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工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01-09
分享: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确定的工作部署、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认真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实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京依法行政办发〔2014〕7号)有关要求,结合今年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最新出台情况,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培训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推动全局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自觉运用法律、善于依法办事的规则意识和良好习惯,着力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科学筹划,积极开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

根据学法用法工作安排,全年共计安排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四次,组织局长办公会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宪法》、《监察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内容,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召开2018年第九次局长办公会时,市广播电视局所有参会领导集体会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杨烁同志就做好首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工作提出要求。首都新闻出版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充分发挥媒体行业优势,结合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媒体普法宣传责任,统筹抓好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文化产品的熏陶作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践养成作用,通过持续深入地宣传教育,在全体公民中树立崇高的宪法精神和宪法意识。

在市广播电视局2018年第十一次局长办公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会议强调,作为首都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担负着促进新闻出版广电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以及维护首都新闻出版广电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掌握着行政审批、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监督检查等重要行政权力。有权必有责,有权力必然受监督,要避免无知者无畏的“人生陷阱”,就必须认真学习监察法,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要坚持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建立“黑名单”工作制度局长办公专题会前,印发了有关学习文件并组织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会议通报了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就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对《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版权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制定背景、主要目的、内容条款及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版权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原则审议通过该办法。

在市广播电视局2018年第十六次局长办公会开展会前学法活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严格落实,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活动

市广播电视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系列活动,做好内部法制教育培训,推进单位内部法治实践,将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制定《2018年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局干部法律知识定期培训制度、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制度、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做到了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学习计划,与其他政治理论学习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并做到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五落实”。

重视业务人员法治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市政府法制办、普法办组织的法律法规专业培训。根据有关职能部门、下属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知识讲解、组织专家授课、组织参加外部培训研讨等活动。组织举办了“2018年新闻出版广电(版权)系统学法用法培训班”,杨培丽副局长进行开班动员,140余名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涉法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价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专家,围绕依法行政工作和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进行授课。通过培训,增强了参训学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工作水平,对“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

积极利用局内部网络和手机终端工会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交流,把市法宣办、我局组织的培训课件上传,把市法宣办每周律师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发到局工会群,使法治培训形式不断创新、平台不断扩展。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北京干部教育网”的法律法规学习。为创新学法用法形式,结合职工学法用法实际需求,与局工会联合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常识”知识讲座,为单位职工讲授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

(三)加强统筹,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

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在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版权)系统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首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设,开展“首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公职律师制度研究”。2018年3月21日,市广播电视局举行公职律师专题会议暨首批公职律师颁证仪式,杨培丽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培丽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是从我国国情出发,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促进政府依法履行职能的重大举措。杨培丽副局长要求,公职律师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业务本领,增强责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要紧密关注行业立法动态,加强本部门和本职工作的业务学习,将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法律功底结合起来,在我局的法制工作中,发挥社会律师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局首批8名公职律师来自政策法规处、版权管理处等5个部门,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资格、法律专业学历和一定的法律实务经验。与会公职律师表示,一定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加强学习、积极履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公职律师职责,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调查研究,规范重大决策,提高依法行政科学水平

近年来,市广播电视局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推动广电改革发展。

(一)局主要领导牵头负责重大调研课题,推动广电事业进一步发展

市广播电视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位分管局领导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对关系全局的重大调研课题,一般都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作为课题的主持人全程亲自抓,带着问题启动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分析研究解决问题。

今年,由我局主要领导杨烁同志牵头负责的重大调研课题共有两项。杨烁同志亲自参与课题题目研究确定、课题问题提纲设计、研究比较确定课题承担单位、课题重要问题研究讨论、课题成果研究审定等工作。

一是开展了《北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研究》课题调研。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开展大调研工作的会议精神,2018年3月至4月,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带领办公室、规划发展处、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四达时代、西京传媒、蓝海文化、时代华语、华韵尚德、光线传媒、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爱奇艺、优酷等影视出版企业,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研究探讨了北京影视出版“走出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加强统筹规划,打造影视出版走出去北京方阵”、“优化营商环境,建立走出去政策矩阵”、“强化内容建设,建立走出去作品矩阵”、“搭建传播平台,建立走出去传输矩阵”、“培养优秀人才,建立走出去人才矩阵”等五项对策建议。

二是开展了《影视精品创作“北京模式”研究》课题调研。按照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市广播电视局坚持问题导向,由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先后走访了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爱奇艺、优酷、西京文化等影视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专家研讨会等形式,深入研究影视精品创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聚合生产要素,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引导服务,优化创作环境”、“注重题材规划,坚持内容为王”、“抢占发行平台,聚力渠道制胜”、“加强人才养成,培育影视智库”等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同时,我局根据中宣部和市委宣传部要求,认真落实“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大调研工作。一是及时发布通知,要求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充分认识大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大调研工作,以大调研推动工作大提升、大发展。二是筹备召开大调研工作专题会。3月16日,我局召开大调研工作专题会,传达贯彻2月23日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电视电话会议和3月1日市委宣传部关于大调研工作会议精神,在前期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对我局大调研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将大调研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战略举措来把握,作为改作风、增本领、强队伍的重大任务来推进。大调研不是做课题,要真正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全局都要动起来,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要全覆盖。要深挖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紧紧围绕如何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造精品力作、推动媒体融合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出版广播影视“走出去”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报刊管理、广播电视监听监看、舆情研判、意识形态管控、总编约谈机制等方面,创新工作举措,以大调研推动工作大提升、大发展。三是在局党组领导下,研究制订了局大调研实施方案,经过批准后印发施行。经过批准按照要求向市委宣传部报送了局领导班子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清单;并及时跟踪了解大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大调研课题成果。

2018年11月,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主持的课题《媒体融合背景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对策研究报告》获得北京市第十三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联合表彰奖励。

(二)局领导积极参加各项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2018年,在杨烁局长带领下,市广播电视局多次组织召开重大行政决策座谈研讨论证会,局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多次参加座谈研讨论证,深度参与多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研究讨论。通过亲自参加重大行政决策座谈研讨论证,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广播电视工作的开展。

在杨烁局长亲自主持下,市广播电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顶层设计。该《实施意见》经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已报市政府办公厅待正式发文。意见聚焦我市影视业“高精尖”转型升级,从文化+科技、“投贷奖”衔接、软环境建设、影视园区、融合发展、金融支持、影视消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传播、动态管理等角度提出了10方面重点工作,从健全机制、政策统筹、完善统计、队伍建设和作品评价等方面制定了5项保障措施,为北京影视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绘就了发展路线。

截止今年9月28日,市广播电视局召开19次专题研讨论证会,对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运行、加强预算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建立“黑名单”工作制度、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文化建设组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筹备工作、2018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筹备工作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座谈研究论证。杨烁局长多次参与并亲自主持,对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十分重视,根据情况邀请专家座谈论证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外,市广播电视局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拟制的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和研究,上报了我局的意见建议。根据建设组的安排部署,征集上报了2019年我局推进落实的项目预算。

三、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一)积极反馈立法建议,推进法规文件清理

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多次向市人大和市政府法制办汇报我局立法工作情况。加强与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人大的联系沟通,开展《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十六个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16+1立法调研,力争将《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列入北京市五年立法规划。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征集2019年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的函》,向局机关各处室征集2019年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有关情况向市政府法制办正式函复。

及时做好法治服务保障。认真做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法制司、电影局领导来京调研《电影行政处罚裁量办法》座谈会的各项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完成香港上市公司委托律师等人员来局调查咨询相关工作。对版权保护中心线上登记系统建设,提出法治工作意见。积极与北京互联网法院沟通协调,做好有关行政诉讼工作。参加市发改委及我局负面清单工作会议,对我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法治审核。

认真开展法规文件清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京政办字(2018)20号通知要求和国办发(2018)29号文件精神,及时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将国办发[2018]37号文件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转发,并提出工作要求。对相关处室报送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按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其中2件正式文本向市政府法制办和市政府公报编辑组进行了报备。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协助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对由我局起草的2部政府规章和2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经清理,我局起草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无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没有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全部保留,无废止文件。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1项,4次对9个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进行修订。认真梳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列出“禁止或限制措施”73项,“禁止准入类”1项。精简政务服务事项59项,开展标准化梳理、优化审批流程专项改革工作,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材料,持续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示和归集,初步完成“一网通办”年度任务。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设立政务服务站,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实现企业“少跑审批路”。健全失信联合惩处机制和失信“黑名单”制度,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着眼顶层设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制定《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建设北京市广播影视科技信息资源平台,服务广电科技发展。与北京冬奥组委对接,了解基础设备保障与电视转播要求,积极推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8K超高清赛事转播试点落地。制定《推动我市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市经信委共同拟写《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合作开展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应用示范框架协议》,推动我市4K/8K超高清电视应用和产业发展。深入开展银企合作,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点众科技等有关企业上市。

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设施运维机制,广播电视覆盖持续推进。加强转播站、行政村发射站以及媒资共享平台运行维护,开展运维工作实地检查及安全检查,监督运维工作落实情况,继续开展应急广播示范项目建设,确保市民广播电视收听收看。继续开展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惠民工程,加快农村偏远地区高清交互数字电视的推广和普及。到2018年底,我市高清交互数字电视用户将达520万户,其中有线电视4K超高清用户达到60万户。

发挥全国文化中心辐射作用,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签订《京津冀广电科技协同发展项目合作协议》,全面落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的框架协议》,并引入北京银行50亿元意向性表内外授信额度支持。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助力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老西沟村打造村级影视拍摄基地,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扶贫创作采风主题实践活动,向西藏、新疆和青海扶贫协作地区捐赠电视剧播出权激发对口支援地区加快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城市副中心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规划设计,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建设,适应和满足副中心建设发展和新闻宣传需要。组织企业赴通州调研,推动优势资源向城市副中心聚集。积极参加台湖演艺小镇专班工作,完成台湖演艺小镇任务工作分解、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规划设计、2018节庆活动等任务。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抓好行政审批改革

今年以来,按照局党组的部署,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通过认真调研,在征求各相关处室的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起草制定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职律师参与“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为每个监管处室配备一名具有职业律师资格的公职律师,并具体规定公职律师参与的方式和具体职责。这一措施,受到各个监管业务处室的欢迎。

根据市政府审改办印发的《北京市市、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和工作需要,对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向市政府审改办报送了关于动态调整我局权力清单的文件,市政府审改办批复同意调整1项职权事项。根据市政府审改办《关于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度融合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机关处室和区文委做好权责清单深度融合相关工作,向市政府审改办报送了工作报告。根据《市政府审改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改革部署 进一步深化本市清理证明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证明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并抓紧部署,按要求再次对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局在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工作中没有需要其他单位及个人开具的证明事项。

四、加强合法性审查,推进信息公开,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一)严格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市广播电视局认真落实《北京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市政府令第268号)精神,严格按照《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京新广发〔2017〕62号)管理要求,法规处对我局每一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正式出台前都要进行严格认真的合法性审查,并在出台后按要求及时报备。

北京市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信息平台上线后,市广播电视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按要求使用平台上报规范性文件提请合法性审查。

2018年,我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发生异议审查的情况,也未发现有违法情形。

(二)进一步完善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优化局域网对法律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局属单位)合同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市广播电视局改进合同审查方式,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合同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3月,由原来纸制审查方式改为网上审查方式,方便、快捷、便于存档,进一步完善了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优化了审查程序,提高了审查效率,杜绝了“先斩后奏”的现象。截至12月14日,共审查合同518份。

(三)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根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文件规定和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审核和服务,及时有效地组织各相关处室从学习宣传、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履行程序、开展审查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受到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专项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做好解读和答疑工作。及时将相关制度相关文件上传至局内网平台,方便大家学习查阅;下发相应的《工作手册》,方便各部门学有内容、查有标准;3月份,组织召开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会议,以会代训开展政策宣讲和辅导解读,对现场提出的扶持性、补贴性政策如何把握等疑问进行解答。二是注重建立机制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一方面,按照相应程序要求组织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形成初步制度机制,另一方面,认真研究拟制了我局实施方案(暂行),3月27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从制度机制、工作程序和工作责任等方面,对我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和保证。三是遵从规定履行程序,部署开展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版权工作各项任务,严格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审改办要求,做好新版权力清单上网公布工作,同时对应梳理我局责任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在网上公布。编制市区两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修订办事指南,完成行政许可信息“双归集、双公示”工作。将各部门、各单位服务项目、工作职责等通过局网站等载体,全部对外公开。在网站公示行政办事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以及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而引发的行政争议。

五、加强普法宣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一)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根据“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创新面向社会法制宣传。

全方位打造普法公益广告宣传,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软件正版化推广使用和6.26北京条约签署纪念日版权宣传活动,通过在地铁、公交站、楼宇等投放广告的方式分为三期大力宣传版权保护理念,强化公众版权意识。主办“网络文学版权保护论坛”,积极参加第七届国际版权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节、文博会,展出北京市近年来优秀版权项目,宣传北京市版权保护成果。

全民阅读工作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创新推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冬读人”四季主题阅读,按照“一条主线、四季呈现、逐月推进”模式,持续推广“阅读+”理念,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北京模式”日趋完善。2018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共开展少年读书节、十月文学会、世界读书日等各类活动2.6万场次,参与人次超千万,成为首都文化新名片和全民阅读新典范。提供多种法制宣传教育书目,在流动中的图书馆和移动的阅读嘉年华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北京阅读季向全体市民推荐法律社科类书目1000余种。组织影院开展普法电影放映活动,丰富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供给途径,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

在法治公益广告宣传方面,自2015年设立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项扶持资金以来,累计发放扶持资金3700万元,扶持项目326个。我市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媒体主导、市场参与”的公益广告生产、刊播格局。其中创作、播出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作品。

2018年9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平行主题论坛——“网络文学版权保护论坛”在京召开。国家版权局副司长段玉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秘书长韩志宇,阅文集团、掌阅科技、阿里文娱等网络文学及相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作家、法律实务界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网络文学版权热点,重点探讨当下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传播、改编以及IP运营和交易中的版权保护问题,促进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助推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家版权局、学术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分析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工作的特点以及当前行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对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作者、传播平台以及广大读者的权益保护提出了相关建议,对宣传版权保护取得了良好效果。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京司法[2018]84号)精神,为了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我们在制作横幅展板、营造氛围,发放宪法知识学习读本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编辑了140道宪法相关知识测试题,并组织各部门(单位)组织人员积极开展答题和讨论活动,进一步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二)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

市广播电视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力组织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每年按要求按时报送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及时将报告全文在我局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开。

完善行政争议处置机制,及时主动化解法律风险。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其他相关涉法投诉、信访、信息公开等事项,均已按期办理。

专此报告。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2018年12月20日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