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银行签署《支持北京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解读
2017-10-30
分享:
 

一、合作背景

北京银行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北京市新闻出版及广电产业发展。早在2010年,北京银行承诺3年内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影视统筹管理的文化企业提供1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此后,北京银行持续加大影视出版行业支持力度,合作期内累计为近300户影视出版类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40亿元,支持了包括博纳影业、创世星、春秋时代、东阳盟将威、儒意欣欣、光线传媒、华录百纳、新丽传媒等高成长影视企业,推动制作发行了包括《战狼2》、《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摔跤吧爸爸》、《我的前半生》、《北平无战事》、《狼图腾》、《北京遇上西雅图》、《智取威虎山》、《如懿传》、《金水桥边》、《黄金时代》、《白鹿原》、《北京爱情故事》等一批现象级好片好剧;支持掌阅科技、外研社、磨铁图书、中文在线、时尚集团、时代华语、雅昌文化、雨枫书馆等优质出版企业成长壮大。其中,掌阅科技9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首家上市的北京文创企业。

另外,北京银行还深度参与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网络文学+大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大力支持首都各类文创企业发展。9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与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向会员企业提供10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支持企业发展。中关村分行下属支行与三家文化创意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承诺未来五年将为企业提供总计3.5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空天猎》、《莫语者》等精品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及宣发。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创意贷款余额超过530亿元,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超过1500亿元贷款,建立“文化金融”特色品牌。

此次签约是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北京银行在总结过去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再次签订的升级版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地。旨在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推动融合发展,实现综合施策,全面推动“十三五”时期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不断提升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提高执行力、贡献率和创新度。

二、协议主要内容

双方针对以下内容开展重点合作:

1.支持北京市出版发行与广播影视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双方在渠道拓展、平台打造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园区、基地,与版权产业联盟、北京市出版发行业协会等联盟、协会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前提下,为园区建设、符合北京银行要求的园区入驻企业及联盟协会成员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和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债券承销、买方保理、结算、汇兑、转账、咨询、理财、代发工资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2.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及文化创意项目建设。双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上进行合作,对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负责的重点项目如承德影视基地等园区予以优先融资支持。

3.为北京市出版发行与广播影视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北京银行将创新产品体系,为初创期文、成长期、成熟期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科技文化融合类企业投贷联动。

4.为北京市出版发行与广播影视企业开辟专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在客户准入、审批流程、额度管理、贷后跟踪、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化、差异化管理,建立融资服务的“绿色通道”,提高业务操作效率和覆盖率。

5.共同推动政策制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制定文化相关政策及补贴奖励机制时,优先考虑邀请北京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参与讨论,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北京银行作为政策落地及推动机构。北京银行也将对优秀的获批企业匹配金融产品;对于北京银行支持的企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贴息奖励政策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6.支持开展北京市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制作领域重要活动。北京银行将积极参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举办的活动,如北京国际图书节、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

三、合作机制

一是建立双方高层领导定期会晤制度和有效沟通机制,及时交流业务信息及合作情况,协调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建立部门衔接落实制度。双方明确负责项目实施的机构和人员,加强相互间的协作与衔接,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合作优势抓好合作事项的落实。

今后双方还将根据合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不断调整和完善合作协调机制。

四、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该战略合作协议中发挥的作用

一是负责推动北京市新闻出版及广播影视制作产业发展,将北京银行列为重点合作机构,在渠道拓展、平台打造、资源共享、政银联动等方面牵头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服务北京市的新闻出版及广播影视制作企业。

二是将充分发挥我局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及广播电影电视产业的规范管理和协调服务职能,统筹管理辖内园区、联盟、协会等资源,积极推动和鼓励北京市新闻出版及广播影视制作企业与北京银行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在同等条件下,我局将指导园区内企业及联盟协会会员企业优先选择北京银行为主要融资银行和资金集中管理的主办银行,优先选择其提供结算和现金管理服务、直接和间接融资服务、国际业务服务、资产管理和财务顾问服务以及其他金融服务。

三是负责向北京银行推介优秀新闻出版及广播影视制作企业和项目。所推荐项目由北京银行根据企业届时提出的正式申请和项目材料及有关法律法规、国家信贷政策和北京银行的信贷条件进行独立评审,通过后签订具体业务合同,并根据合同约定发放贷款。

四是在组织推动相关工作的进程中,将加强与北京银行的联动,共同组织或委托有关机构举办文化企业融资方面的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及论坛等相关活动,并根据活动的内容,邀请北京银行参加“宣讲、咨询、指导、服务”等各种融资专项对接工作。我局也将向北京银行提供一定的文化产业政策、行业知识等培训,并通过适当的载体加强对其宣传和报道。

五是我局优先选择北京银行作为其财政授权支付等业务的结算银行。若合作期限内我局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或PPP产业基金等,优先在北京银行开立专户,选择北京银行作为资金托管行,并委托其进行资金的运作、维护及项下业务合作等。

五、下一步推进计划

下一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与北京银行进一步完善定期会晤制度和部门衔接落实制度,明确负责项目实施的机构和人员,加强相互间的协作与衔接,及时交流业务信息及合作情况,协调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战略合作协议落到实处。

同时,开展成立北京版权银行可行性论证,发挥北京版权登记量大、创作资源丰富的优势。对接北京银行的金融资源,研究建立无缝衔接金融平台的北京区块链版权。

依托区块链版权建立适应版权特点的区块链征信基础设施、区块链数字资产登记流转、区块链安全、智能合约,在版权登记、保护、评估交易等方面应用互联网科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为数字资产运维、安全存管、超高频交易、智能合约等提供有效支撑,促进文化、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