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大视听”引领京产剧一季度“开门红”
2023-04-01
分享:
 

复杂危局中与敌对势力斗智斗勇,生死博弈中追寻信仰,3月30日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开播的京产剧《无间》拉开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无间谍战大幕,可谓惊心动魄,燃情并举。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07.jpg

回味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电视荧屏大剧不断档,热剧有话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追剧热浪。其中,《我们的日子》《情满九道湾》《心想事成》《星落凝成糖》《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春日暖阳》等京产剧凭借扎实的故事、多元化的表达、接地气的呈现,赢得“开门红”。

从收视、话题、口碑等多个维度来看,一季度京产剧的影响力、引领力、创新力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的话,“高质量”“多样态”“精品化”恰如其分,在“北京大视听”的文艺精品创作导航下,复盘一季度京产剧的表现,“大众喜欢看”“大举创精品”“大剧不断档”则是其鲜明的概括。 

大众喜欢看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24_副本.jpg

关注现实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体现人文内涵是电视剧深受观众喜爱,产生共鸣共情的艺术引擎。纵观2023开年热播热议的京产剧,接地气、生活化、真实感则是其打动观众、赢得观众的关键词。比如现实主义题材剧集《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剧中的男主人公边亮在中年阶段经历的事业、生活、情感的多重危机,仿佛是许多人人生的缩影,引发人们的共鸣。《春日暖阳》以真实与温情为底色,致敬老一辈艺术家们德艺双馨的优秀品质与坚守表演艺术初心的同时,也展现了新一代青年艺人认清自我、寻找突破,为走出涸泽而渔的现状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给予观众和影视行业以更多思考。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36.png

年代情感大剧《情满九道弯》以九道弯胡同为背景,在家长里短的生活包裹下,回顾时代发展变迁、见证小人物蜕变成长以及品味五味杂陈的情感纠葛,滋味横生的时代故事。作为一部极具北京地域色彩的年代剧,《情满九道弯》CSM实时收视率累计18天TOP1,获得优酷视频站内80后爱看电视剧热度榜第一和年代情感剧热度榜第一。《情满九道弯》具有北京地域特点的胡同、白塔、钟鼓楼等街市或建筑的镜头语言更具地域美感,让观众产生审美代入感和价值认同感。这部剧的热播也带动九道弯胡同的旅游热潮,让九道弯成为观众寻访角色踪迹、打卡网红景点的文化驿站。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46.png

作为另一部“京味大剧”,探讨现实议题、还原生活本味的《心想事成》则聚焦一对胡同里长大的姐妹的故事,真实细腻的人物故事和温暖有质感的影像表达,共情力直抵人心。该剧在腾讯站内热度最高突破23000+,连续16天登顶腾讯家庭剧榜日冠,全网热搜话题突破340+条,话题阅读量、播放量累计突破30亿次。#雷奶奶去世太破防# #孙心孙想重返职场#等社会话题、情感话题、职场话题得到观众广泛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54.jpg

《星落凝成糖》自开播以来,热度一路高涨。不仅开播即拿下CSM63城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单日收视率同时段领跑,浙江卫视最高2.591%,江苏卫视最高2.258%,还实现连续9天优酷站内热度值破10000,并斩获全网热搜共计1193个。该剧凭借喜爽爆梗的画风、甜虐交织的剧情、反套路的新奇人设打出神话爱情故事新感官,让观众眼前一亮,拿到豆瓣7.4的高开分。

现实主义、写实笔墨、浪漫色彩是京产剧打动人心的“驱动力”。这几部京产剧目占据荧屏主流,以精准的时代议题、浓厚的生活气息、温暖的现实观照、多元化的表达“强势”回应着观众期待,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大举创精品

剧目的大美品质与品格背后,是“北京大视听”精品创作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2023开年之际,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提出“北京大视听”概念,围绕“着眼大格局、统筹大体系、抓好大剧本、打造大服务、深化大传播、聚力大联动、把握大荣誉、发展大人才”,全面部署精品规划,将政府资金扶持、平台搭建、人才培育与文艺精品创作融合共促,帮助企业挖掘反映新时代、展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优质选题,不断推出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2023年“北京大视听”将推出重点文艺精品项目110部,其中电视剧23部。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对推进“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即安心定志、勇攀高峰,在“四个第一”中坚定“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的信心决心;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在“四个聚焦”中寻找“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的源头活水;面向行业、放眼未来,在“四个举措”中形成“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的生动格局。

这“三方面要求”为当下及未来京产剧的创作指明了方略,也是一季度京产剧得以领跑大盘的底气。一季度播出的剧目中,《心想事成》《情满九道弯》《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等剧在剧本研发阶段、摄制宣推期得到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重点扶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负责的“服务包”常态化工作制度,通过剧本审读、拍摄协调、探班调研、座谈研讨、加快审查等多种方式,推动项目进度,提升作品质量。此外,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及时总结经验,邀请专家学者等召开了《我们的日子》《情满九道弯》研讨会,探讨精品创作“方法论”。

“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机制为京产剧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作力量,为好故事赋能,为好内容“护航”,为推动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剧不断档

过去的一年里,京产剧取得了“多个第一”的好成绩,一是获奖数量全国第一,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获“五个一工程”奖,《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理想之城》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二是电视剧播出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年共有36部作品在央视、各大卫视和重点平台播出。此外,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京产剧播出量、备案量、发行许可皆位居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24_444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331161024_666副本.jpg

2023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紧扣“三个重大”题材策划优质选题、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统筹规划。2023年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播出,全年预计20余部京产剧登陆央视、各大卫视频道和头部视频平台播出。重点剧目包括电视剧《上甘岭》《鲲鹏击浪》《欢迎来到麦乐村》《灿烂!灿烂》《你好生活》《大河之水》《南来北往》《岁月长兴》《一路朝阳》等作品。

一季度京产剧的“开门红”,既是内容创作方向指引,也是普通观众真实情绪表征。如今的京产剧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多样态表达”的范本。接下来,京产剧将继续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艺术吸引力、剧情感染力满足观众对优质内容的不断需求。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