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2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大师盛宴”在京举行
2022-08-10
分享:
 

大师盛宴,创意无限。8月9日下午,2022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大师盛宴”主题活动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届“大师盛宴”活动旨在以公益行动为脉络,围绕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邀请国内外资深广告人,聚焦国内外公益广告活动、分享创意赋能公益、探讨公益行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助力实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本次活动由中国广告博物馆馆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升民主持。

1.jpg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她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在建设北京文化新名片和推进国际交流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大师盛宴”活动汇聚国内外创意大师,分享创意新思路、引领公益新理念,使大会的专业权威性、行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都不断提升。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致力于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高效化、智慧化新视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推进国际公益传播深度交流。

参加“大师盛宴”的各位嘉宾围绕新时代公益广告的理论、创意以及品牌建设、制作认同等话题进行深入阐述,为新时代中国公益广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启示。

2.jpg

去年的“大师盛宴”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以《从国家话语到百姓日常言行——新时代中国公益广告的原则和逻辑》为题解读了中国公益广告的“益公”本性和人民至上等原则和逻辑。时隔一年,丁俊杰院长又以《益公:逻辑之基与原则之思》对公益广告的逻辑和原则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他指出,公益广告不是纸上的思维,需要落实到老百姓生活和国家的治理当中,公益广告创作要具备逻辑关系和情理基础,不能说教却必有教化的功效。公益广告与传播的根本目的是益公,而不是为了“博眼球”,因此“标题党”“哗众取宠”的创作不可取。公益广告中的结论是由受众得出,而不是由公益广告表达。同时,丁院长强调,“崇高代表不了审美,不能因为公益传播内容的高尚而矮化了美的形式与素质。”

3.jpg

奥美北京集团执行创意总监杨燕燕在发言中说,社会的痛点就是创意的靶心,我们需要从商业角度重新定义社会责任,用商业创新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持续发展,用商业赋能助力公益事业创造可持续价值,用创新激发善意,持续推动世界更加美好。

4.jpg

杰尔广告香港首席创意官Paul Chan(保罗·陈)通过视频进行交流,重点阐述了游戏设计也可以秉承创意向善的理念,在电子游戏的人物、情节设计等环节融合公益元素和公益精神,能更有效地向游戏群体传播公益理念。

5.jpg

云众互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创意官薛振添围绕《数字向善 公益向前》进行了发言。他说,公益数字化像一张流动的数字化网络,能让每个人的公益理念、责任感凝聚起来。以共情唤醒公益意识,以创意实现议题破圈,数字化技术加持将推动公益日常化,使公益项目被即时看见、即时决策、即时行动,更大程度上创造群体效益,而创意+技术赋能公益也将成为常态化。薛振添还表示,将创意变成解决方案可增强公益的实效性和长效性,激发文化和社会变革,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6.jpg

爱德曼中国区首席创意官陈丽云在发言中介绍了爱德曼信任调查报告,她说,当品牌在社会问题上采取行动时,顾客购买的可能性是原来的4倍;62%的Z世代受访者更希望与品牌合作关注社会问题;更多的企业和品牌都开始将公益作为发展业务以及与人们互动的方式。

7.jpg

电通创意中国区资深创意总监陈振昌认为,公益广告是企业或社会团体阐明其社会责任的载体,能够传递人们对价值观及行为准则的准确认识并“制造认同”。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使公益广告会有更多有趣的方法来激发互动、“制造认同”。陈振昌还通过“幸运罚单”“关怀标签”“加油中国”等经典公益广告案例说明了公益广告“制造认同”的公益传播效果。他指出时代无论怎么快速发展,媒介工具无论怎么改变,公益广告都是在“制造认同”的过程发展并引导人们接受新的公益理念。

据悉,为加强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与粤港澳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沟通与合作,本届大会将继续设立“大师盛宴”香港、澳门分会场,积极推动公益广告长远发展。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