案办理意见的起草报送等工作;主办提案办理正在抓紧进行,将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办理工作。

305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

1.研究制定局2022年重点课题调研项目清单,精心组织局各相关部门推进年度12个重点调研课题相关工作。其中,2个课题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进入调研展开阶段;5个课题筹备上会审议;3个课题进入合同审核;2个课题正组织比选工作。

2.局领导班子积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怀柔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行业一线开展调研,研究解决行业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召开网络视听地方立法座谈会,组织广电总局、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相关负责人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就拟定的条例条款研提修改意见。

306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分批制定重要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已完成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清单》《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折子分工清单》2022年度日常履职考核清单》及《2022年度日常履职工作清单》的编制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单位、完成时限等事项,夯实责任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对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按时间节点抓好督办,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309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行政审批处

积极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认真汇总2021年是局处长走流程反馈问题,对发现的36条、14种类型问题进行精准分类。加强人员培训,每月开展2-3次业务专项研讨。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积极打造暖心服务。全流程跟踪问效,利用电话跟踪,随机抽取20家申办企业,对10项高频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针对申办企业提出的6条问题,及时记录并修改完善。围绕“办不成事”,及时与12345市民热线和市政务服务局监督平台联系并查找原因,对发现的“办事指南”语言表述不够简洁、“适老性”不够的问题,及时加以修改完善。

312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培丽

财务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紧盯重点项目,督促专项资金启动时间,梳理以往问题提前预警,将基本经费纳入项目化管理。财务管理月报设置“早提醒”和“光荣榜”板块,对下月重大支出、重要环节进行事前提醒,把控好项目实施节奏。进一步扩大2022年绩效监控范围,首次将基本经费纳入监控范围,严格监控机关运行支出。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成本绩效意识,选取收听收看(监听监看)项目开展成本绩效分析,通过成本绩效分析逐步建立该领域支出标准体系,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探索有效降低成本的途径和方法,实现财政资金降本增效。

315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建华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政策法规处

事处

落实学习型政府建设要求,制定我局2022年教育培训计划,持续加强人员教育培训。用好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习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加强对局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教育培训;完成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送学培训工作,拟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开展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培训;筹划全局公务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工作;选派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参加2022年度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班;依托北京干部教育网,抓好干部在线学习督学促学;在局内网开设“法治讲座微课堂”,组织策划本系统领导干部和法治骨干法治培训工作;组织各区融媒体中心参加广电总局业务培训。

316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办公室

(安全监管办公室)

机关纪委

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报告,把反“四风”和杜绝“节日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督导各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重大节日前编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情况通报,约谈重要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发布廉政提醒电子卡片和宣传短视频,对公车封存等开展集中检查。组织安全守纪警示教育会,通报酒驾醉驾案例,强化纪法意识。开展上一年政府采购完成情况及今年政府采购工作监督。上半年共开展监督检查35轮次,发现问题3条,整改率100%;出具党风廉政意见27人次,未收到问题举报。持续推进精文减会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务实、高效的文风会风

317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人事处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生态分析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起草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任务书,研究对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任务明确到局党组班子成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把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制度。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从严治党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和随机抽查,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地见效。

320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机关纪委

持续跟踪监督局冬奥开闭幕式专班工作和冬奥安全播出服务保障情况,深入歌华有线和有关区融媒体中心社区等,就冬奥、两会期间安全播出和8K示范展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局内网办好“清风广电、监督同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栏目,定期发布教育警示资料。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报告制度,新闻发布会现场疫情防控保障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保证了103场发布会顺利进行(截6月13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参与政采、人员招录等监督。强化主体责任,通过反复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帮助干部职工树牢自律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共计22项(8项个性任务、14项共性任务)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