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大力推动“新视听空间”建设
2023-03-13
分享:
 

为进一步创新做优首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新视听技术体验,2023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视听科技体验场所,并统一挂牌为“新视听空间”,力争将其打造为服务群众、展示广电的综合平台。为确保顺利实现目标,重点要注意以下几点。

明确定位原则

“新视听空间”的目标定位是成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公共服务线下承载平台、广电高新技术展示体验基地。在这里,居民群众可以通过4K/8K超高清、AR/VR、无障碍视听等技术运用,感受到体育运动、文化娱乐、文艺演出、科普教育、电商直播等不一样的互动体验。一般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场所应当具有一定的服务群众能力和视听科技元素。

在建设原则上,以场地主体自我建设为主。既可以新建,也可以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场所和设备设施,强化综合使用、功能集聚等,高效快速完成“新视听空间”场所功能配置。我们鼓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空间,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同视听科技结合,成为“X+视听技术”的展示平台;我们鼓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企业、园区等市场主体,开发利用企业展览展示、科技体验等功能空间,适度增强服务群众、公共开放属性,成为“X+公共服务”的利民平台。

广泛宣传调研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专项工作群、内部通知等多种方式,向市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社区居民活动空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等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加强同局内媒体融合、产业发展等不同业务条线合作共享,强化行业企业联系,进一步拓展宣传覆盖范围。

当然,最重要的是对每一个意向场所进行调研走访。既要看场地、看设备、看是否具有挂牌条件;也要谈服务、谈计划、谈开展公共服务的意愿和规划。

严把入选门槛

对于申报场所,我们将组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实地踏勘等程序。在把握遴选标准上,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条件不符合的坚决不凑数。一般来说,不具备场地或设备体验条件的,不能入选;无法对群众或特定人群开放的,不能入选;以盈利为主要运营目标的场所,不能入选。对于入选场所,市广电局也将在政策扶持、内容供给、技术支撑、宣传推介、评优评奖、资源投入等方面予以支持。

注重运行实效

为“新视听空间”挂上牌不是任务的完成,而是工作的开始。场所运行得怎么样、群众服务开展得怎么样是挂牌之后需要关注的重点。要确保长期的运行实效,必须建立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维护机制。一是运行保障机制,鼓励各场馆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活动,活动主题不必局限于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主题,可联合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活动。活动提供视听科技体验、展现视听科技元素,达到宣传教育服务凝聚群众的目标。二是考核机制,根据场馆的规模、体量、承载能力、活动偏好等,同场馆协商制定活动次数、服务群众人次、相关设备设施更新频次等约定,引导场馆更高质量地开展好便民活动。三是退出机制,针对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不再适宜挂牌“新视听空间”等情况,提倡使用退出措施,以保持挂牌场所切实发挥作用。

“新视听空间”是开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线下阵地,服务群众是我们推动挂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希望汇聚更多的力量,共同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来。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