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公益赋能 人才强国 2022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系列活动
2022-08-17
分享:
 

弘扬公益精神、助力国家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2022年8月11日下午,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系列促进活动“公益赋能 人才强国”在北京首钢园三高炉A报告厅举办。活动由北京印刷学院媒体创意系教授高萍主持,来自各企业、高校、传媒机构等单位代表参与活动并发表演讲。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彦在致辞中提到,公益广告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竞争的关键也在于人才竞争,培养具有创意能力与制作水准的公益广告人才、培养具有公益视角及社会责任感的公益广告人才,是促进公益事业及社会各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近年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公益广告创作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吸引优秀创意人才投身公益广告事业中来,共同探索公益广告创作方法和规律,以期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公益广告作品,弘扬公益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公益广告也要心怀“国之大者”,助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实现,发挥公益广告的时代引领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其中,人才培养与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公益广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一批专业的公益广告研究管理人才、创意制作人才投身其中,也需要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行动,培养具有公益视角的广告人才,为打造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2.jpg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公益广告的创作具有特定的政治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当前的公益广告创作聚焦重大节点与事件,宣传主流价值,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同时,他指出当前公益广告创作也存在一定问题,如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有待提升,融合创新力度有待加强;题材品种类型仍需丰富;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运营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他认为,破解当前问题的思路与对策,需要政府、社会、院校、媒体多方统筹安排,政府牵头做好公益影视创作规划与布局。鼓励融合创新,不同媒介形态的融合创新,内容资源人才的多元融合。进一步丰富时政类、自然类公益影视创作,拓展动画、漫画、电影、电视、戏剧多种类型样态。

3.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

硕士生导师

董晨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董晨宇为现场观众分享了如何通过说服者、说服信息和被说服者三个向度来理解公益说服,从而发挥广告创意中的人才作用。此外,他还从公益广告的创意、分发和效果评估三方面给出公益广告的科学传播建议,他认为中国的广告尤其是公益广告领域还需要更多相关人才介入,以助力公益广告的科学发展。

4.jpg

广告人文化集团总裁

创意星球董事长

穆虹

广告人文化集团总裁、创意星球董事长穆虹分享了她对新形势下公益在产教融合领域的应用与实践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在她看来,青年人有态度,他们爱国、懂知识,他们深谙中国文化、有人情味,他们关注社会并参加社会活动,引导年轻人的价值观,公益育人是永恒的使命。

5.jpg

泰美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强

泰美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强通过系列公益广告案例的分享,阐述了如何做有温度的广告,如何成为会讲故事的广告公司。他认为,公益广告的本质是广告,但不能只是广告;广告的故事赋予品牌意义,而公益广告本身就是意义。公益广告的价值不是在几十秒或者几分钟的广告时间里,而是在这几十秒或者几分钟之后,它让人们相信并鼓励大众参与其中。

6.jpg

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创意征集大赛评委

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周伟

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创意征集大赛评委、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周伟为现场观众带来他在公益广告的社会化创意与传播方面的思考。他表示,当国家战略与企业战略走到一起时,必然会带给企业飞速发展,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公益广告正在深度渗透商业广告并融合中国制造,而正是现在的年轻人将公益的精神内核注入中国制造。同时,公益广告也在全面助力社会的和谐发展,政府、企业、个人全面参与公益创意和传播,全方位构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此外,公益创意已经广泛纳入职业和高等教育的社会实践,进一步扩宽创意空间、提升创意境界、创新社会实践和拓展就业机会。

7.jpg

本次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旨在发挥大会平台优势,展现新时代公益广告创作方法及创作理念,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公益领域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理念,搭建人才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引领青年人才、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公益活动。弘扬公益精神、助力国家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展现新一代公益广告研究管理人才、创意制作人才在我国公益广告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制作传播等方面的专业成果,培养具有公益视角及社会责任感的公益广告专业性人才,帮助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致力公益人才培养,促进公益广告事业可持续发展。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