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广电局:全媒体聚焦两会盛况 多形态讲述两会故事
2023-03-15
分享: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大开幕。在全国进入两会时间之际,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举旗帜、笃行不怠,以有组织、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的新闻宣传,全媒体聚焦全国两会盛况、多形态传播全国两会声音、立体式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在报道策略、形式、语态、效果等方面融合创新,奏响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全国两会的首善之音,汇聚起乘势而上的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15094319.png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指导BRTV新闻频道充分利用好、挖掘好这座“新闻富矿”,以一体化策划全景呈现全国两会盛况,以会前预热、会中升温的“组合拳”用心讲好全国两会故事,以精炼、准确的视听表达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彰显主流平台舆论引导力。全国两会召开前,《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首都晚间报道》等主要新闻栏目重点聚焦北京市以首善标准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报道十四届全国人大北京市代表团会前学习、向大会报到等动向,有步骤、分阶段地做好全国两会宣传预热。全国两会期间,各频道、各栏目优化报道策略,以“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重大专题为龙头,聚焦全国两会开幕盛况,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审议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是北京市代表团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议程,展现“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回应热点问题、反映基层声音的热烈情况,奏响了快速、精准、全面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的最强音。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超前谋划、科学统筹全国两会宣传矩阵,通过宣传方案一体策划、资源一体调度、新闻一体发布,聚集亿万关注目光,打造全国两会宣传样本。

为积极寻求主线宣传新突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引导首都主流媒体做好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及代表委员风采展示,通过新手法、新形式、新语言组织全国两会报道,多视角、多维度、多形式的特色专题唱好喜迎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奏响阔步新时代的“奋进曲”,极大增强了两会宣传的感染力与传播力。2月13日起,BRTV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精心策划“履职在路上”系列节目,以真实记录的手法,讲好首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故事,来自科研、教育、法律等各行各业代表委员主动担当作为的风采,凸显正向价值引领。3月2日,BRTV财经频道《税收天下》精心制作特别节目《两会代表委员话税收》,从代表委员视角切入共话减税降费,来自科创企业、生态产业、现代农业等典型案例,真实烘托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3月7日起,BRTV新闻频道《特别关注》及时推出系列节目,通过实地走访和对话专家,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及在北京的生动实践,以沉浸式的报道手法真实描画首都以扩大有效投资等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图景,进一步凝心聚力。多组特色专题强化舆论引领,加大内容生产,丰富报道形式,点线面结合织密全国两会宣传网,守正创新。

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应对传媒格局挑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以“北京大视听”统筹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类别作品,做好做强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以可读、可听、可视、可互动、可分享的全媒体精品,创新主旋律表达,提升传播效能,多平台联动效果显著。“北京时间”第一时间策划“聚焦2023全国两会”融媒体专题,专家谈、实地看、“动”见两会等板块亮点纷呈,集合图文、音频、视频、动画、直播等多元素、多手段,为受众带来多元、全息的全国两会视角。“北京新闻”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端口,借助H5、微动画、AR等新媒体手段,重磅推出“新时代的北京范儿”“53秒动画速览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处长说”“代表委员有话说”等爆款产品,其中“新时代的北京范儿”通过沉浸式、交互式的体验,创新展示普通人眼里的新时代首都发展,鲜活印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北京大事儿”,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受到广泛好评。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聚合融媒体传播优势,以重点新闻为核心,以专题节目、融媒产品为两翼,通过首善媒体叙事框架,传递全国两会盛况,传播全国两会精神,奏响澎湃之音,聚集奋进之力,牢牢守住舆论宣传主阵地。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