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2020-01-10
分享: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和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推进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全年完成绩效任务22项、专项考评任务5项、市政府重点折子工程12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5项、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8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折子12项、上年度绩效反馈问题重点整改事项5项;落实市领导批示93件,肯定性批示29条;被市政府采用政务信息44条;承办建议提案7件,办结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2019年,全局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守正创新、举旗亮剑,守牢首都意识形态战线;深化改革、优化审批,做好对企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紧扣“五个聚焦”,破解“四个跟不上”,各项工作出新出彩、亮点纷呈。

围绕一条主题主线坚决守好主战场。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抓“一个导向”+“五个安全”,谋划在前,主动担当。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精心策划、立体传播、同频共振,《光荣时代》《我爱北京天安门》《从〈中国〉到中国》等主题作品献礼华诞,正面宣传高潮迭起。落实“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要求,完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大安全保障管理体系,全面检查、整改提升、问题清零,安全播出万无一失,服务保障全面有力。

开展两场教育活动全面锻造主力军。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开展“广播电视零距离”等活动,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二是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举办媒体融合讲座等培训,开展送专家到基层、到企业活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出台三项政策措施主动引领新方向。一是《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全国首个以市委市政府(省级)名义联合印发的影视领域专项政策,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把政策送上门。二是《北京市智慧广电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努力建设涵盖内容生产、网络传播、功能承载、服务供给以及生态建设的智慧广电创新体系。三是《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完成四项折子工程有效提升执行力。一是办好《向前一步》节目。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大议题和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接诉即办”电视平台。二是开展向“北京榜样”学习活动。采取主题讲座、情景剧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坚持全媒体、立体式传播,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推出一批体现新时代风貌、大国气派、首都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加大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北京题材储备和创作力度,完善重点项目库,推出《新一年又一年》《破冰行动》《大国质量》等作品。四是配合办好北京文博会等活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文博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汇集17家参展企业,获评“最佳专题展区”。

实现五大创新突破着力扩大影响力。一是超高清直播转播和场景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全球首次5G+8K转播和国内首次5G+8K+5.1环绕声冰上赛事直播,为冬奥赛事8K超高清制播试播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北京模式”在文艺创作领域实现生动转化。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广播剧《中共中央在香山》三部作品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分别占该类别的1/5、1/8)。《早一分钟多一份可能》首获国家级公益广告优秀电视作品一类扶持。《大地震》《毛驴上树》等网络电影精品标志网络视听文艺走上精品化道路。三是优化管理服务举旗亮剑向前一步。在全国首创按备案制方式,将抖音等30家影响较大的无证视听平台纳入规范管理和服务范围,被国家广电总局推广使用。率先将全市34400块广电系统户外大屏纳入监管,实现阵地管理无死角。四是视听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产业发展高地。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更名,实现向全媒体、全生态、全产业链、媒体融合的升级换代。“中国(北京)国际视听产业园区”加快筹建,努力建设国内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视听产业园区。五是节节对接会会相融打造永不落幕辐射全球的北京新视听。创办首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举办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纪实影像周、“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视听中国·北京之夜”“全球组团联展”三大“走出去”品牌塑造北京城市新名片。

全面推进六方面重点工作主责主业再上新台阶。一是坚定正确导向,主旋律嘹亮。着力构建大宣管工作格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宣传,圆满完成年度“1+3”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积极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推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并完善市区两级宣传例会、通气会等制度,利用技术化手段全面升级全媒体内容监管。二是坚持创新创优,精品生产成效显著。实行三个关口前移,建立结构化审查方式,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年度扶持项目75个。26部电视剧登录央视电视剧频道及各大卫视上星频道,17部电视剧入选国家广电总百部片单,15个广播电视节目、3部电视剧、26部纪录片、6部动画片、26部网络视听作品、48部公益广告获国家广电总局推优、表彰或扶持,均居各省市榜首。三是强化科技引领,融合发展进展加快。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建设智慧广电(网络视听)重点实验室16个。部市联动共建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开展核心技术等自主研发,发布《中国4K超高清视频质量现状及分析白皮书》。“冬奥纪实频道”上星高清播出,“四海钓鱼”等频道标清转高清播出。实施区级融媒体舆论引领等五大工程,“北京云”项目上线,全市17家区级融媒体中心入云。四是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产业发展壮大。坚持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精简比例63%,23项审批事项“一站式集中审批”,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3次以下。北京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扎实推进,农村偏远地区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加快推广,全市高清交互用户548.46万户。开展“广电+”精准扶贫,与新疆和田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产业园区高精尖发展,行业展会市场繁荣,全年实际创收1771.36亿元,同比增长59.12%。五是打造“走出去”品牌,国际传播效果增强。配合主场外交,举办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修订《北京市提升广播影视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82个项目入库。签署中巴、中阿影视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2家(次)广电科技企业参加美国NAB、荷兰IBC展,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局领导领学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级干部培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监督,推出廉政承诺等有效做法。新“三定”落实,干校转企改制,职务与职级并行推进。制定领军人才遴选与培养实施办法,推进行业人才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由措施向体系、由经验向机制的总结深化还不够,由科技力向生产力、由创新力向发展力的延伸转化还不够,由资源优势向项目优势、由老散弱向新聚强的统筹优化还不够。2020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制度建设之年、创新发展之年,我局将始终牢记新使命新任务,全面推进北京新视听“一个引领+六个工程”,努力建设全球视听产业中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