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2019前三季度绩效任务落实情况
2019-09-29
分享:
 

序号

任  务

责任处室

年度目标

落实情况

1

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宣管处

电视剧处

网管处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宣传的头等大事,突出主线,聚焦宣传力量,形成宣传矩阵。                           

2.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等,做好重大活动和主题宣传策划和实施,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1.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组织视听媒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宣传,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

2.落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方案,推出我们的70年”“爱国情 奋斗者等节目。开展优秀主题纪录片、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出《破冰行动》《从〈中国〉到中国》等作品。开展电视剧、公益广告等展播,营造礼赞新中国浓厚氛围。

2

持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推进共商共议共治。

宣管处

围绕拆迁、棚改、环保、交通城市等城市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节目选题策划和制作播出,将向前一步办成共商共议共治的平台。节目采用周播,一年52期,每期时长60-70分钟。

《向前一步》前三季度共制作播出34期,选题涉及棚改拆迁、疏解整治促提升、拆违等重大议题及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噪音扰民等民生话题。网络视频播放超2.12亿次,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阅读量超150万次,微博粉丝覆盖人数超26亿,网友累计评论超5万条;第33期声入人心本地收视4.38、全国收视0.78。陈吉宁市长评价其为一个最好的与公众对话的平台,影响了一批人的思想观念,对推动共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蔡奇书记评价其每期聚焦的都是群众的身边事,大家充分沟通,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形成共识,对实际工作很有推动作用。这个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节目已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接诉即办电视平台。

3

开展向北京榜样学习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宣管处

1.制定关于开展向北京榜样学习活动的落实方案,全年开展各项宣传学习活动不少于10次。

2.统筹全市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打造全媒体传播格局,有效提升北京榜样的传播力和覆盖面。

1.落实关于开展向北京榜样学习活动的落实方案,前三季度累计开展10项活动,采取主题讲座、大型论坛、宣讲交流、情景剧演出、展览等多种形式,制作播出系列专题片《新时代的楷模——“北京榜样》,推出北京榜样热在基层——“北京榜样五周年主题活动特别节目。

2.坚持全媒体、立体式传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第三季度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媒体报道共计78篇次,学榜样我行动系列活动期间,北京电视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以及电磁场EF、LOHAS航班等新媒体平台均进行了直播转播报道,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4

开展《北京市广播电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

规划处

修订《北京市广播电视十三五发展规划》,更加聚焦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领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

顺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要求,将原北京市广播电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相关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等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同时将数据基期调整到2018年底。修订稿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5

促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升级。

科技处

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持续推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含超高清电视)。

1.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申报北京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频道方案并获得批复,各项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2.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持续推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含超高清电视)。截至8月底,我市双向网覆盖户新增13.51万户,总数达667.63万户,其中城区新增2.87万户(总数420.33 万户),郊区新增10.64万户(总数240.76 万户)。高清交互用户新增21.746万户(全部为4K超高清机顶盒用户),总数达542.20 万户,其中4K超高清机顶盒用户79.509万户(含市场化置换)。

6

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国际设计周和文博会等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开放性和国际影响力。

规划处

宣管处

电视剧处

传媒处

1.全面落实《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推动相关部门制定一揽子政策,加大媒体宣传、解读力度,推动影视企业根植北京繁荣发展。

2.继续办好北京文博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办好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和北京纪实影像周活动,创办中国公益广告大会,组织中国(北京)视听产业智库系列峰会。

1.《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以市委市政府(省级)名义联合印发的影视领域专项政策。利用北京国际电影节等节展平台,对《意见》及相关影视政策宣讲解读。

2.第十四届中国北京文博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汇集17家企业,北京云融媒体获评最佳专题展区。第24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举办开幕式暨京榜剧献、节目交易、论坛等多项活动,推介参展节目约900部。第三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举办开幕式、论坛等九大板块,吸引201部作品参展。第23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中国(北京)视听产业智库系列峰会活动之智慧广电发展论坛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7

抓好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北京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体现时代风貌、大国气派、首都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

规划处

宣管处

电视剧处

网管处

1.做好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更名以及基金章程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的制定。开展好基金评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题材以及优秀原创作品的扶持力度。

2.建立2019-2022年北京电视文艺作品重点项目种子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3.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现三个文化带建设、体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优秀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精品,推出电视剧《新一年又一年》《破冰行动》、电视纪录片《大国质量》等

1.完成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更名,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大对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北京题材支持力度,2019年度拟扶持项目75个。

2.完善重点项目种子库,入库电视剧66部、纪录片180部、网络视听作品30部,对重点项目创作进度进行跟踪。

3.《这里是通州》等12部纪录片、《独家记忆》等10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获得总局推优。《启航》《破冰行动》《天下无诈》《芝麻胡同》等19部电视剧在央视及北京卫视等一线卫视频道播出,推出动画片《冰雪冬奥村》《幸福四合院之京味儿趣玩3》等,网络电影《大地震》《毛驴上树》等,加快推进电视纪录片《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1949红色之路》等献礼作品。

8

全面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规划处

科技处

媒体融合处

1.制定实施我局推动智慧广电的发展计划及重点项目清单等配套文件,推进智慧广电建设。

2.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支持区级融媒体中心发展,为融合性新型主流媒体办理频率频道牌照提供支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向移动端倾斜,增强融合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1.《北京市智慧广电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经市委宣传部审议,于2019年8月正式印发。其中,党建引领 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的广电城市视联神经系统等内容正在落地实施,将有效发挥广电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作用。

2.加强市区融媒体建设,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上星高清播出,四海钓鱼”“爱家购物教育就业有线付费频道标清转高清播出。对各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组织北京云和区融媒体平台开展技术对接,推进各区融媒体中心开展手机APP业务。开展媒体融合培训,举办全国首次融媒体中心标准规范宣贯会,组织市区两级融媒体相关人员参加CCBN广播电视科技培训。 

9

推动我市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和产业发展。

科技处

1.与市经信局联合草拟《北京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方案》并逐步修改完善。

2.开展8K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工作,与总局广科院、规划院合作建设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完善4K超高清电视技术配套标准。

1.与市经信局联合下发《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对我市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

2.积极开展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建设,目前场地已基本确定。积极进行8K超高清电视创新应用,开展中超8K直播测试、国内首次利用5G+8K+5.1环绕声冰上赛事直播、2019年男篮世界杯9场比赛5G+8K转播及有线网络传输8K超高清内容试验。

3.草拟《北京市4K超高清节目制作及播出补贴实施办法》,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补贴政策细化方案。启动4K超高清接口规范行业标准、4K超高清摄像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行业标准研究。

10

深入开展北京市广播电视国际传播和交流。

规划处

科技处

1.组织好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系列活动。

2.组织优秀企业参展美国NAB、荷兰广播电视展等国际节展。

3.组织好2019年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评审。

1.开展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匈牙利、克罗地亚、巴西以及视听中国阿根廷北京视听之夜活动,举办圆桌会议、影视企业洽谈等,签署中巴、中阿影视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大文娱优酷等企业和行业组织与当地相关部门达成合作意向。

2.组织22家(次)广电科技企业参加美国NAB、荷兰IBC展,助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多家境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首次发布推动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产业合作倡议。

3.修订完善《北京市提升广播影视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评审办法,完成2019年度项目申报、评审及入库相关工作,入库项目82个。

11

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本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办公室

1.强化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对行业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2.组织行业安全生产培训。

3.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宣传活动。

1.组织召开2019年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总结部署了全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与行业各单位签订了2019年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状。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时段行业安全生产系列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2.开展2019年广播电视行业网络安全、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行业各单位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130人参加。

3.举办2019年广播电视行业应急演练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消防科普互动咨询、应急逃生和灭火体验、触电急救和高楼结绳技能教学,展播安全宣传片、布置安全宣传展板等,深入推进广电行业消防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12

强化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培养。

人事处

1.研究制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人才遴选办法,培养和储备智慧广电建设和创新人才。

2.加强社团协会建设,凝聚行业人才,探索扶持广播电视职业教育,大力开展专业培训,提升职业水平。

3.开展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把好人才入口关;完成好新闻、数字编辑等四个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1.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方案,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遴选办法制定工作。

2.完成所属13个社会团体的年审工作,组织我局分管的社团组织主管业务处室及社团组织召开会议,鼓励依托社团开展广播电视职业教育专业培训。

3.规范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执业资格管理,更新改造注册系统进行,将两级审批改为三级审批,把好注册入口关。注册播音员主持人执业资格延续注册80人,发放资格考试合格证计880本,资格考试报名2845人。修订完善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职称评审评价办法,完成2019年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职称评审相关工作,网上初审445人、参加答辩370人。

13

按职责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任务。

信息中心

1.逐步建立本部门职责-数据-库表三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并按要求完成上链,明确本部门目录与数据、信息系统的关联对应;

2.结合重点应用需求持续开展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强化数据更新,保证数据质量;

3.制定本部门年度政务信息系统入云计划,并按计划实施,与政务相关信息系统全部入云;

4.按要求完成本部门相关指标内容及系统的接入领导驾驶舱。

1.按照大数据局统一部署,完成我局职责-数据-库表三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梳理确认工作。

2.按照预定周期,持续进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工作。每天进行行政审批相关业务数据的共享和汇聚,今年放前置机事项有5000多个,产生的数据约32000条。根据政务服务局要求,正在按照新的数据格式要求进行新系统联调中。

3.落实政务信息系统入云计划,开展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局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完成初验,系统已经完成在政务云的部署

4.完成接入领导驾驶舱工作的前期技术准备工作,正按照经信局的统一部署,准备后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对接接口开发工作。

14

在延庆赛区新建有线电视专网,做好冬奥主题的影像开发工作。

宣管处

电视剧处

科技处

1.指导歌华配合延庆赛区开展部分场馆有线电视专网建设以及运维保障的准备工作,确保符合2020年2月冬奥测试赛要求。

2.落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北京冬奥会有关工作的意见》,加大冬奥题材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项目储备并跟踪重点剧目,加快推出电视剧《冰糖炖雪梨》、纪录片《冰雪道路》、动画片《冰雪冬奥村》等。

1.完成延庆赛区上山管廊内的光缆敷设,赛区内的基础管道及各场馆基础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已启动相关设计工作,将根据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及重大办相关要求,按时完成相关网络建设工作。

2. 对冬奥题材项目进行储备和动态跟踪,鼓励创作冬奥题材电视剧、纪录片和动画片。第三届北京影像周构建新时代纪实影像的新格局分论坛就冬奥主题创作宣传进行了探讨。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制作完成,《银色奇迹》《温暖如冰》正在加紧创作。纪录片《指尖上的冬奥奇迹》等获总局推优,《雪耀中国》《雪板的尽头》《冰雪之巅》(第二季)《冰雪道路》基本确定央视播出档期。制作播出中国首部冬奥题材动画《冰雪冬奥村》,首播收到了良好的收视口碑评价。

15

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8项任务。

办公室

法规处

财务处

人事处

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

全面完成各项自身建设任务。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组织中心组学习21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取得了一批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2.建立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完成党支部调整。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对2018年项目进行内审。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要求,制定分工方案,会议文件均达到30%精简目标。

3.加强人才建设,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新三定全部落实,干校转企改制基本完成。贯彻执行新公务员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逐步推进。

16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整改事项第54、55项。

审批处

信息中心

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截至8月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80条,在线咨询答复79条,对国务院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及政策文件,在局网站相关栏目中及时发布,对京十条进行了政策解读,扩大宣传效果。

2.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有关变化及时修订办事指南,确保我局对外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确保与市政务服务网上的事项信息同源管理、同源发布。

3.配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改革相关工作。

17

市政府督查、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报送和推进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办公室

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019年我局承担《2019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个性任务4项、共性任务8项,均按照时间进度推进,并按照市政府督查室要求,按时上报进展情况。

2.2019年我局承办北京市两会(会上)建议提案任务共7件(建议1件,提案6件)。已全部办结。

3.提升政务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截至9月20日,被市政府采用33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条,市领导批示10条。

4.修订我局绩效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创新绩效督查工作方式,按要求完成年度绩效考评、绩效任务整改、绩效任务编制、绩效任务督办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