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感悟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精神谱系——影视剧汇编节目《信仰的力量》正在播出
2021-05-21
分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以“党的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影视剧汇编节目《信仰的力量》,于5月20日起在北京卫视开始播出。

《信仰的力量》通过精心选择、并根据节目主题进行二度剪辑的十三部经典影视剧,分别对应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抗疫精神,重温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精神谱系的壮阔历程,深入挖掘这十三种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展示这些“精神”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感悟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精神谱系1.bmp

继往开来,《信仰的力量》以具有丰富内涵信息的“实物”,实现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

《信仰的力量》在每集节目的开篇,均以“实物拍摄”作为统一模式。“实物拍摄”的对象,是能体现当期主题的代表性“人物或人物群体”曾经使用过、或曾经与其有着直接关联的物品。通过展现这些物品承载着的故事,来进行整体的串接,以强化“继往开来”的主旨。从一百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科研人员研制原子弹时用到的算盘,再到今天医护人员自愿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请战书,历经百年,时空转换,不同的实物,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相同信念。



关照现实,《信仰的力量》以对不同属性人物的采访,实现对党的伟大精神的全方位的解读,提炼其对于今天的重要意义

“两个务必”为什么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需要坚持的精神信条?“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信仰的力量》节目在对经典影视剧情节进行重新剪辑组接的过程中,穿插了大量对“特定人物”的采访,以进一步强化主题,丰富节目的现实内涵。这些“特定人物”共分三类:第一类是这些“代表性人物或人物群体”的亲人或曾与他们有过直接联系的人,即“见证者”,讲述他们眼中真实的这些人物;第二类是与这些“代表人物或人物群体”身处同一岗位或同一种工作状态的今天的人,即“继承者”,讲述他们对于这些“人物”的理解与认识,以及自己如何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财富;第三类是党史专家,对这些“人物”所承载的精神进行进一步的提炼与升华,全方位地展现这些“人物”的故事、精神特质,以及对于现实的启示和意义。多层次、多角度的采访,给节目注入了基于历史、又关照现实的强大精神力量。



致敬历史,《信仰的力量》凭借“真实”实现价值升华

《信仰的力量》的每一集中,特别是结尾部分,都会采用真实的视频或图片史料,为观众还原出这些影视剧中人物的历史真实形象,呼应当期的主题,用最朴素、最具力量感的形式,强化对当期节目展现的党的精神的提炼和强化。在按照历史进程的时间脉络,以每种“精神”对应的历史事实为基础,配以内容上可以对位支撑的影视剧片段来进行整个节目的架构的基础上,在片中出现的能够充分体现每种“精神”的真实代表性人物,使节目得以完成从影视剧情境到真实历史情境的跨越,实现“画龙点睛”式的价值升华。

感悟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精神谱系8.bmp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