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石东正同志获张北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11-10
分享:
 

近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主任石东正收到河北省张北县政法委发来的荣誉证书:他和双胞胎哥哥石俊辉分别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以此表彰二人面对他人生死关头,毅然决然伸出手来,救助因车祸受伤的天津南开大学教授袁超磊的先进事迹。

去年十月,弟兄二人及家人乘两辆车到张北草原天路旅游,行至一个山包转弯处,发现一辆红色的高尔夫轿车,冲出路面,径直撞断了路边高压电线杆,底朝天翻到路沟里。车辆损毁严重,冒着白烟,撞断的高压电线一半掉落在路面上激起了点点火花,一半悬在肇事车辆附近,随时有可能引起漏油车辆的爆炸。石东正第一个冲到了出事车辆位置,实施紧急救援。车身距离公路有三四十米远,路沟有四五米深,靠人的力量难以翻转过来。车内的安全气囊已经全部打开,看不清车内状况,但能够闻到有较浓郁的焦煳味。他将驾驶员一侧车门打开,发现伤者倒悬在驾驶位,已经重度昏迷。头部有血迹,有呼吸,有微弱的哼声。石东正用身体抵住伤者的肩膀,伸手解开了安全带,石俊辉扶着伤者下半身,将伤者180度旋转,然后缓缓拖出车体,移至数米外的平地上。施救过程中,为避免二次伤害,急需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在得知救护车需要两个小时才能达到事发现场后,兄弟二人决定用自己的车将伤者送到附近的医院。草原没有路灯,道路狭窄弯曲,疾驰近一百公里,好几次被迎面而来的车辆逼出车道,差点发生车祸。单程救护车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医院,帮助伤者办理了住院手续。医院出具的诊断结果表明:袁超磊颈骨骨折、严重脑震荡造成脑额叶和颞叶受损,医院当晚下了病危通知书。

今年4月28日,南开大学副教授袁超磊和他的母亲,拿着“救人危难,义士风范”锦旗,先后到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陕西省第十四届全运会组委会,向双胞胎弟兄二人当面致谢。关于这次救人的新闻稿件《“天路”上的生死救援》一文在媒体刊发后引起了积极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光明网、北京日报等在内,共75家媒体相继转载和报道,阅读量达到1000万次。

石东正同志获张北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图一

石东正同志获张北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图二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