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市广电局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
2022-01-07
分享:
 
市广电局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
考评维度自查内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
全面依法
履职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并严深细实抓落实,全年在局长办公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思想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共45次。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广场庆祝大会服务保障任务,高标准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广播电视服务保障、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党史主题精品创作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领域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严格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发布疫情防控通知48个、工作提示131个,组织全员集中核酸检测2批672人次,全员疫苗接种3批次,加强针接种率达88%。加强行业复工复产指导,及时修订完善行业防控工作指引,推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作为本市新闻发布会会场所在地,全年累计服务保障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65场。本单位未发生确诊、疑似病例。
统筹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理想照耀中国”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展播展映,实施“理论节目提升工程”,策划推出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良好氛围。制定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方案,统筹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专区,组织开展“理想照耀中国”“信仰的力量”“我们的新时代”优秀剧目展播展映,做好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和直播转播工作,开展“京津冀红色视听之旅”融媒行动和“视听零距离--《觉醒年代》进社区”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广泛营造“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氛围。
严格按要求推进落实庆祝活动广场LED视频和现场音频保障各项任务,确保万无一失。坚持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专人专班专项部署推进,深化“1+3+2”工作架构和“两案两表”工作机制,持续跟进大屏安装调试使用及现场音响服务保障,高标准开展全流程全要素演练,及时总结排查问题,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广场活动庆祝大会音响保障和广场LED大屏转播保障工作。
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行动,清除安全播出隐患,严防安全播出事故。严守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底线红线,深入开展建党百年行业安全播出专项大检查,检查内容9600余项,挂账督办整改问题120余个,重要保障期值班值守保障总规模10400余人次,联合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监管中心赴全市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开展安全大检查,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安全播出服务保障工作。
加快冬奥广电专网建设,完成北京赛区光缆干线建设,积极推进场馆有线电视干线及网络覆盖。冬奥广电专网北京段干线225.3公里全部完成,22个场馆完成有线电视软硬件全覆盖。北京、延庆2家奥运村5159个有线电视终端全部进入系统调试。
开展冬奥赛事超高清转播试验,为冬奥会5G+8K超高清赛事转播积累经验。以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为平台,开展冰壶5G+8K云转播系统试验等赛事超高清转播试验,在全市推进150个8K示范小区建设,开展冬奥赛事8K示范展示,已具备服务冬奥8K超高清赛事转播能力。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开播,为全国首个8K超高清试验频道。
做好涉奥场所境外卫星和有线电视信号的收视服务保障和冬奥广场大屏技术保障。积极协调确定开通冬奥专网电视节目,共确定冬奥专网接收传输的10套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和15套国内电视节目、外语节目,完成技术对接。对涉奥定点酒店、医院的有线电视、IPTV、境外卫星电视接收传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严格整改清零。配合冬奥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大屏电视信号传输链路建设,确保冬奥会赛事节目信号服务和传输到位。
综合运用专题专栏、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发挥局大宣管工作机制和重点文化活动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冬奥文化活动宣传推广。发挥局大宣管工作机制作用,聚焦冬奥主题,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触达广泛、互动性强的全媒体矩阵式宣传,推出《冬梦之约》《奥运故事会》等广播电视节目、《冬奥的脚步》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组织抖音、快手等重点平台推出短视频征集、直播答题等线上活动,新浪微博“北京2022”等话题总阅读量达27.6亿,营造浓厚“冬奥氛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纪实影像周、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等活动均专题设置冬奥版块。
指导推动冬奥主题作品创作,持续推进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动画片《2022去北京》、网络剧《爱在粉雪时光》等创作生产,讲好冬奥故事。组织推动冬奥主题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其中纪录片《冬奥“三记”》《最美冬奥人》《山里娃冰球队》、网络剧《爱在粉雪时光》已播出;纪录片《大约在冬季》、广播剧《归雁》、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网络电影《飞吧,冰上之光》、广播剧《我们的冬奥》等预计冬奥会期间播出。持续推进动画片《2022去北京》创作,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八省市制作《2022年环球冰雪跨年盛典》。
精心办好“向前一步”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拓展共商共治平台。积极扶持引导《向前一步》栏目创作生产,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继续推动首都“疏整促”任务落实,深度参与城市治理,打造市民和城市治理间的纽带桥梁。先后完成钟鼓楼地区首个申请式腾退项目录制,组织7个街镇就物业、停车、代征代建路、棚改“拔钉子”等问题搭建共商共治平台,协助推进10个老旧改项目落地,惠及约15万居民,15个相关民生保障工程的“群诉群访”得到实质性解决。全年共播出《向前一步》栏目52期,全市已有约20%的街乡镇参与过《向前一步》节目录制。
积极推进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区建设,统筹推进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建设,推动京津冀视听产业走廊建设。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区已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与怀柔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同推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技术应用创新,打造装备集成研发平台、创新应用测试平台和产业联盟实验室平台。推进京津冀视听走廊建设,建立三地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并写入京冀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十四五规划。组织园区和企业代表开展环京地区视听产业调研,推动星光视听产业基地与大厂影视小镇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筹建京津冀视听产业协同平台。开展《“北京新视听”工作规程和政策研究》专题调研,探索智慧广电建设和京津冀产业集群升级等新视听发展策略。
举办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纪实影像周、中国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等系列节展活动,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第28、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聚焦建党百年、冰雪冬奥主题主线,持续打造“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促成全国七大创新中心首次战略合作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战略区首次对话。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全景呈现北京视听领域全产业链发展成果。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进一步打造纪实影像行业新标杆。第三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通过公益盛典、高峰论坛等六大板块,进一步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益广告品牌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延期至2022年4月举办,已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审批同意。
开展百乡千村新视听示范工程建设,在海淀、石景山、通州、延庆四区开展“北京视听小站”试点建设。聚焦建党百年、冬奥等重大主题,开展“视听零距离”系列活动。发布首批“北京视听小站”试点工作方案和建设指引,在海淀、通州、石景山、延庆四区开展试点,同时选取部分科技冬奥8K超高清示范社区纳入试点范围,于冬奥会前对公众开放。开展“北京视听零距离”公共服务系列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冬奥、科技助老、8K超高清、精品创作等主题,举办15场线上线下活动,带动50余家行业单位参与其中,为东城、海淀、朝阳、延庆、昌平等地市民送去了视听新技术、新内容、新服务。
用足用好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完善扶持机制,加大对重点题材以及优秀原创作品的扶持力度。2021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按照新修订的章程和配套制度,共投入9462万元,扶持优秀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广播电视节目等各类型优秀作品共计168部,包含电视剧《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纪录片《一路百年》电视节目《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网络剧《约定》等精品,覆盖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作生产全链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挥局精品创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并动态管理2019-2022年北京电视文艺作品重点项目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深化精品创作“北京模式”,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要求,发挥局精品创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十四五”精品创作题材研发和规划。围绕建党百年、北京冬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做好“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动态分级管理和重点项目的全流程服务管理,列入种子库项目243个、项目库223个、片单库89个,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备案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围绕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统筹抓好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推出《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等电视剧、《浴血无名川》等网络视听作品及《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少儿晚会》。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抓好精品创作生产。献礼电视剧《觉醒年代》树立主题创作新标杆,收视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获第27届上海电视剧白玉兰奖三项大奖;《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理想之城》等26部电视剧在央视、一线卫视和头部视频平台开播,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等作品广获好评;唯一一档建党百年主题全国性少儿节目《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入选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
组织认定第二批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孵化培育重点项目。开展智慧广电专项资金优秀项目评审奖励,发挥专项资金扶持和优秀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完成年度智慧广电专项资金项目评审,奖励支持“面向科技冬奥的5G超高清云转播平台”等优秀项目30个。15家行业领军单位获评第2批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纳入市级重点实验室评价体系,获得相关区级财政配套奖励资金支持。我局智慧广电建设经验作为国家广电总局遴选的科技创新8个示范案例之一,面向全国推广。
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媒体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年度北京市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项目。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融合媒体智慧监管平台技术方案已获市经信局正式批复,下一步将开展项目资金申报工作。设立全国首支8K超高清视频制作专项扶持资金,完成年度扶持工作,2021年共扶持作品57部,涉及单位21家,累计时长220小时,扶持资金总额达2500万元,有力撬动社会创作热情。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组织开展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和宣传推广。深化区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首都媒体融合发展方向路径。开展2021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评出4家先导单位、8个典型案例、8 个成长项目;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听见广播”融媒体平台分别获评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成长项目。推动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有序运行,与江苏、浙江等6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首次达成战略合作。推进《京津冀新视听战略合作协议》任务分工落实,举办两期京津冀新视听媒体融合学院研学班,开展京冀“共享新视听、同心过大年”等活动。
深化部市合作,完成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一期建设,推动制定8K超高清标准,推进5G+8K高新视频/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发展。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一期建设完成,有序开展云转播仿真测试试验等工作,编制《云转播技术白皮书》。联合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组建8K超高清标准制定工作组,已发布1项8K相关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标准完成报审稿正在报批;协调推进2项8K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申报立项工作,争取尽快发布。推动5G视听创新应用,修订《北京市5G+视听创新应用场景(2.0版)》,绘制《北京5G+8K新视听产业地图·2021》。组织开展《北京市5G+8K超高清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及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研究提出5G+8K超高清视频产业和大视听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举办服贸会北京新视听展,展示超高清视频和5G视听创新应用场景,全景呈现北京视听领域全产业链发展成果。
实现京津冀之声开播。落实蔡奇同志批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京津冀之声”调频广播于2021年2月26日正式开播。广播全域覆盖三年行动规划顺利推进,北三县收听效果良好,实现冬奥会延庆赛区覆盖,广播上星进入总局审批流程。
打造好副中心之声、京津冀之声宣传平台。紧密对接天津、河北两地广电媒体,推进京津冀之声“权威信息发布、发展成就展示、创新协作推进、民生福祉服务”四个平台功能建设。指导开设原创节目7档,包括新闻栏目《早安京津冀》《京津冀新干线》等,每天播出时长18个小时。新闻节目实现常态化协同供给。加大对“副中心之声”的引导支持,强化与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融媒体中心的协同,增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新闻》《运河之上》两档原创栏目,创新打造《市民对话一把手》等精品栏目,其中《运河之上》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
支持在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建设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境内外合拍影视项目提供服务便利。牵头推动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按期挂牌成立,建立“3+1+X”运营管理机制,为中外合作制作影视节目提供行业政策支持、审批备案优化、服务平台建设等5大类18项重点服务举措及31个审批事项服务。
明确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接入标准,简化市政接入审批流程,降低接入成本。指导歌华有线公司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要求,已明确有线电视接入标准,简化了相关工作流程,并取消有线电视移址开通费。
采取有力措施防范事故发生,全力压减本行业领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效防范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事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出台《北京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影视园区、摄制演播场所、剧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引,推动行业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协调本市广电机构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加强宣传报道,推动全民安全意识提升。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工作重点,在建党百年、全国两会、节假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时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全年安全稳定无事故。 
行政执法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80%。严格执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明确我局具有行政检查职权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发展处、科技处相关人员为行政执法A岗人员,全部参与行政检查,参与执法率达到100%。
“三项制度”执行规范率达到规范要求。制发我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规范局行政执法工作。针对近期重大热点案件处理,出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行政调查程序规定(试行)》,为合法合规开展行政调查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按照新的数据标准要求公示和归集数据,确保做到7个工作日内全量公示并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年公示和归集行政许可信息11346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行政检查,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在局政府网站公示执法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
权力清单和裁量基准调整及时率达到及时调整要求。积极与市编办、市审改办沟通,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我局承接“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名、台标、节目设置范围或节目套数审批”、“设区的市、县级地方新闻单位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两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 (初审)”,在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范围(简称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取消“设立电视剧制作单位审批”(即《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发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完成本部门本领域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融合统一工作。
完成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任务。采取会前学法、法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和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全年共组织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5期,涵盖法治社会纲要、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法治政府纲要等内容,强化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民法典等内容,线上组织本系统领导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积极投身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完成政府立法工作任务。起草完成《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并进行多轮修改完善,现包括总则、主体准入、内容制作传播、产业支持保障、行业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七章共计50条。联合市人大、市司法局赴企业开展立法调研,强化沟通协调,争取多方支持,积极推进网络视听地方立法列入立法规划。
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任务。局法制部门全年共对6份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提出相应的审核意见,并按规定要求向市政府(市司法局)履行备案程序。
完成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任务。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坚持依法依规作出答复的同时,加强与复议申请人、国家广电总局进行沟通,提升行政复议办理质效。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应诉73起,全部按期作出行政复议答复书,国家广电总局均驳回复议人申请。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
完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相关要求,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审议通过并按期上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报告。严格按照方案部署做好迎检工作,积极开展问题整改,着力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
市委市政府其他重点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其他重点工作任务均已按要求高质量完成。
全面提升
效能
政务
效能
推进告知承诺制按照《北京市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工作方案》要求,编制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对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审批等1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已按要求编制告知承诺书,明确信用监管措施,并在首都之窗“办事指南”公示。
实现90%事项“全城通办”按照“全城通办”的要求,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达到90%以上的目标。
在京津冀自贸区内推出“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此项考核我局不涉及。
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专栏内容准确、形式规范;按要求开展决策公开 ,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公开;按照国办及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77件,均按期予以答复,无未答复、超期答复、答复不规范等情形。
政策解读与平台建设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新出台的政策同步做好政策解读,综合运用一图读懂、简明问答、影像文字等形式,着重讲清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作用影响等,形式丰富、内容详实,实现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我局官网、政务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布,不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对应文件关联的情形。政务新媒体平台未被国办通报存在问题,在本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未被通报存在问题。
响应率严格落实7*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对咨询服务、意见建议等能够第一时间解决的群众诉求事项,启动“快查快办”机制,尽量于当天完成办理反馈工作;当天无法完成的,及时向诉求人说明情况。对不属于我局的诉求件,主动与来电人沟通,告知其具体主责部门,并经市12345确认同意后再退单,确保首接准确性和退单正确性。
解决率一是强化闭环管理机制,实行“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考核”,确保办理实效。二是坚持双月度通报机制,隔月汇总分析全局“接诉即办”完成情况,找问题、查不足、提对策。三是细化市本级办理“三率”全面回访机制,对解决不彻底、群众不太满意的问题,及时跟进完善。四是建立局领导批办机制,对重要、具有代表性的来单,及时报送局领导阅批,加大问题推动解决力度。
满意率总结提出“五办”工作法,即商办、快办、实办、续办、暖办,推动每一件群众诉求得到解决,全力提升群众满意率。坚持对群众诉求件进行100%回访,对合理诉求回访不满意的,通过重新派单,分转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度高、多人举报同一事项或市民回访不满意的诉求事项,通过多部门会商研讨,深入查找分析问题根源,加强统筹协调,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
推进“全程网办”我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5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100%全程网办。
出现有效投诉2021年,我局无因行政许可办理而发生的有效投诉。
管理
效能
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局督查绩效管理办法,明确绩效管理工作组织体系、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工作原则等内容。
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绩效任务台账编制及管理、进度督查及分析研判、问题调度、督促整改等四项工作机制,实现绩效任务目标闭环管理。
清单编制我局日常履职工作清单编制实现“四个全部”。各项任务年度工作目标设置具体、量化,在任务分解、目标确定、过程管理和年度考评工作中,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担当,全年绩效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分析研判每月梳理部门清单事项进展情况,局分管领导不定期对绩效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局主要领导对需调整的任务专题调度部署。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将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延期至2022年举办,将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延期调整为线上举办。
问题报告每月及时报送考核清单进度滞后事项。针对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因疫情原因延期至2022年举办事宜,已及时报请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批复同意,并报告市政府绩效办。
协调配合积极做好专项任务迎检工作,配合专项工作牵头部门明察暗访,按要求提供点位。重大决策落实过程中,严格按照主办单位要求及时提供支持协助。
整改实效认真研究分析考核结果及反馈问题,各责任部门查找问题点并针对性制定整改举措;整改方案提交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全局执行。年中对绩效任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年底汇总通报整改完成情况。2020年绩效考评反馈的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预算
管理
财政
效益
财源建设任务落实情况1.按时推送走访价值大、有增收效果的企业名单,全年走访调研行业企业近100家,及时沟通上报企业信息。2.两家市级“服务包”企业纳税、参保情况良好。调查群众举报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依法协助税务机关查处违规违法的企业和个人。3.严格落实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机制,共享市“双平台”信息、备忘录,加强与市财政局日常沟通,结合部门职责进行专题培训。4.为两家市级“服务包”企业解决“服务包”事项24个,解决率100%;开展政策咨询、解读和培训50余次,服务企业多大重大项目落地北京。5.做好行业企业上市服务保障,全年为15家企业出具无违规证明。6.筹建局“服务包”企业清单,扩大行业企业“服务包”范围。
稳定存量和培育增量财源情况1.主管行业内无重点企业或业务板块外迁;2.2021年北京市新增持证(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3242家。吸收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注册落户,并成为市级“服务包”企业。
预算评审情况2021年我局财政评审项目2个,一是“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项目,申报金额1715.79万元,财政审定金额1589.37万元,审减126.42万元,审减率7.37%;二是庆祝活动项目,申报金额1378.66万元,财政审定金额 1057.36万元,审减 321.3万元,审减率23.31%。2个项目审减率均在40%以下,综合审减率为14.47%。
成本控制效果和绩效管理2021年我局突出项目绩效管理全覆盖,创新绩效管理手段,通过绩效监控月报强化绩效全流程监控。选取“转播站运维”项目开展成本绩效分析,分析报告经市财政局综合考核打分获评优秀案例。“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进行财政绩效评价,处于最后补充材料阶段,未出最终结果。“北京动画周”财政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为支持。
部门结转结余率经查2021年,部门年初结转收入21.34万元,本年收入47471.1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706.67万元,部门结转结余率为3.59%。
部门预决算差异率2021年强化预算约束,努力减少、避免预算调整,严控预决算差异,我局预决算差异率为9.55%,明显低于全市平均部门预决算27.6%的差异率。
政府采购我局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和招投标程序,做到应采尽采。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中标公告发布、采购合同签订及备案公示等工作均按时限要求节点在财政局采购平台录入并发布,相关信息在局官网同步进行信息公开,目前未出现违法违规。统筹全局项目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超额完成任务。支持农副产品采购,采购金额46.42万元,提前完成采购任务。
监督检查处理处罚2021年,我局未受到追回有关财政资金等行政处理,警告、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罚和大额罚款等重大行政处罚等情况。
部门预决算公开我局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公开制度,在法定时间内将完整、细化、真实的预决算报告及报表数据通过相关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2021年公开范围更加广泛,公开内容更加丰富,首次将二级单位预决算进行了公开,首次将绩效自评结果进行了公开。
绩效
审计
遵守财经法规和纪律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合理编制开支预算,预防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扎实推进财经纪律执行工作。
遵守“三公经费”使用规定本年无公款出国行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对运行费用实行定点维修、指定油卡加油、统一保险,如实登记上报公务用车情况,节假日严格执行车辆统一停放在单位;严格公务接待管理,按照相关制度和规定执行事前审批,规范接待部门、接待标准,不存在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等现象;公务卡使用按规定执行,费用支出实行公务卡结算。
按实际申报财政资金严格按照财政预算通知和财政相关规定申报。
按规定上缴财政性结余资金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的程序进行核定:当年12月31日工作结束时,完成与银行对账后将单位零余额账户注销。财政性结余资金按财政相关规定申报。
严格遵守政府采购及成本管控固定严格按照财政采购相关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按照采购流程、采购方式、及成本管控进行项目相应采购。
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效益有针对性的从部门预算中选取了本级26个项目7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作为内部绩效审计对象开展考评工作。从项目的选取、方案制制定、程序实施、报告出具逐步推进内部审计管理,推动动态制度完善机制,全面实现内部绩效审计管理。
执行审计决定我局本项考核不涉及。
整改根据审计反馈出问题清单,我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分类督促整改,目前整改成效明显,基本完成整改。
全面优化
服务
服务自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两区”建设5项重点任务全部落地,中国(怀柔)影视示范基地实施行政审批“直通车”,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挂牌成立,58个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强化企业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包”,推动服务企业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北京,字节跳动、快手等50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纳入备案制管理,引导平台平稳健康发展。我局第五次获评年度政务服务先进单位,收到群众致谢锦旗8面、表扬信4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