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解读
2017-09-12
分享: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经过六年努力,走过了创建、探索、发展、创变的历程,已发展成为国家级全民阅读品牌,成为全民阅读的典范。2016年,在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帮助下,严密组织,科学实施,北京阅读季更加突出主题、引领导向、凝聚资源、创新模式、注重基层,健全完善了“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媒体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的北京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开展各类活动2万余场次,参与人次1000万以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推进全民阅读中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增强城市文化底蕴和品质,助力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今年,按照总局《关于开展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多次召开业界专家研讨会,向16个区、29个成员单位,以及出版、发行机构、部分社会团体征求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精心筹划,制定了《关于2017年全民阅读暨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总体方案》。

一、总体框架

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为重要抓手和平台,全面推进我市全民阅读工作。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以“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以“全民阅读助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为主线,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为契机,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调发展,持续深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着力构建北京模式,引领阅读时尚。2017年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将开展8项重点工作,第七届阅读季将推进21项重点活动。

二、创新推广方式

今年全民阅读暨北京阅读季将围绕“一条主线,四季呈现,逐月推进”整体构架,持续、有效推广阅读。 紧紧围绕“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以全民阅读助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这条主线,按照“春季创新、夏季关爱、秋季唯美、冬季传承”的规划,逐月推进主题阅读活动,用阅读联结起新的力量、爱的力量、美的力量和一切城市的力量,进一步丰富城市的内涵,构建阅读之城;成就崭新的自我,让群众在阅读、分享、推广中得到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用阅读滋润美的心灵。通过创新推广方式,有效整合阅读资源,激励、扶持更多的人、社会机构参与、推广阅读,大力推进PPP合作模式,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广”的新格局。

三、创新型活动

今年,将在巩固既有的重点活动的基础上,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的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结合北京全民阅读工作的实际,筹划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行动、“评书荐书”活动、“特殊群体阅读”计划、“阅读+电影”等四项创新阅读活动,并持续抓好“世界读书日全城尚读”、“喜迎19大群众诵读活动”、“中国童书博览会,深耕儿童阅读”、“公务员读书会”、“阅读盛典”等亮点活动,让书香北京更加浓郁。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